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家情怀》
 | 裔兆宏  2013年06月13日10:59


作者:裔兆宏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5月

书号:978-7-5063-6931-2

定价:33.00元
  内容介绍:
  新疆,是共和国大家庭中的骄子。新疆,激荡着中华民族数千年悠久历史文明的奔腾血脉。新疆,华夏之战略要塞,神州之西北屏障。
  新疆的富强 寄托着一个东方大国的强盛之梦!新疆的和谐,弹奏着中华民族复兴之强音!
  援疆,中国新时期的一次国家重大行动。作为新中国“支边”的一项重大战略延续,它事关祖国西北边陲的稳定,事关中华民族的复兴战略!
  霍城,曾是清代伊犁将军府所在地,也是新时期中央确定的两个最早的“对口援疆”试点县(市)。10年来,因为“对口援疆”,让地处太湖之滨的无锡与这个西北连续小城结下了不解之缘,江苏人民与这片土地结下了浓浓深情。
  援疆“霍城模式”,为全国大规模的援疆行动提供了样本,具有重要示范性的意义与借鉴作用。
  长篇报告文学《国家情怀》正是从国家战略层面,记述了援疆人甘于奉献边疆的动人故事。为了祖国的兴邦大计,他们不惜离家别子、万里迢迢远赴他乡献才智;为了边疆人民的幸福,他们殚精竭虑、甘愿吃苦受累献自豪;为了祖国边疆的繁荣,他们不辱使命、勇于担当献真情;为了祖国的边疆和谐稳定,他们视边疆百姓如亲人、倾情倾力献爱心……
  目录:
  引 子 / 1
  第一章 大国战略 / 4
  根本利益 / 5
  与共和国同行 / 12
  英雄边关地 / 25
  第二章 万里边陲攀穷亲 / 41
  特殊情缘 / 42
  现在向贫困宣战 / 47
  开演破解“八难”的序幕 / 53
  在一张白纸上画图 / 58
  第三章 百姓冷暖大于天 / 64
  “我的萨河多安宁啊” / 65
  水甜气暖百姓乐 / 68
  “元宝山”从此升腾了 / 76
  “不能亏待老百姓” / 79
  “他心里系着百姓的难” / 83
  “可克达拉”遇春风 / 88
  第四章 众人划桨开大船 / 96
  “1015”——令人兴奋的魔术 / 97
  杏林春雨泽边城 / 101
  教育,在这里升腾希望 / 118
  他们致富有了引路人 / 126
  第五章 援疆的精彩在“造血” / 133
  筑好“巢”才能引“凤” / 134
  为农牧民致富搭舞台 / 168
  让多彩美景走向世界 / 180
  “百千万”,永远的援疆队伍 / 186
  第六章 大爱情怀映天山 / 198
  一个维族女孩的“援疆爸爸” / 199
  “没王书记的帮助,我早没命了!” / 203
  “是他们,让有声世界扩大了!” / 208
  “有你们,我们求学不再难” / 214
  “爱心,让我们度过了寒冬” / 223
  江阴孩子们的爱心 / 228
  第七章 民族团结开新花 / 230
  项雪龙的极力“近乎” / 231
  危难中,“亲手”相牵显珍贵 / 234
  “我一定要送这位好哥回家” / 237
  “援疆感动人,我也要多做好事” / 242
  第八章 一次援疆一世情 / 250
  援疆,就是奉献 / 251
  一人援疆,就是全家援疆 / 266
  他援疆,朋友也援疆 / 275
  永不褪色的援疆情 / 281
  依依深情送别泪 / 285
  第九章 祖国永远在心中 / 292
  “我和我的祖国” / 293
  “伊犁将军府”的魅力 / 297
  灾害前,必须身先士卒 / 301
  维稳,就要舍生忘死 / 309
  村级政权岂能弱化 / 313
  第十章 “幸福霍城”还会远吗 / 321
  王进健的激情与压力 / 322
  惠民,最激动人心的鼓点 / 326
  产业集聚,腾飞的希望 / 338
  城建,如椽大笔的恢宏 / 346
  让文化软实力“硬”起来 / 353
  尾 声 / 359
  精彩内容节选(2000字左右):  
  引 子
  如果不是亲临现场,我怎么也感受不到,江苏人会对这片土地有这么深厚的爱!
  这是2012年的10月下旬。新疆西天山麓,一场寒潮刚刚掠过,纷纷扬扬的瑞雪落满了众多的山头,此时著名景区果子沟的山里还堆着厚厚的积雪。
  10月23日,虽是北京时间上午9点,但在中国西部的边陲霍城却是清晨。飕飕寒风之中,清水河镇西卡子村小学的校园里,彩旗飘扬,《 爱的奉献 》的旋律在激情地飞旋。
  当我与霍城县委宣传部的小李迎着清冷的晨风匆匆赶到校园时,只见上百名身着红色校服的同学,列队站立在一幢办公室前。一个简朴而热烈的捐赠仪式正在这里举行。
  捐赠仪式上,江苏新扬子造船厂一下子就向西卡子村小学捐赠200万元。当从新扬子造船厂党委副书记王文珍手中接过支票的那一瞬间,西卡子村小学校长宋春英的眼睛湿润了,在场的少数民族孩子们也都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我在现场看到,不仅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常委、霍城县委书记王进健来了,代县长热夏提•木沙江来了,县委副书记程政来了,常务副县长孙志红、县委常委费晓忠等领导来了,还有曾经的霍城援疆干部唐仲贤也来了。
  江苏新扬子造船厂是江阴的一家民营企业,为何会对援助霍城如此的慷慨?为何一个曾经的援疆干部如此的关心这片土地?为何要亲自带领捐赠单位万里迢迢出席这个捐赠仪式?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怎么也感受不到,维吾尔族女孩阿丽娅一家对江苏“张爸爸”的感恩之情。
  那天下午,当我走进霍城惠远镇派出所附近的两间平房,提到“援疆爸爸”张士怀时,维吾尔族女孩阿丽娅一家人顿时心情激动不已。
  站在我眼前的阿丽娅才13岁,非常瘦弱,个头一般。我问她:“张爸爸对你好不好?”
  “好!太好了!”阿丽娅边点头边说。
  “你是否想念张爸爸?”
  那一刻,阿丽娅的泪水顿时夺眶而出:“想!非常想!”
  阿丽娅的母亲阿依古丽一提起张士怀,连声说:“张书记是我们一家的大恩人啊!不知何时才能再见到他!”她一边示意让我坐在她家的炕上,一边又不停地念叨张书记的好。
  坐在炕上的阿丽娅的外婆,对那个菩萨心肠的张书记,更是感激涕零,一时间竟然不能自已,在与我们的谈话间几度哽咽,甚至泣不成声。最后,这位83岁的老人向我们提出了一个“苛刻”要求:“我请求你们,在我临死前,一定要让我再见一次张书记!”
  ……
  如果不是亲耳聆听,我怎么也不会相信,他离开霍城已经快两年了,可一提起新疆,他总是神采飞扬:“我们新疆……”
  他,就是援疆干部张叶飞。
  张叶飞,原任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常委、霍城县委书记,如今早已回到无锡市担任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可他在无锡市的许多会议上,常常会蹦出“我们新疆……”的口头禅来,让在场的许多干部为之动容。每每如此,总会有周围的人提醒他:“我的秘书长阁下,你对新疆的感情也太深了。”在每次联欢会上,他都会情不自禁地选择演唱《 草原之夜 》《 我们新疆好地方 》……
  张叶飞动情地说:“虽说我人在无锡,可有时候眼前全是是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和朋友,还有美丽的草原、成群的牛羊。”“还有虽然自己离开新疆很长时间了,可很多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等少数民族的朋友们还经常给我发短信、通电话,嘘寒问暖……”
  像唐仲贤、张士怀、张叶飞一样,许多在霍城的援疆干部与当地各族干部群众都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数载援疆路,一生边疆情”。这绝不是矫情的感叹,而是发自内心的牵挂和期许。
  的确,援疆成了霍城人与江阴人的感情纽带,成了与无锡人的友情纽带。不!成了霍城人与江苏人的感情纽带!
  ……
  在霍城,还有许多援疆人感动的场景;在霍城,还有许多感谢援疆人的动人话语;在霍城,还有许多援疆人的动人故事;在霍城,还有……
  援疆,让祖国西部的边陲小城霍城发生了巨变。
  援疆,让霍城人与江阴人、与无锡人、与江苏人血脉相通。
  援疆,让伊犁河与太湖架起了友谊之桥。
  援疆,让霍城这个边关小城与江苏结下了浓浓深情。
  援疆,让霍城这个边关小城感受到了祖国心脏跳动的温暖脉搏!
  从太湖之滨到西天山麓,从秀美江南水乡到茫茫大漠戈壁,上万里路云和月,漫卷风沙写征程。
  十年前,江苏无锡开始对口支援新疆霍城。十年援疆十载情,援疆为西部边陲小城增添了一笔笔浓重的江苏色彩,走在霍城,随处可见带有“江苏元素”的建筑:江苏医院、江苏中学、江苏大道、江苏工业园……
  江苏人以对边疆人民的大爱,以对祖国深沉的爱,在大漠深处,在伊犁河谷,在边陲小城,抒写了一首首动人的新诗篇!
  第一章 大国战略
  亿万斯年,曾有多少支理性的歌在这里窒息,希冀在这里跌落深渊;数千年前,冻僵的荒原开始复活,冷漠的荒野点燃绿色的热烈。狼烟铁蹄,震荡着西域,飞扬的鬃,载来汉时的雄风。黑夜吞没了狼烟,烽火一路东传,很快点亮汉武帝的灯盏。美人的眼睛,晶莹剔透;将士的血,胜利的荣耀。是丝绸古道的藤蔓,是扬鞭的马蹄,从此连接起了中华大地铁血历史的脉管。它们共同组成了一部线装的史籍,共同护卫着一段遥远的记忆。
  抖落千年的黄土厚尘,裹挟惊雷裂电在月亮下闪现。扶摇高天,中华大地阔穹大野,复兴之路、强国之梦跃然纸上。
  什么大国战略?何谓中国梦?这就是强盛战略,就是寸土必争,就是殚精竭虑、谋发展、谋长远、谋国家核心利益,就是让每寸疆土与国家同行,就是让万里疆土激荡中华民族的奔腾血脉,让每一个子民感受到祖国前进带来的温暖与喜悦。
  根本利益
  西部,一个古老而神秘的地方,一片热烈而令人神往的土地。
  推荐语:
  援疆“霍城模式”,为全国大规模的援疆行动提供了样本,具有重要示范性的意义与借鉴作用。
  前言、序、后记
  尾 声
  历史,让江苏与伊犁河谷相遇,让江苏与霍城相遇。
  我们无论是浓妆艳抹,或者轻描淡写,都证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江苏无锡、江阴与霍城对口援助的10多年,其变化是翻天覆地的。
  2001年,霍城全县的社会总产值为23. 8亿元,国内生产总值为12. 9亿元,财政收入为5384万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768元。其中:农牧民人均收入为2464元;工业总产值为3. 8亿元。
  而2012年,霍城的社会总产值则为129亿元,年均增长16. 6%,翻了5. 4倍; 国内生产总值则为75. 12亿元, 翻了5. 8倍, 年均增长17. 7%;财政收入为4. 5亿元,与2001年相比翻了8. 4倍,年均增长21. 3%;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8510元,翻了4. 9倍,年均增长15. 6%。其中:农牧民人均收入则为9597元,翻了3. 9倍,年均增长13. 2%;工业总产值则为28亿元,翻了7. 4倍,年均增长20%。
  农业总产值为23. 17亿元,与2001年相比翻了3. 44倍,年均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2. 05亿元,与2001年相比翻了3. 5倍,年均增长12. 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为35. 64亿元,与2001年相比翻了31. 8倍,年均增长37%。
  数字是惊人的。数字反映的是事实,显示的是速度,证明的是成功,留给我们的却是思索——
  为什么霍城的上升幅度如此之大?
  为什么它的前进步伐如此之快?
  是什么使霍城焕发出如此迷人的光彩?
  伊犁将军府辉煌的历史早已烟消云散,但历史的记忆还在,民族的屈辱不可忘却!
  过去,国破山河碎,令民族辛酸;而今,边陲霍城变,让世人惊叹!
  历史的定格,总是瞬间的事。
  假如没有10年前中央将霍城列为对口援疆试点县,假如没有江苏选择雄厚实力的无锡直接援助霍城,假如没有新一轮援疆后将“全国百强县( 市 )”之首的江阴直接对口霍城,假如中央没有明确对口援疆试点县( 市 )主要领导干部负总责的使命,假如没有实施从干部援疆到全面援疆的战略决策,假如没有对口援疆试点县“霍城模式”的成功探索……
  我们很难断定,江苏省市两级党委就能派出最优秀的援疆干部到霍城,很难会给援疆干部带来巨大的激情与动力,霍城的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很难就这么迅速,霍城各族人民的幸福指数很难就会迅速攀升,也很难说中央会将两个对口援疆试点县( 市 )迅速推广到5个……
  然而,历史没有假如。从10多年对口援助霍城的足迹,我们看到了霍城的巨变与速度:
  从社会总产值到人均占有,从GDP增幅到实现利税总额,从财政递增速度到人均收入增长,从产业结构变化到企业项目剧增,从二三产业创利到未来目标的巨大潜力,一切的数字都是实实在在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援疆干部的先进理念、超前的思维方式,给霍城各族干部群众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这种思想方式的改变,是人的精神面貌的改变!是灵魂性的改变!这是任何金钱都无法衡量的,这也给霍城人创新求变带来了巨大的动力!
  这便是援疆“霍城模式”带来的启示录。
  今年年底,新一轮霍城援疆干部将完成其使命,离开他们倾注了心血与汗水的“第二故乡”,而作为其领军人物王进健却仍将在霍城奋力拼搏,他将迎来又一批与其共同奋斗的“新援友”。
  不过,坚冰早已打破,航程早已开通。
  随着中国向西开放战略的提升,中央的援疆政策优势还在,霍城面临霍尔果斯的政策地缘优势还在,霍城各族人民创新求变的“幸福梦”依然蔚蓝,新一轮霍城援疆干部领军人物王进健的报国情依然炽热,又一轮霍城援疆干部的国家情怀也同样激情洋溢……
  我们有理由坚信——
  一个富裕的霍城,不再遥远!
  一个灿烂的霍城,不再遥远!
  一个美丽的霍城,不再遥远!
  一个幸福的霍城,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