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方文山的素颜韵脚诗》
 | 方文山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方文山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月

书号:978-7-5063-6726-4

定价:38元
   作者简介:
  华语乐坛著名词人方文山,擅长拆解语言使用的惯性,重新浇灌文字重量,赋予其新的意义,纺织出新的质地,建构后现代新词风。其创作的词中充满强烈的画面感、浓郁的东方风,是华语乐坛“音乐文学”的创作才子,更是各种音乐奖项的常客。方文山独树一帜的文字,促发了音乐创作另类革命,歌词在他笔下,不再是单纯的流行文化,更是一种文学现象。另外,其从职业背景歌词韵脚中所衍生出的“素颜韵脚诗”,则无疑是一股辨识度极高、旗帜鲜明的新兴新诗流派!周杰伦的大量中国风的歌词,都是方文山作词的。今年的为周杰伦写的《红尘客栈》,为李宇春写的电影血滴子的主题曲《刀锋偏冷》都是他的作品。方文山已出版多种畅销图书,如:《青花瓷》《中国风》等。
  内容介绍:
  本书是《关于方文山的素颜韵脚诗(纪念版)》。这本书已经出版了6年了,累计销量10万余册。这次方文山增加了一些内容纪念版。方文山把他的3首新的韵脚诗《佛经里的茶渍》《行云流水般的断魂》《英雄冢》和《心事》《灯下》《泼墨山水》,及今年为周杰伦的新专辑写的中国风新词《红尘客栈》用毛笔书法写了诗名,用硬笔写了诗文,来回馈喜爱他的读者和粉丝。我们在设计上用红与黑双色表现他的书法,值得玩味。封面也用红白灰色做成充满礼物感觉的封面。
  周杰伦、五月天阿信、陈绮贞、陈珊妮、九把刀、成英姝、可乐王七人写了推荐序。全书收录了方文山的韵脚诗99首。
  目录:
  序
  念一首诗给你听
  晒在衣架上的委曲
  单纯
  初吻前的距离
  被溺爱者
  极其细腻的喜欢
  无可救药的三十一个字
  一条暖昧的状态
  处女座的秘密
  一幅无尾熊与尤加利树
  被吃定了的感觉
  猫的恋爱史
  小右手
  我们家猫咪
  第六个不可能呢
  不要
  爱过你
  道歉的姿态
  苹果牛奶
  青梅竹马
  殓诗房
  潜意识违规
  夜店之所以东区
  适度卷曲的悲伤
  消防栓企图在夜里制造画面感
  诗  于是被唾弃
  风的风格
  变心
  个性
  婚姻  初始化
  异常纯真幸福
  戒烟
  一切未经证实
  韵脚游戏
  形状最好的透明
  一直有误会在进行
  牙买加的雷鬼
  北欧重金属
  形而上的殖民地
  荷尔蒙导电事件簿
  所谓的抽象
  鹅黄色的初恋下午
  时间一直在经过
  青春如酒
  如斯年华
  青春
  棉花糖
  开始用左手写字
  关于以下这些事
  兑现的礼物
  绅士格调
  那些来不及的从前
  皱纹
  线索
  凭吊沙发
  住在左心房
  摩卡咖啡
  加了草莓的心形蛋糕
  我的法国菜
  四叶幸运草
  细数那些叫思念的羊
  说不出口  之后
  十六厘米纪录片
  她的表情很陈珊妮
  中岛美嘉的烟熏妆
  那些喜欢的句子都太短
  笃定的忧伤
  我对你说的那句
  答案
  唉  白领阶段
  烂醉
  台北音乐盒
  造神运动
  迷恋着一气呵成
  肩膀被拟人化的诗
  一首没有忠诚度的诗
  至死不渝
  我又怎么会
  我以为你应该以为我应该喜欢你
  京都的雨
  你送的那双鞋
  脑前叶的某些记忆层
  禅
  灯下
  我施放过漂流最远的船
  醒来时的那一声月光
  路过的风景
  如果
  等待风景
  曾经
  杂司之谷
  有些事是只能在心里美丽
  渡边菊子的樱花祭
  蝴蝶
  妥协
  诗的语言
  宿命
  泼墨山水
  精彩内容节选(2000字左右):
  佛经里的茶渍
  骤雨   尽敲木鱼 灯火汲汲   将月色悉数   攫取
  墙垣如缕   历史袅袅升起 千年前的禅寺   竟可以   如此具体
  古剎一曲  景色被抹了茶绿 伊人回忆  被探了底
  天色如洗   多少青楼烟雨 惹了   士大夫的笔
  念一首诗给你听
  下雨过后的屋檐  果然  是适合风铃
  你从窗外看到  风刚刚冒出嫩芽的声音  很轻
  而我决定了  在猫的眼睛上  旅行
  于是乎  所有的神秘都向后退  退成风景
  只有隐藏的够灵巧的事情  才能长成  蒲公英
  然后毫无负担的跟着  前进  很小心
  因为害怕  将只敢在梦中喜欢你的我的那部分  吵醒
  于是乎  我默念了一首诗  给你听
  打开诗集的动作  很小心  很轻
  很轻  很小心  就像猫跟风铃  我念了一首诗  给你听
  晒在衣架上的委曲
  这某种  暂时不先加以形容的  某种情绪
  是该给它些空间  让打哈欠伸伸腿之类的  有起码  的张力
  于是  有人专门孕育  争吵时所需要的庭上证据
  但一旦有人开始贩卖  并且  涉及
  即表示  已不是自己原始初衷  的自己
  我打开门后  我发现  我再也写不下去
  屋檐下  晒在衣架上的委曲  一件挨一件的拥挤
  像被拉长的  某种情绪  某种争吵时
  才需要  被形容出来  的东西
  单纯
  你的  单纯  自成一个世界
  那里的云  像暖烘烘的棉被
  空气里  流动着纯度很高的无邪
  亲密纷飞  午后的风像抱枕般容易  入睡
  你的  单纯  自成一个世界
  爱情羽化成蝶  恋人们觅食  取之不尽的体贴
  温柔长满了旷野  思念像森林般紧紧包围
  在誓言播种的季节  转眼间  厮守终生结实累累
  你的  单纯  自成一个世界
  人潮中  爱透明的  可以连续看穿  好几个谁
  推荐语:
  1个著名词人 + 99首珍爱诗作 + 7人推荐 + 6篇方文山韵脚诗手迹
  《佛经里的茶渍》+《行云流水般的断魂》+《英雄冢》+《心事》+《灯下》+《泼墨山水》
  +中国风新词《红尘客栈》手迹
  2007年1月1日首版——
  2013年1月1日10万册纪念版
  联名推荐:
  周杰伦+五月天阿信+陈绮贞+陈珊妮+九把刀+成英姝+可乐王
  周杰伦推荐语:
  看了文山的韵脚诗,就可以知道为什么他可以把我的歌词一拖再拖,把我的话当耳边风,新专辑已经快来不及,他还可以置之不理(注意喔~这段话也有押韵喔!为了配合他的韵脚诗),因为文山把心血全部放在他的新欢——韵脚诗,他的“变心”我可以理解,而且这首诗又短又特别(注意喔~这里也有押韵喔!)我很想帮“变心”谱曲看看,应该会很好听吧!但还是等我比较有空的时候再说好了,哈哈~因为我想让他尝到一拖再拖的滋味。哼!^^
  不过,话又说回来,他的诗比他的词更有戏剧的张力,又好比他的词像拍好的MV,他的诗像没拍MV的音乐,想像空间更大,所以更能让每一个读者走进它的世界,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脚本;每一个人都是摄影师;每一个人也都是导演,所以我觉得,“词于是被唾弃”!
  九把刀推荐语:
  我总算弄懂自己为什么那么喜欢周杰伦的歌。歌词里埋了故事,旋律从此有了意义。然后是诗。与其用灵性、洒脱等字眼去敷衍对方文山诗的赞赏,不如放任莫名的旋律自由在字词间跳跃。那是一种构成。仿佛一首首擅自从五线谱脱队的歌。
  罗尔斯:“一种清晰的独角兽概念,并不表明实际存在独角兽一样。”如同独角兽,十万个关于天才的描述与概念,并不能论证天才实际存在。走进方文山的诗,终于见到独角兽低头吃草。
  五月天阿信推荐语:
  “方以文成山  赫然见李白”
  当他临山观云,窗台斜倚,闭目写下世界某处的奇险壮丽,顺手雕刻恋人心中的幽暗折曲,长安城正是人声鼎沸,炊烟向晚,飘溢出窗棂流窜在街角的欢醉夜曲,始终不曾缺少过他的传奇。
  最后的浪漫正消逝,横死在激爆八卦与猜忌耳语,粗野标题主宰着世纪,诗人即将绝迹,他谈笑落笔,终将读诗翻转成一个文字盛世的流行,初成的少年争唱他笔下的动魄惊心。
  他是李白,否则围绕他的奇迹,将没有一个解释合理。
  陈绮贞推荐语:
  一颗颠倒的行星世界
  我前一阵子迷上了天文学和占星学,整个人陷入了自我表白的狂热,对于搆不着的世界,有另一种理解。最特别的是,我遇到一个人,会用星星去分类,借以增加我对这些天文知识的学习兴趣,“顺便”加深我对这个人的印象,这有点帮助原本孤僻的我,渐渐融入不可避免的社交生活。这样社交生活或多或少沾染了一些自我强加的投射。
  方文山就是属于天王星,天王星躺着运行,躺着看我们看的宇宙,总是有那么点怪异,也与这个世代和潮流相关。就在某一年,没有预兆,也没有所谓的酝酿,所有人不得不正视一个现象,方文山闯入了流行音乐界,带着他独特的运转方式,吸引了太多年轻人的想像追随,也激怒了一些早已用固定方式看待文字工作的人们。我和所有好奇的人们一样,问过他关于写作的事情,他没有半点玄机的直言,就是认真搜集资料,作功课,这答案简单到无趣,甚至是无情,却又一次重整了大家原本太浪漫的期待。我不得不佩服,这样保守的内在,如何撑住轻如空气的巨大光环。
  正当流行音乐界的歌词已经完全被方文山风格洗劫一空以后,他出版了自己的诗集,这诗集不为音乐企划或歌手性格搜集资料了,这是他自己的心情:“一个用文字绕了地球一圈的男生,也有到不了的温柔,用来写给他自己。”我试图学他搜集一些相关资料,随即放弃,这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办的到的事情,我只能以我长期日夜颠倒的混乱直觉,祝福他,毫无预警的,再次震撼我们!
  陈珊妮推荐语:
  “文山犯了玩文字的瘾  他玩出个造型  模样挺像是些好听的诗逗着读诗的人都忍不住要哼起歌来  他很强  可以搞自己的流派现成的形容词搭配他都显俗气  别试图用个人肤浅的逻辑套用于本书  那会很愚蠢又没乐趣  是朋友才跟你们说这些  阅读愉快”
  可乐王推荐语:
  文山兄的诗与其人,给予我一种很亲切可爱的感觉。他极会写景,像是北野武导演,完全不必废话,一开枪便令人身历其境了——那里面饱含着一种精确而独到的古老灵魂与现代文明的冲击质感。除此之外,他也极会放风筝,放入他诗中的异国风月/纯净童年/个人孤寂/时尚美学,以及东西方的无国界对话。这些丰饶的意象以及人的温度的mix,形成了一种所谓“文山流”的现象,并且正开始深深影响着下一代人。
  成英姝推荐语:
  我很少看到韵脚诗哩!这本诗集就像一本素描簿,不是淡彩画在纸上的素描,而比较像雨水打在一片一片玻璃上形成的风景,在滑落的同时又变换了笔触的线条和景深,一面发出滴滴答答的灵巧声音。听见会响着音律的诗是很美妙的,因为这块土地是个“音乐很不够”的地方。
  前言、序、后记
  序
  关于方文山的素颜韵脚诗
  到底什么是诗呢?怎样的文体叫做诗?如果这里的诗指的是中国传统上的旧体诗,也就是所谓的古典诗词,那其实很好下定义,因为它有个非常明确的基本规范,凡是依其一定的声律、平仄、韵脚,以及对仗所书写出的文章,借以抒发情感或表达志向的,我们都可称之为诗。这里所注解的诗,随着时间的演变,在不同的朝代也衍生出不同面貌来:诸如早期的《诗经》、《楚辞》、继起的汉赋、唐诗、宋词,以及近代的元曲等,虽然这些诗词歌赋的声律、平仄、韵脚以及字句段落多寡的规范有很大程度的不同,但都还是在旧体诗的范畴内,遵循着古典诗词基本的创作要求。
  那如果这里所要讨论的诗,是指现代诗,也就是所谓的新诗,那又该如何给它一个归属跟定义呢?新诗,照字面上的字义,简单的说,就是相对于旧体诗的一种新形态的诗,“新诗”它是这时代所发展出来对诗这种文体的一种全新的解读与创作方式。而这中文现代诗的滥觞,源自于民初由胡适等人所热烈推动的五四运动;现代诗是在当时废除八股文倡导白话文的时空背景下,自然而然所孕育出来的新文体。其主张废除平仄、抛弃韵脚、打破对仗等这些旧体诗的规范与束缚,以自由的行距段落,不限长短的字句来书写现代诗。这是一场攸关中国古诗词天翻地覆的革命,从此传统的古典诗词日趋没落,时至今日,在现代文学里的实用价值与地位再也没有恢复过。当然,因为时空背景的转移,古典诗词那种寄情山水,引经据典,将咏物描景当作创作必要衬底素材的写作方式,以及当时身处农业时代的闲逸心境,相较于现代人居住在钢筋水泥所构筑的空间,与工商时代紧凑的生活步调,实有着一大段的距离,早已不合时宜。譬如情爱间的纠葛、人际关系的疏离感、情欲道德上的矛盾冲突等,这类属于内心世界的题材,根本就完全无法以古诗词的方式呈现,这也更突显出现代诗其形式的合理与时代性。
  当初推行口语形式的白话文,扬弃书面结构的文言文,强调“我手写我口”,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知识普及,让文学不再只是精英分子的专利,诗词只是少数人的贵族游戏。时至今日,现代诗写作与阅读的普及化,已是前朝历代所无法想像的事情。如今学龄孩童开始学写童诗,十几岁的国中生也会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填写几首情诗,姑且不论其作品是否沦为无病呻吟之叹,但诗向下扎根的事实却已无庸置疑。现今在部落格式的网志撰写平台兴起后,诗借由网路形式更加无远弗届的传播,已深入各个阶层,影响力更加全面,诗至此已经完全庶民化了,不再是区隔身份与阶级的一种表征。
  那么回到一开始的议题,什么是诗,不论你是指古典诗词或现代诗歌,前文中都已经有了清楚而明确的定义跟解释。但文字是解释诗的唯一媒介跟专利吗?当然不是!我们常听到如下的几句话“风景如画,景色如诗”,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在这里已从专有名词转换成形容词与动词,诗的开阔性本质,使它不仅能转化为形容词跟动词,或者是现在进行式,甚至它也可以是一种个人的生活态度,阅读品味,以及鉴赏的眼光;如有人离群索居、孤芳自赏,我们可说他生活的像个桀骜不驯的诗人,他的工作可能是插画家、摄影师、音乐人、文字工作者等,却不一定要是狭隘定义中的所谓诗人,一定要出过诗集或写过几首新诗;除此之外,居家装潢布置的风格如极简主义、普普风等,我们也可视它为一种空间美学诗;米罗的抽象画,是一幅幅的后现代诗;五月天的专辑,则根本就是反映这个世代的摇滚诗;屏风表演班的舞台剧,是戏剧立体诗;在仁爱路的林荫大道旁悠闲的喝咖啡,是现在进行式的生活诗;波西米亚风的穿着打扮,是个人气质品味诗。总括来说,诗是对具象人事物的一种抽象解释,是一种特殊氛围的审美观,一种随时处于游离的精神状态,它游走于一切事物之间,并且赋予它们不同的生命解读,但其本身却无法被任何事物单一化的定义,诗的魅力与可贵之处即在于此!
  现代诗的定义跟解释,如上文所述是如此的广泛与多样,那如果我们回归到一般人所认知中那个狭隘的现代诗范畴,其诗文主要的结构与形式又为何呢?一言以蔽之:“诗,就是以最少的文字,去表达最多的意思。”以最洗炼、精简的字句去传达最繁琐、庞杂的意象。也因此,诗的文字结晶度很高。诗本身的文体结构着重于隐讳、比喻,以及假借等间接用法;诗不像其他小说、散文等文学类的作品,其文章篇幅与段落间需具备承接及说明上下文的功能。诗文的内容反而不能太平铺直述,甚至还应该在文章段落间维持着某种距离的朦胧美感。诗是一种跳跃式,非线性逻辑的文字,所以,诗最忌讳在内容上毫无任何咀嚼的空间,失去在字里行间驰骋想像的乐趣。换言之,写诗在某种程度上倒像是在悟禅,诗句悠游于花非花、雾非雾的暖昧地带最是耐人寻味。我们可以说诗从来就不是汲汲营营的商贾,毋宁说它是游牧民族,随性的逐灵感而居,而这正是诗之所以为诗的魅力所在!
  前文所谓的现代诗,也就是新诗,其结构跟形式有一定意义的解释与认知标准,那诗的诗风流派呢?这新诗的诗风流派,其实并不好单一化的归类,因为大部分的诗人是任何题材与方向都会想去尝试,没有人会想要划地自限只尝试某种特定的题材;但写作的个人风格则反而有较为明显的特征可供归类与探索,因作者创作时惯用的技巧与语法是直接呈现于文章的字里行间,其风格特色的呈现显而易见。本书所欲倡导推广的一种关于诗的写作风格,实为我个人的创作习惯,或可称之为模式,即为“素颜韵脚诗”!何谓素颜韵脚诗呢?我想下文中将“素颜”与“韵脚”这两个词汇分开来解释说明。
  在此,先论“素颜”之出处,“素颜”一词为日制的汉字词汇,其原意为干净没化妆的脸,也可说是清秀的脸庞,我想或可引申为没有添加任何杂质,接近天然的素材。因此,“素颜”一词在这里的解读是,在诗句中除汉字(中文)以外没有添加任何其他的元素:如英语、日文、阿拉伯数字、电脑图像以及标点符号等。此种创作习惯纯为个人之性格使然,因为我在创作诗作时,常刻意地维持文字的纯洁度,不喜欢在诗句中夹杂其他非中文的东西,唯恐破坏了文字视觉上的协调美感。当然,这种创作的模式纯属个人文字洁癖使然,无关风格优劣。还有因为少了标点符号的使用,长期以来我也因而养成了在诗文篇幅的段落行列,与字句上下间隔中,使用断句、空格字的创作习惯,犹如传统泼墨山水画的留白,因为我极端排斥将诗句文章不经裁剪,即硬生生的将整篇塞满页面,让人在阅读时喘不过气来。“素颜韵脚诗”中的“素颜”,指的就是素着一张纯中文的脸,没有使用其他的文字、图像,以及符号等化妆品来涂抹文章。
  接着所要说明的是“韵脚”一词,韵脚是相当专业的专有名词,它几乎仅使用在特定的文章类型中,如古典诗词与现代流行歌词里。韵脚,或可称之为“押韵”,是指在这些诗文词句段落的最后一个字的发音上,使用同一系列的韵母音,如远、怨、鲜、线、天等,让诗词文章的前后行或段落甚至通篇均为相同的韵母音。我在诗句中频繁使用韵脚的习惯,无庸置疑的是来自自己职业背景下的本能反应。身为流行音乐的专业作词者,长期浸淫于歌词创作的领域,故我新诗的写作风格难免受到歌词架构的影响,常不自觉的在创作新诗时,是用歌词写作需顾及的流畅与律动感去铺陈诗文阅读时的节奏性。将歌词基本的组成元素——韵脚,转化为韵脚诗的主要成分。因此我所创作的新诗,其段落分明节奏协调的韵脚,在视觉上有一气呵成的畅快感。因我个人不喜欢用字冷僻艰涩的诗句,让人在阅读上每每歇下脚步,停顿消化,总感到窒碍难行。
  其实中国早期的诗词歌赋,皆具备可吟唱的条件,其文字声韵律动的美感,来自于平仄韵脚的规范。所以,我个人以为在新诗的创作中保留韵脚的元素有其必要性,除了让诗文在阅读上具有声韵之美外,亦可帮助记忆背诵,与相当程度的约束与规范新诗格式,这也是我极力提倡韵脚入诗的主要原因之一。当然,这“素颜韵脚诗”的出现也只是在诗国原本就已枝繁叶茂的众多奇花异草中增添一款新品种而已,为中文诗园提供一种新的造景选材,它的功能也仅止于此。接下来就交由时间去筛选跟检验,此韵脚诗的写作风格如有继续存在的价值,那么借由本书的播种,日后顺其自然的发展,或许有朝一日能蔚然成林吧!
  既然诗的定义是如此的广泛与开阔,诸如摇滚乐可以入诗、画风可以有诗、行事风格可以为诗、戏剧演出可以成诗、城市建筑理所当然也可以如诗,那么书籍整体的美编设计,又何必遵循一般坊间固有的开数、纸质、封面设计呢?当然也可率性而为,美的像是一首诗!所以,这本《关于方文山的素颜韵脚诗》从封面设计、编辑排版,甚至纸质触感,以及内页的字句段落、诗名标题等,我都是以诗的标准去制作与要求的,也因此,此书的本身就是一首《阅读进行式的空间诗》!最后,顺带一提的,还有我个人偏爱通俗文化,大家都感兴趣而且容易了解的东西,总是毫不掩饰的反应普罗大众的实质需求,也是最接近人性的。也因此,我对“雅俗共赏”这句成语极有好感。用通俗的方式让一种文化获得较为热情的关注,总是一件不必经由学术调查即可验证的好事,起码刚开始那些好奇进来观看的人,将来会有些不是因为好奇而留下来,然后他们再继续影响别人进来。祈望这本诗集对于现代诗这样不易受到主流商业市场青睐的纯文学能有一点点的助益!
方文山
于木栅寓所
2006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