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时隔35年“青春文学奖”再度颁发
来源:扬子晚报 | 黄彦文  2020年11月01日13:44

10月31日晚,恰逢南京成功获选中国第一座世界“文学之都”一周年的日子,由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会、《青春》杂志社共同主办的 2020“文学之夜”暨第六届“青春文学奖”颁奖活动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作家、学者丁帆、郜元宝、叶兆言、苏童、韩东等文学艺术界代表,青春文学奖得主及观众等近500人涌向现场,共同见证了一场以“文学之名”的文化盛宴。

众多文学大咖曾经因“青春文学奖”闪耀文坛

生于南京的“青春文学奖”,曾是20世纪80年代在中国文坛影响很大的一个文学奖项。在《青春》1979年10月创刊号一经面世单期发行量便突破20万份,第二期超30万份,迅速火遍全国的前提下,“青春文学奖”应运而生。1980年1月刊,《青春》发布“青春奖征文”启事,拉开了“青春文学奖”的序幕。1983年4月刊发布第四届启事时,正式命名为“青春文学奖”。1980年至1984年,“青春文学奖”以刊评模式举办五届,如今众多文学大咖如王安忆、徐乃建、梁左、肖复兴、韩东、梁晴、陈所巨、李小雨、梁晓声、苏童、张平、王心丽等,当年正值青春盛年,纷纷凭借“青春文学奖”登录或闪耀文坛。其中简嘉1981年一等奖作品《女炊事班长》,同年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鲁迅文学奖前身);梁晓声1983年获奖作品《今夜有暴风雪》,张平1984年获奖作品《姐姐》,分别获得1984年全国优秀中篇、短篇小说奖。梁晓声的《今夜有暴风雪》,更被称为“知青小说”里程碑式作品,随后被拍成同名电视剧和同名电影,并入选2018年《小说选刊》“改革开放四十年最具影响力小说”。

改革开放四十载有余,文学的探索和追求初心不改,时隔35年,经多方努力,在2019年10月举行的《青春》办刊四十周年纪念活动上,这个沉默了35年的文学奖,即第六届“青春文学奖”,终于华丽回归,重新回到文学的聚光灯下,为“文学之都”南京的诞生摇旗呐喊。

重启旨在“发掘写作天才,培养文坛巨匠”

重启的“青春文学奖”进行了大胆创新,体现出三大亮点。一是改刊评模式为社评模式,即向全社会进行原创征稿,并将征稿对象锁定为全球大学生华语写作者。第二大亮点,是新一届文学奖的目标,旨在“发掘写作天才,培养文坛巨匠”,在为汉语写作注入新鲜力量的同时,使奖项成为经典文学的策源地,成为了解和研究中国青春文学的编年史,通过文学赋能城市,使其成为南京这座“文学之都”原创精品和内容建设的一面旗帜。第三大亮点,是文学奖的重启也得到了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16所全国重点院校的文学院、系、研究所和江苏省作协作的大力支持,成为“青春文学奖”专业指导单位,为奖项的品质和作品质量保驾护航的同时,组委会还面向全国高校公开征集遴选了100位大学生大众评审,让同龄人自己评选自己喜爱的作品。

第六届“青春文学奖”经过半年征稿,共收到1200篇长篇、中短篇小说和散文作品,近600人次共3000多首诗歌投稿,其中共收到来自日本、英国、美国、德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22所高校23位大学生投稿。经过16位专业导师和100位来自全国高校100名大学生大众评审的全程匿名评选,最终决出25位新人作品,包括五项专业奖项和“最具慧眼奖” “大众评审奖”。

其中来自湖南吉首大学宋旭东同学的《交叉感染》、 日本流通经济大学中国留学生春马的《自逐白云驿》、天津外国语大学阿野同学的《黎明街区》、 武汉大学钱墨痕的《俄耳普斯的春天》、上海交通大学高桑的《火速逃离平江路》瓜分五部长篇小说奖。由于作品成熟度原因,长篇小说奖大奖空缺。

不忘初心,助力文学新人走上文坛

创刊以来,《青春》一直不忘初心,坚持“青年写、青年读,面向当代青年,为无名者铺路,培养文学新人,用优秀作品鼓舞人”的办刊宗旨,曾创下单期发行量65万份的佳绩,向世界证明了“青春写作”的灼灼其华和锐意突破的创新精神。

《青春》是一本文学杂志,也是推送文学新人走上文坛的良师益友。“青春文学奖”同样以扶持年轻人、鼓励大学生创作为己任。就拿1981年第二届“青春文学奖”来说,27位获奖者全部为35岁以下年轻人,其中30岁以下10人,在校大学生也有10人,如肖复兴,当时为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学生,韩东正就读于山东大学哲学系,时年21岁,成为历届“青春文学奖”得主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本届获奖者一样年轻有朝气,最小年龄20岁,有的获奖作品还是处女作。从获奖者的专业分析,此次征稿,除了吸引大量中文专业学生投稿,还吸引了物理、化学、计算机、农学、广告等各专业的同学投稿,体现出多元化特征和青年学子对文学、阅读的热爱与勃勃生机。

韩东

如何把青春谱写成诗篇?诗人、作家、导演韩东现场向青年写作者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韩东认为,写诗之前首先要清除既有的认知框架里一切关于诗歌的陈词滥调或“金科玉律”,譬如诗歌要美、要抒情、要押韵,等等,总之先让自己变成一张白纸,在澄澈的状态下进行富有独创性的文学实践;然后开始大量阅读,阅读最好的诗人写的诗,古今中外都要读,要拼命地读,认真地读,反复地读。在他看来,保持一种持续的“输入”状态是成为好诗人的先决条件,“这意味着你不能随心所欲地打游戏,不能总是在微信朋友圈里打发你作为一个未来大诗人的大好时光。”

苏童

作家苏童则以“有人永远年轻”的主题,讲述文学赋予创作者更丰富的生命历程,更满溢的生活激情,让创作者永远年轻。

作为《青春》的读者和作者的邱华栋也曾说,他当年被保送到武汉大学时所想的第一件事就是给《青春》投稿。青春是一个多么浪漫、鲜活、充满力量,充满无限裂变可能的大词。

附:第六届青春文学奖获奖名单

长篇小说奖(5部)

第一名空缺

1.《交叉感染》 宋旭东 吉首大学旅游管理专业

2. 《自逐白云驿》 春马 流通经济大学(日本)社会学专业

3.《黎明街区》 阿野 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

4. 《俄耳普斯的春天》 钱墨痕 武汉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

5. 《火速逃离平江路》 高桑 上海交通大学理论物理学专业

中短篇小说奖(5部)

第一名:《狂想一九九三》 杨光 华中师范大学中文专业

1.《狂想一九九三》 杨光 华中师范大学中文专业

2.《花朝鲁》 杨湖 东北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3.《镜中人,镜中人》 王芾 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4.《木兰舟》 焦典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

5.《心梗》 程惠子 北京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

散文奖(5篇)

第一名:《我的黄金时代》 陈琼琼 华中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

1.《我的黄金时代》 陈琼琼 华中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

2.《给气的一封信》 叶欣 浙江师范大学学科教育(美术)专业

3.《胭脂水仙》 孟子诠 赣南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4.《那年与六只猫》 王月 南京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5.《父亲的后半生》 两哀 贵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

诗歌奖(5组)

第一名:《流水天赋》(组诗)

1.《流水天赋 》(组诗) 邓锐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

2.《我深埋了有些岁月》(组诗) 李冼 昭通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3.《乌鸦是头顶的压迫》(组诗) 张东 贵州理工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4.《非线性表达》(组诗) 袁伟 扬州大学农艺与种业专业

5.《仰望一颗西红柿》(组诗) 丁菡 四川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

2020年度中国十大校园诗人奖

1.邓锐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 《流水天赋 》(组诗)

2.李冼 昭通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我深埋了有些岁月》(组诗)

3.张东 贵州理工学院贵州理工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乌鸦是头顶的压迫》(组诗)

4.袁伟 扬州大学农艺与种业专业 《非线性表达》(组诗)

5.丁菡 四川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 《仰望一颗西红柿》(组诗)

6.张波 江汉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无米之炊》 等

7.梁家杰 广东财经大学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专业 《人间手炉》(组诗)

8.了了 河南理工大学广告学专业 《十八说》(组诗)

9.代坤 苏州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 《绿野·仙踪》(外六首)

10.王亚 安徽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 《蝴蝶效应》(组诗)

最具慧眼奖和大众评审奖

最具慧眼奖(5名)

朱敬怡 南京大学

卢晓林 四川传媒学院

郭怡宁 苏州大学

王 伟 长春师范大学

肖红缨 江西师范大学

大众评审奖(10名)

邓难难 安徽三联学院

张丰恺 西北大学

鲍伟亮 临沂大学

郭道鹏 天津大学

刘涵玉 复旦大学

钱雅妮 北京大学

王苑茵 湖南大学

许 凡 武夷学院

庄泽远 中山大学

白鑫鑫 江苏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