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城市·大演奏厅》
 | 刘元举  2010年07月11日09:09


作者:刘元举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4

书号:9787536058279

定价:58.00
 内容简介
  这是一个内容丰厚、篇幅较长、人物众多、信息量大、绝对超出你阅读经验的报告文学读本。因其作者具备敏锐的触觉、开阔的思维、高远的目光、理性的智慧、专业的知识,辅以饱满的激情和动人的故事,加上音乐般美妙的文字和足够的文化含量,从而令人产生饶有兴味的阅读体验。你会爱不释手,并从中得到比想象中更多的东西。
  它是以钢琴与建筑作为经纬编织或解读一座充满传奇色彩的城市的书;一部讲述音乐人与建筑师在一座城市奇迹般成功,赢取海内外巨大声誉的书:一部展示名人成功机缘与秘密、揭示国际钢琴大赛赛事奥妙的书;一部深刻反映世界优秀钢琴演奏家傅聪、殷承宗、刘诗昆、郎朗等精神风貌的书;一部详述李云迪、陈萨、张昊辰、沈文裕、左章这些钢琴王子与钢琴公主的成功与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关系;一部讲述中国建筑师第一次投放到香港下海,如何在迷茫之中于深圳的南海采撷到第一枚“珍珠”的故事……
  一部鲜活的中国建筑史话,娓娓道出迅速崛起的城市肌理的建筑演绎,它告诉我们这座城市如何成为建筑界的“黄埔军校”,如何像“移栽大树”一样“移栽”人才,使这座城市遍布了发展壮大的机缘……翻开这部书,就能走进这座城市;读懂这部书,就读懂了这座城市所铺陈的神秘的成功路径。
  本书像一曲雄浑壮阔的音乐与建筑、现实与历史、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交织而成的城市交响,振聋发聩,辉煌壮美!
作者简介
  刘元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驻会专业作家。职称:编审、一级作家。分别在沈阳和深圳的建筑与艺术院校兼任客座教授。曾任鸭绿江文学月刊社主编兼社长。已出版小说集、散文集、长篇报告文学《西部生命》《上帝广场》《爸爸的心就这么高》《天才郎朗》等20部,500余万字。作品从钢琴、建筑到摄影,所涉领域甚广。仅钢琴作品就达到120多万字。最早写出钢琴长篇《中国钢琴梦》,被誉为“钢琴写作第一人”“著名乐评家”。建筑大散文《中国建筑师》为《新华文摘》《建筑报》转载。最早写出赞美狼的散文《生命之源》《黄河源的狼》;最早写出相学题材长篇小说《手相梦》:还有长卷摄影散文《用镜头亲吻西藏》;长篇游记《梦游意大利》、长篇网络小说《佛手灯》等,都深受读者欢迎。中短篇小说曾被《新华文摘》《小说月报》《小说选刊》选载过;数篇报告文学收入“建国60年文学大系《报告文学选》”及年度选本;多篇散文入选年度散文选本;两篇选入初中语文教科书;部分作品被译介到国外,并在海外报刊选载、连载。曾数十次获得省(部)级以上优秀作品奖,获辽宁优秀青年作家、“辽宁文艺之星”等奖项。
目录
  第一章 从钢琴协奏曲开始
  第一节 热情的快板
  第二节 间奏曲 柔情的行板
  第三节 黑与白的快板
  第二章 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
  第一节 深沉宽广的快板乐章
  第二节 绵延的柔板
  第三节 回旋奏鸣曲式
  第三章 才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
  第一节 极为庄严而不太快的快板
  第二节 朴实的小行板
  第三节 热情的快板
  第四章 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
  第一节 庄严的快板 e小调
  第二节 甚缓板 有夜曲风格的浪漫曲
  第三节 回旋曲 甚快板
  第五章 普罗科菲耶夫第二钢琴协奏曲
  第一节 小行板 奏鸣曲型的自由形式
  第二节 谐谑曲 活泼地
  第三节 间奏曲 温和的快板
  第四节 热情的快板 拱形结构曲式
  第六章 春天协奏曲
  第一节 奏鸣曲式 坚定果敢自豪的情绪
  第二节 叙事曲风格 委婉的抒情
  第三节 回旋奏鸣曲式 高贵而庄严
  第七章 建筑奏鸣曲
  第一节 呈示部
  第二节 发展部
  第三节 插部
  第四节 再现部
  第八章 在交响乐中结束
  第一节 深交的新大陆
  第二节 田园交响曲
  第三节 极活泼的快板 青春旋律
  第四节 如歌的行板 城市咏叹调
  尾声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