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穿过拉梦的河流》
 | 叶梅  2013年10月31日14:35


作者:叶梅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10

书号:9787506370011

定价:29.00元
  内容推荐:
  《穿过拉梦的河流》是一本讲求各民族间文学共融性的书。作者叶梅生于长于人杰地灵的三峡,深受巴蜀文化的浸淫,具备独特的民族视角。骨子里传承的对于本民族本地区文化的深沉热爱,赋予作者的文章中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这在《穿过拉梦的河流》中作者对巴东故事与人物不厌其烦的多次描写中可以得到体现。然而作者的文化脚步一路从巴蜀走向京城,越来越广阔的视角使得她的目光从本民族推而及至各少数民族。本书中作者对各民族代表作家的诚挚解读,体现出作者心中文化共存共荣的情怀。但是作者的眼光并不单单停留在文学性上,书中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关注同样是本书的一大亮点,作者关心沙漠生态的变化,关心城市环境的恶化,字里行间体现出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虑。如果说作者以恩施文化为原点,在一个平面上蔓延出各民族乃至世界文化的绚烂图景,那么对于自然的关注则像由原点生发而出的一条数轴线,使得作品显的立体生动。作者一脚踩在民族文学的沃土里,一手擎住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索,这不仅是作者的特点,也是作者背后百千个民族作家的特性。民族作家身上的民族性使他们拥有更加纯澈的眼睛来看待这个世界,在思索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上都显得更为诚挚与热情。书中的作家脚接民族文化的“地气儿”,开出绚烂多姿的民族之花。《穿过拉梦的河流》与其说是一本散文书,更像是一部民族文化的索引书籍,读者可以从里面看到一个更为广阔的文化图景。好书的价值是远超过其本身带给人的信息的,《穿过拉梦的河流》所铺展给读者的,是书后面包藏着的缤纷斑斓的民族文化。这本书可以随时放下随时拿起,而不会有生涩陌生的感觉。不会有太勾人心思的拉力,但是有一种潜移默化的浸淫。该书收录进“中国文学创作出版精品工程”书系文丛。
  作者简介:
  叶梅,女,土家族。曾当过插队知青,毕业于湖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曾在湖北恩施文工团、宣传部等处工作,担任过湖北建始县副县长、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局副局长,湖北省文联《艺术与时代》杂志主编,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湖北省政协民宗委副主任。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作协《民族文学》杂志社主编;中国电视家、电影家协会会员,一级编剧。1973年开始文艺创作并发表作品,迄今为止共创作小说、报告文学及影视剧本等文学作品近三百余万字,代表作品有:小说集《花灯,象她那双眼睛》(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撒忧的龙船河》(中国文学出版社出版),《九种声音》(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第一种爱》(湖北少儿出版社出版)、小说集《五月飞蛾》(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小说集《最后的土司》(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等。
  目录:
  阅读时代的倾听者
  第一辑 北疆雪域风
  母语之美——阿尔泰蒙古风
  追寻神的目光
  阿凡提的微笑
  贝尔加湖部落
  壮烈奔突的鄂尔多斯文学
  行走者的长吟
  这些年轻的名字
  草原上的花儿
  青藏之子
  祈福玉树
  她的家乡在甘南
  丝绸之路的绿洲
  年轻的哈萨克
  阅读时代的倾听者
  第一辑 北疆雪域风
  母语之美——阿尔泰蒙古风
  追寻神的目光
  阿凡提的微笑
  贝尔加湖部落
  壮烈奔突的鄂尔多斯文学
  行走者的长吟
  这些年轻的名字
  草原上的花儿
  青藏之子
  祈福玉树
  她的家乡在甘南
  丝绸之路的绿洲
  年轻的哈萨克
  清凉山上
  天鹅琴声
  那门前一卜槐
  思念乞力马扎罗雪山的蝴蝶
  四季歌
  黎明穿过岗巴拉山口
  第二辑 七彩南国云
  小凉山很大
  凤尾竹下
  昌宁的田房
  爱神康美久蜜金
  怒江乡村记事
  好像流水日夜响
  火把照亮回家的路
  岭南仫佬人
  女乡长的发现
  汶川羊子
  真名士
  凉水青苔
  田土司的桃花扇
  常德有枫树
  桃花源中旮旯
  乡村情感
  花落红尘也是真
  舌尖上的楚雄
  同袍同泽
  庐山捡石记
  春探古井
  东去赤壁
  第三辑 灯火阑珊处
  努尔,你好吗?
  卢克索的花瓣
  抛落的硬币立起来
  三位老师
  八里庄的灯火
  我的2009
  瑞雪中走近的春天
  母亲留给三峡的歌
  坐车记
  三枪究竟能打多远
  老舍茶馆旁的一个冬夜
  与少年书
  奕纯画莲
  一天天
  人家
  后海迎新
  遥远而明亮的路
  ——叶梅与广西女作家冯艳冰的对话
  民族生活的叙事
  ——叶梅与评论家李鲁平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