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格拉斯医生》
 |  [瑞典] 雅尔玛尔·瑟德尔贝里  译者:王晔  2012年09月18日16:00


作者: [瑞典] 雅尔玛尔·瑟德尔贝里  译者:王晔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8月

书号:9787532758807

定价:24.00元
  内容简介:
  《格拉斯医生》是瑞典作家雅尔玛尔•瑟德尔贝里在1905年出版的被称为“鲜活的经典”的小说。小说以医生格拉斯的日记的体裁展开故事。格拉斯是在20世纪初在斯德哥尔摩开业的33岁医生。少年时代的他是敏感的,有对性事的厌恶恐慌,对爱情的美好憧憬,也有过纯洁的仲夏夜的初吻。但仲夏夜的这段初体验因女孩数日后的溺水而亡,成为他最珍贵和最痛苦的生命的精华。在行医实践中,很多意外怀孕的女子的求助让他叩问:到底什么是医生的职责和对生命的尊重。他对伪善和假道德深深厌恶。牧师和牧师的太太也是他的病人。56岁的牧师是因为心脏病。牧师太太,一个年轻美貌的女子是因对婚姻的绝望,更因为有了情人,要求医生帮忙扯谎以拒绝牧师同房的要求。最终,为帮助这格拉斯医生暗恋的,爱着其他男子的小女人,彻底摆脱她丈夫拥有的性的权利,格拉斯用自制的药丸毒害了牧师。虽然格拉斯设想了杀害牧师的方法,但一直因内心的煎熬无法下手。后来因为一个街头偶然的巧遇,无比顺利而又不留痕迹地完成了谋杀计划。牧师未亡人的情人,作为一个考虑自己前途的男人,却在牧师死后不久,和一个富家小姐开始谈婚论嫁。苦闷的格拉斯医生很想撕破自己的假面,希望世上至少有一个人知道他这个人,他的真实想法和情感。但他不能真的和牧师的未亡人倾诉。只偷偷走在她的屋外,偷看她因失恋而苍白的脸,看她在寒夜里匆匆投递一封给旧情人的信。
  作者/译者简介:
  著者
  HjalmarSöderberg (1869-1941)20世纪瑞典最伟大的作家之一。写有诗歌,剧本,小说,剧评等。作品被翻译成25种语言。也和斯特林堡,拉格洛夫并称为仍然活在当代的作家,2002年,斯德哥尔摩的作家中心评选斯德哥尔摩读物,格拉斯医生成为首选。高于斯特林堡的《红房间》。这说明了小说的生命力。瑟德尔贝里在1941年去世时,诗人贡奈尔•埃凯洛夫在一篇纪念文章里,称赞瑟德贝里的斯德格尔摩,认为瑟德尔贝里是第三个伟大的我们文学中的斯德哥尔摩描写者。第一是贝尔曼(1740-1795),第二是斯特林堡,第三就是瑟德尔贝里。
  瑟德尔贝里在中年的爱情劫难后移居哥本哈根,退出文学创作,转向新闻评论。可惜小说不算多产。有4部中长篇小说,5部短篇小说集,3部戏剧,一本随笔集,一两本宗教历史书籍,和不计其数德报刊文章。几乎所有他的文字被认为是仍旧有巨大生命力。他的作品被改编成电影,话剧,翻译成英文,法文等,比如《格拉斯医生》一书就被翻译成26种文字。他的书如今依然被翻印,在图书馆的借阅书籍中始终列为榜首。
  译者
  王晔 1969年生。复旦大学新闻系文学学士,大阪大学人间科学研究院人间科学硕士。定居瑞典。《万象》杂志固定作者。借万象的平台,已翻译介绍了系列瑞典经典作家诗人的作品,很受好评。也给文汇报笔会等写稿。有散文、故事集《看得见的湖声》已经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于2012年5月出版。另有《欧洲经典地理》预定7月在上海科技教育文献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