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习近平:《忆大山》《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 正文

瞭望: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深学细照笃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5日17:5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慎海雄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习总书记强调,要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为指导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习总书记选择自己一直十分崇敬、视为人生榜样的焦裕禄鞠躬尽瘁之地、也是焦裕禄精神发源地的兰考县,作为自己的联系点,就是“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深学、细照、笃行,这是习总书记对全党同志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取得扎实成效的行动指引。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自觉践行总书记的讲话要求,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严格自律、勘误纠错,将为民务实清廉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中。

  长期以来,习近平同志在不同领导岗位上始终强调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2009年在河南考察期间,习近平同志曾专程赴兰考缅怀焦裕禄并深情地指出,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我们今天加强作风建设、改进干部作风,就要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结合新的实际把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焦裕禄是人民群众心中最生动、最真实、最可亲的公仆形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地标。他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短短42个春秋,却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他在兰考只工作了475天就病逝在岗位上,却把共产党人的本色诠释得淋漓尽致。世事沧桑,焦裕禄精神却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成为我们党永远的精神财富。习总书记此次兰考之行,再一次直接、鲜明地发出了动员令: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照镜正容、修身正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上来一次彻底的“正衣冠”,服务群众、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知难而进、敬业奉献,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被称为“百姓家门口”的活动,涉及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广泛,要确保每个层级每个单位都不虚、不空、不偏,更需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功、真功。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有两大有利条件,一是有第一批活动的成功经验可资借鉴,二是有焦裕禄精神这个标杆。只要党员干部都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以焦裕禄为镜,见贤思齐,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教育实践活动就一定能够达到目的、不走过场,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真正取得实效。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于身。”如何以焦裕禄为镜?习总书记清晰直白地指明了方向: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是共产党人为政之魂;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行为之矩。“老百姓就像一面镜,知道你是浊还是清……”以焦裕禄为镜,就能照出是以民为先还是以己为先,是万家忧乐至上还是自己享乐至上,是心系党和人民事业还是心系个人得失,是追求表面政绩还是追求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焦裕禄在兰考工作不到两年,却给兰考大地留下满目葱茏的焦桐,留下除“三害(风沙、内涝、盐碱)”的不朽业绩,铸就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同辉的精神丰碑。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焦裕禄精神充分表明,党员干部只要心系人民、无私奉献,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是什么条件,也不管时间长短,都能造福一方、浩气长存。正如网友为焦裕禄“点赞”的那样:“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斯是公仆,服务于民。脚步迈基层,民情入脑深……”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必须将深学、细照、笃行这三者融为一体,在“深”“细”“笃”上下功夫。与焦裕禄时代相比,今天的工作环境、条件和任务都发生了变化,但千变万变,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变;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然而,对照焦裕禄精神,有些干部的差距是明显的。那些举手抬足间对群众麻木不仁,甚至视百姓为草芥的干部,何来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那些热衷“花拳绣腿”、偏爱“瓶中插花”的干部,何来求实作风?那些凡事以自我为中心、推过揽功、不敢担当的干部,何来奋斗精神?那些腐败堕落、欺压百姓的干部,更何来道德情操?

  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扫除“四风”,说到底是为了让各级干部牢固树立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党领导改革、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水平,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党和人民信赖的焦裕禄式的好公仆,以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群众锐意改革,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习近平同志1990年为焦裕禄精神写下的词章,今天读来仍荡气回肠!公仆情怀,就要像焦裕禄那样心里时刻装着百姓,“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清正廉洁,就要像焦裕禄那样“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求实奋斗,就要像焦裕禄那样为民服务不畏艰险,“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还需要养成“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与境界。朱熹任漳州知府时,曾写对联自勉:“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今天的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襟,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要像焦裕禄那样恪守为政之德,按照习总书记所指出的,做到“三严三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不仅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课题,也为我们党、为中华民族守护了一份精神不动产,有利于培育弘扬核心价值观。因为,焦裕禄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精神的发扬光大。“党把36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没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过安居乐业的生活,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当年焦裕禄在兰考的豪迈担当,与中华先贤“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身多疾病思田里,邑有流亡愧俸钱”的自警自励,是多么一脉相承!这也说明,弘扬核心价值观,需要抓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需要领导干部率先示范。

  焦裕禄精神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正衣冠”,党员干部就能不移公仆之心、找准人生坐标;弘扬焦裕禄精神,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将焦裕禄精神融汇到中华民族精神之中,实现中国梦就能汇聚更多正能量,必将“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