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忆大山
  贾大山离开我们已经一年了。他去世以后,在他的家乡正定,在他曾默默耕耘了二十多个春秋的当代文坛,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昔日的同事、朋友和所有 认识他、了解他的善良的人们,无不在深切地怀念他,许多文学界的老朋友和他家乡的至交,怀着沉痛的心情,写下了一篇篇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的纪念文章。一个 虽然著名但并不算高产的作家,在身后能引起不同阶层人士如此强烈的反响,在文坛、在社会上能够得到如此丰厚的纪念文字,可见贾大山的人格和小说艺术是具有 何等的魅力。
  1982年早春,我要求离开中直机关到基层锻炼,被组织分配到正定任县委副书记。那时,贾大山还在县文化馆工作,虽然只是一个业余作者,但其 《取经》已摘取了新时期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的桂冠,正是一颗在中国文坛冉冉升起的新星。原来我曾读过几篇大山的小说,常常被他那诙谐幽默的语言、富有哲理 的辨析、真实优美的描述和精巧独特的构思所折服。到正定工作后,更是经常听到人们关于贾大山的脾气、性格、学识、为人的议论,不由地让人生发出一种钦敬之 情。 [详细]
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是时霁月如银,文思萦系……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①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②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一九九〇·七·十五
-------------------------
  注:①焦裕禄当年为了防风固沙,帮助农民摆脱贫困,提倡种植泡桐。如今,兰考泡桐如海,焦裕禄当年亲手栽下的幼桐已长成合抱大树,人们亲切地叫它“焦桐”。
    ②焦裕禄临终前说:“我死后只有一个要求,要求党组织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原载一九九〇年七月十六日《福州晚报》一版)

天籁之声 隐于大山(铁凝)
  贾大山是河北省新时期第一位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的作家。1980年,他在短篇小说《取经》获奖之后到北京中国作协文学讲习所学习期间,正在文坛惹人注目。那时还听说日本有个“二贾研究会”,专门研究贾平凹和贾大山的创作。消息是否准确我不曾核实,但已足见贾大山当时的热闹景象。
  当时我正在保定地区的一个文学杂志任小说编辑,很自然地想到找贾大山约稿。好像是1981年的早春,我乘长途汽车来到正定县,在他工作的县文化馆见到了他。已近中午,贾大山跟我没说几句话就领我回家吃饭。我没有推辞,尽管我与他并不熟。  [详细]
高昌:“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习近平同志《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解读
  《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写于1990年7月15日,作者习近平同志当时在福建省福州市工作。其中“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等不胫而走的铿锵词句,真切表达了对焦裕禄精神的深情赞颂和作者自己爱民为民、责任担当的感人情怀。这首词寄意高远、感情真挚、语言质朴、意象鲜明、格调清新,是经得起反复品味和思考的。尽管隔着20多年的漫长光阴,今日重读,仍然感觉亲切清 新,震撼心灵,一点也不因岁月的递增而消减其思想锋芒和艺术感染力,反而因时光的磨洗和积淀,更增添一份璀璨的光华和凝重的分量。 [详细]
廖奔:会它千顷澄碧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50年前,带领贫困群众防沙治沙,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模范县委书记焦裕禄魂埋兰考沙丘。50年后,兰考大地麦波千顷、新村锦绣、泡桐合抱、碧绿成荫,成为焦裕禄无言的碑铭。目睹此情此景,来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感慨万千,诵读了他1990年在“霁月如银”的中夜阅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时,“文思萦系”而填写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词。阅读这篇深情感怀、直抒胸臆、显现境界、宣示理想之作,引起我的良久感喟。 [详细]

  1980年初春,我和贾大山成为中国作协第五期文学讲习所(鲁迅文学院前身)同学。那天上午,阳光灿烂,我们几个正在讲习所租用的地处左家庄朝阳区委党校院子里聊天,兴之所致,贾大山原地给我们表演了一个侧空翻,我们几个为之掌声喝彩。而贾大山的小说,更值得喝彩。读罢《贾大山小说精选集》(作家出版社出版),贾大山本人音容笑貌与他所描写的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普通人物交织在一起,在我眼前挥之不去。质朴是贾大山作品最大特色。他大多以第一人称角度来剖开日常生活的横截面,展现给读者,以小中见大,叙述简洁明快,令读者心悦诚服,感佩不已。 [详细]
  河北正定,古称常山。在我有限的见识中,听说的第一个常山人是三国赵子龙,认识的第一个常山人是当代贾大山。一个古人,一个是今人;一个武人,一个是文人。
  1980年3月,《人民文学》编辑部把贾大山、冯骥才、张有德和我召集到北京,安排在一个军队招待所写小说。这样,我有幸认识了几位大作家:贾、张二位都是首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的获得者,冯则已有了《神灯》、《义和拳》等长篇力作。 [详细]
雷达:艺术并不与时间同步
  已故作家贾大山近来颇受关注,当然与习近平总书记的旧作《忆大山》的发表有关。我以前没读到过这篇文章,这次读来感动不已:完全没有尊卑、高下、官民的隔阂,完全是真情的自然流露,是心与心的赤诚相对,是人格与人格的欣赏,是对人才的由衷尊重,令人想到高山流水谢知音般的境界。习近平总书记为贾大山三次落泪,我读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也是眼热心酸。文中没有提到对贾大山小说的具体评价,但我以为他必然是赏识的。贾大山的短篇小说在今天仍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却也是真的。这其实是我一贯的看法。 [详细]
  农历癸巳年末,河北作家康志刚在其博客上贴发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于1998年发表的一篇悼念文章《忆大山》,记述了一段尘封的往事,情真意切,感人肺腑。文章经《光明日报》等多家报刊转载后,引起国人强烈关注。腊月二十三,我赶到正定,拜访了几位当事人。旧事重温,感慨良多…… [详细]
何向阳:写出人的精气神——重读贾大山
  作家贾大山生前没有出版过一本自己的小说集,这在今天的文坛看来有些不可思议。当然,这与他的英年早逝有关,更与他的谦逊淡泊相系,这是一个自甘寂寞、埋头写作的作家,是一个能守住自己的人。但若由此认定贾大山就是一个调和冲淡的作家,却是极大地误读了他。在贾大山身上,当面对个人的名利时,他淡泊达观,什么都可以让出来,并不在意一己的得失,但一旦面对文字与人物共同构建的文学世界时,他却积极入世,决不以中庸调和妥协含糊为文做人,这是他从不放弃的底线,在这个底线之上,他又是宅心仁厚的兄长,总是善解人意,留有余地,其怒目金刚的品格,落在字面上,又多是绵里藏针,吹糠见米。[详细]
徐忠志:小人物的悲欢 大时代的光影
  一个作家的美学抱负和文学理想,不一定必须通过体量庞大的作品才能得到证明,他的艺术追求和才华禀赋,在短篇小说里有时候反而能得到更集中的体现。贾大山的小说创作就是例证。近日读《贾大山小说精选集》,我看到了致力于短篇小说创作的贾大山,以质朴、真诚、睿智,营造出来的充满善意、浸透大美的文学世界。他的小说里满是市井百态,那种对普普通通的小人物和司空见惯的小事件的敏锐发现、机巧琢磨、精心剪裁、细腻刻画,以及对“见怪不怪”的喜中之忧、“是中不是”的冷峻思考和自然表达,显示了一位经受历练的“生活专家”的洞见。[详细]
魏平:作家的责任与使命
  1月12日,我省作家康志刚在他的博客上贴发了习近平同志的《忆大山》一文,反映了习近平同志与已故作家贾大山的深厚友谊,1月13日的《光明日报》对《忆大山》一文进行了转载,在文坛引起了强烈反响。《忆大山》深情记述了习近平同志与河北乡土作家贾大山的交往和友谊,对贾大山的人品、文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贾大山的英年早逝表达了深切哀悼。他们跨越十余年的友谊,传为文坛佳话。 [详细]
  那日从一摞报纸中忽然见到《忆大山》文题,便立刻抽出先读,因为想起许多年前好像在《当代人》上看过。果然,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回忆贾大山的文章。时隔很久再读,字里行间依然往事鲜活、情深意切、文风朴实。作为和贾大山同届的省作协副主席,我的心也随着那些文字而震动……
1996年冬,河北省作家协会换届,七位正副主席中,只有贾大山和我二人是来自省会之外基层的。在那之前,大山兄任正定文化局长时,我亦在承德文化局供职,全省开文化工作会曾遇见过,只是来不及详谈。心想同为副主席,以为总有机会请教,不料大山中年早行,让我遗憾不已…… [详细]
解晓勇:尊重艺术人才,做好文联工作
  于细微处见精神,这篇文章让我们了解了认识了一位淡泊名利却敢于担当的优秀作家,也让我们领略到了习近平同志心系群众的情怀。大山先生因病逝世后,习近平同志虽然已经离开正定、走向了更高的领导岗位,但他仍然亲笔写了这样一篇发自内心、重情重义的忆旧文章。其字里行间无不充盈着作者对故人的怀念、对贤达的尊敬、对艺术家的尊重、对文化的重视。文中所流露出的心贴心的殷殷情谊,既是与大山同志挚友间如水般的感情,也是习近平同志对艺术家发自内心的尊重。 [详细]
武鸿儒:有内在,自从容
  以人为镜,可以正衣冠。总书记与贾大山的友谊,让我们读懂了高尚。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三严三实”,第一条就是严以修身。省委书记周本顺多次强调:“教育者要先受教育。”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人,更应该每日三省,学而思,思而录,为精神拾荒,清洗自己的内心,净化自己的灵魂,以高尚的人品和追求,引领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书写正确的人生。 [详细]
康志刚:贾大山的乡土情怀
  从1987年开始,贾大山老师开始创作“梦庄记事”系列小说。此前,他写过多部农村题材作品,像早期的《取经》《正气歌》等,大多是写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干群关系的,虽然有明显的政治印痕,但所倡导的,是人性的温暖和美好。他早年写过戏曲剧本,擅长写人物对话。因此,他的小说中,往往几句简单的对话,人物性格便跃然纸上。那生动真实的细节,机智幽默的语言,今天读来依然引人入胜,有一种超越时代的恒久艺术魅力。 [详细]

作品

  一个虽然著名但并不算高产的作家,在身后能引起不同阶层人士如此强烈的反响,在文坛、在社会上能够得到如此丰厚的纪念文字,可见贾大山的人格和小说艺术是具有何等的魅力。
  有人说:“有一种作品,需要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欣赏,品味……
undefined  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是时霁月如银,文思萦系……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①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②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 [详细]

人物介绍

河北正定人。1964年中学毕业。历任正定县文化馆馆员,县文化局局长。1971年开始发表作品。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短篇小说《取经》等。《取经》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山东淄博博山县北崮村人,革命烈士,干部楷模。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被调到河南省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时值该县遭受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他坚持实事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