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航天七部曲”
 | 李鸣生  2015年12月14日16:41


作者:李鸣生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出版时间:

书号:

定价:
  “航天七部曲”内容简介
  第一部 《飞向太空港》
  美国的卫星要上天,既不选择本国的航天飞机,也不选择法国的“阿里亚娜”,却偏偏选择了中国的火箭;且发射地点竟在四川大凉山深处一处原始的大山沟里。这本身就是一部传奇。
  《飞向太空港》写的正是中国“长征三号”火箭首次在西昌卫星发射场发射外国卫星——美国“亚洲一号”的故事。书中既有中美专家在大山沟里携手合作的秘密与友情,也有东西方两种文明在发射场上的碰撞与冲突。作品纵横捭阖,张弛有度,充分展示了作者吞吐与消化大吨位题材的气魄与潜能。本书打破了中国几十年来写科技题材的传统思维模式,开创了中国文学书写“空间文明”的先河,被称为中国“航天文学”的开山之作。
  第二部 《澳星风险发射》
  美国著名诗人惠特曼说:“当失败不可避免时,失败也是伟大的”。然而在中国,写颂扬成功的书很多,写发射失败的书没有。
  《澳星风险发射》写的正是中国“长二捆”大型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基地发射“澳星”失败的故事。书中既写了中国火箭只冒烟不上天的真相,也写了美国“澳星”横空爆炸的秘密;既写了因失败而导致的国际诸多冲突,也写了因失败而引发的国内种种矛盾。但作品不是简单地揭示真相,撕裂“伤口”,而是通过写失败,探讨一个民族如何面对失败、正视失败、超越失败。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掩盖失败。
 第三部 《走出地球村》
  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对生活在20世纪70年代的中国人来说,应该是一种美好的回忆;但对80、90后的中国青年而言,恐怕就是一个遥远的传说了。
  《走出地球村》写的正是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如何上天的故事。作品不仅写了“东方红一号”卫星从地上到天上十二年的坎坷历程,也写了“文革”中航天专家们的悲惨命运以及如何顶着巨大的政治风险忍辱负重,戴着镣铐跋涉太空的辛酸与痛苦、曲折与艰辛;同时对极“左”的年代作了大胆的批判与深刻的反省。该书是中国第一部也是唯一的一部写“东方红一号”卫星的作品。钱学森看了后曾激动地感叹说:“‘东方红一号’”卫星上天二十五年了,终于有作家写出这段历史了!”
第四部 《远征三万六》
  一百年前,美国总统林肯遇刺,消息十二天后才传到伦敦;一百年后,美国总统的指令在三秒钟内便可下达连队,因为离地球三万六千公里的赤道上空有美国的同步通信卫星。截至1983年,全世界发射通信卫星一百余颗,却没有一颗是中国的;中国若想租用一个卫星转发器,一天需付租金三千七百三十美元!
  《远征三万六》写的正是西昌卫星基地发射中国第一颗同步通信卫星的悲壮故事。1970年冬,为争夺太空通信权,一支数千人组成的航天大军从戈壁滩秘密开拔至四川西昌,在一条原始的大山沟里开始了长达十四年的太空远征!书中既写了大山沟里的惊险传奇,又写了发射架下惊天秘密;既写了发射卫星的一波三折,又写了登天路上的血火碰撞;既写了发射官兵的尬尴命运,又写了献身航天的两难处境。同样是写发射卫星,作者追求的并非发射事件的轰动效应,而是航天人灵魂挣扎的深沉意味。
 第五部 《中国长征号》
  1900年,世界科技成果博览会在美国费城举行。美国参展的是发报机,英国参展的是蒸汽机,中国参展的是一只挖耳勺和一双小脚女人的绣花鞋。甚至到了80年代,美国人早就靠火箭发射挣得数以亿计的美元,中国火箭却只能躺在冰冷的库房里望“洋”兴叹。面对风生水起、财源滚滚的国际商业市场,中国的火箭怎么办?
  《中国长征号》写的正是中国长征号火箭冒着风险挤进国际商业发射市场的故事。作品对中国火箭从国内试验轨道转入国际商业轨道的现实困境和国际发射市场的残酷竞争作了深层透视,对中美间的矛盾冲突和火箭专家的精神压力、灵魂阵痛作了犀利的剖析,对发射场几次爆炸作了大胆的披露。其风险与艰难、痛苦与心酸,如苏联火箭专家所言:搞火箭的人不是过早死亡,也会得神经分裂症!
第六部 《千古一梦》
  都说飞天梦源于中国,但第一个把飞天梦变成现实的不是中国人,而是苏联的加加林。杨利伟从上天到回家,只用了短短二十一个小时,但把杨利伟托举上天,却用了近半个世纪!
  《千古一梦——中国人第一次离开地球的故事》写的正是中国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起到杨利伟上天近五十年的飞天历程。为创作此书,作者用了整整一年。他从北京航天城到戈壁滩发射场,与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发射官兵们同吃同住,融为一体,成为全程近距离跟踪、观察中国人如何第一次离开地球、飞向太空的唯一的一位作家。作品不仅生动地讲述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近五十年的悲壮历程,而且全书充满了作者独有的思考与考证。其故事惊天动地,意蕴发人深省,堪称中国最权威、最真实的一部载人航天史诗。作品既献给今人,也留给历史。
第七部 《发射将军》
  20世纪50年代初,世界上最厉害的东西是什么?导弹、原子弹!但这玩意儿美国有、苏联有,中国没有。于是在苏联人的秘密帮助下,中国十万大军秘密挺进戈壁滩,开创了中国第一个导弹发射基地。
  《发射将军》写的正是新中国第一个导弹基地李福泽将军的传奇故事。战争年代将军是林彪麾下的一名战将;和平时期将军是发射场的指挥官。将军先后组织指挥了中国第一枚导弹、第一枚核导弹、第一颗人造卫星等八十余次发射,然而“文革”开始后却被扔进一个破烂的仓库关了四年!作者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真实地记叙了将军的灵魂阵痛与精神苦难,并将个人沉浮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宏大叙述与细节刻画相结合、重大矛盾与人物形象相结合、历史反思与现实意义相结合,还原了惊天动地、震骨撼心的历史本真。
 附:作者简介
  李鸣生,四川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报告专家委员会委员。供职于解放军总政治部。著有长篇纪实文学《中国863》《全球寻找“北京人”》《震中在人心》及“航天七部曲”等二十六部,小说、电视剧、电视电影纪录片多部。 作品曾获三届鲁迅文学奖、三届国家“五个一工程”奖、三届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当代》文学奖、首届《中华文学选刊》奖、中国三十年优秀报告文学奖、中国长篇广播金奖、上海重大文艺工程精品图书奖、徐迟优秀报告文学奖、全军文学作品特等奖等二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