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10月23日,《中国军旅文学50年》暨当代军旅文学研讨会在解放军艺术学院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著名作家李瑛、胡可、张炯、雷达、周大新、朱秀海、柳建伟等,以及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刘继贤中将、原总装副政委朱增泉中将及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李永龙等领导出席会议。

作品简介 更多>>

《中国军旅文学50年》
《中国军旅文学50年》

全书对新中国军旅文学做了全方位的考察,对于回顾和总结我国军旅文学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具有启示性价值,具有填补空白和建设专项文学史的意义,大大提高了该门类的科学性和系统性。突出了十七年军旅文学的评价问题,八十年代军旅文学的兴与衰……

研讨会发言 更多>>

编者简介 更多>>

朱向前

朱向前

  江西萍乡人。中共党员。1986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1995年获华中师范大学文艺学硕士学位。1970年入伍,历任解放军艺术学院讲师、文学戏剧系副主任、副教授、教授、训练部副部长、部长、副院长。大校军衔。中国作协第七届全委会委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199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专著《军旅文学史论》,小说集《漂亮女兵》(合作),评论集《灰与绿》、《黑与白》、《心灵的咏叹》、《沉入生命》、《黑白斋序跋》等。《一个女兵的来信》获江西省政府优秀作品一等奖,《红·黄·绿》获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地牯的屋·树·河》获青年文学创作奖……

朱向前其他作品展示 更多>>

《黑白斋读书录》

《黑白斋读书录》

  书中收录了军旅文学评论家朱向前1999年以来的评论文章共60篇,既有宏观的大文章,也有具体作品分析的细文章,可以见证评论家多年潜心研究的功力。全书分为线与面、问与答、人与书和序与跋四大部分,其中问与答部分深为作者推崇,是他以“红星论坛”为号召,带领研究生们就当代重要作家作品进行研讨的成果。
《朱向前文学理论批评选》

《朱向前文学理论批评选》

  如果追溯我的“文学之初”,可以是一篇处女作的正式刊布,也可以是几行短诗的悄悄吟唱,或者是某次作文被老师在课堂上高声朗读……甚至也还可以追溯到更早,譬如对某部长篇小说的迷醉,对一摞一摞小人书的嗜好,或者是懵懵懂懂地为一位说书艺人所吸引,或者是被几十个乡野间的鬼怪故事搞得神神道道不敢独自在黑暗中小解……

其他相关评论和文章 更多>>

谈诗论史:朱向前解读毛泽东诗词

与朱向前初识于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这位肩佩大校军衔的军人向海南日报记者讲述着他对毛泽东诗词的理解。朱向前是解放军艺术学院副院长,担任过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评委。朱向前研究毛泽东诗词,阅读并研究了海内外关于毛泽东政治、历史、军事等方面资料100多种,形成了对毛泽东诗词的“一种解读”。

黑白斋主人的“余事”——朱向前书法艺术赏评

他有“多栖”身份,具体来说可分为七。一、作为单位领导,他每天被各种请示、报告、公文、电话彻底拽进办公室和会议室;二、作为教授,他著作等身,带不同年级的研究生,传道授业解惑;三、作为文艺理论批评家,他享有“朱氏理论批评”美誉,先后担任过“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冯牧文学奖”、 “中国解放军文艺大奖”评委;四、作为学者,这几年他云游四方,从各名校、各地讲坛到央视 “周末开讲”,他把“毛泽东诗词”解读到一种极致;五、作为新入道的古玩爱好者,他混迹三五藏家藏友之中且渐入佳境;六、作为业余乒乓球高手,工作之余他矫健的身影总会出现在军艺运动馆内。七、作为准书法家,他的书法已然吹响“集结号”,颇有“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意思。

铸造新的光荣与梦想——访解放军艺术学院朱向前副院长

军旅文学秉持崇尚英雄、硬朗阳刚的美学追求,对于打造正在崛起的大国形象发挥着积极作用。为回溯军旅文学业已取得的巨大成就,展望军旅文学未来发展,记者近日采访了解放军艺术学院副院长、著名军旅文学评论家朱向前教授。

痴情四十载,敢问天老否?

朱向前教授忆及研究毛泽东诗词的缘起,仍旧感念于幼年对主席诗词的背记,诗作常常脱口而出,至今不忘。毛泽东有句诗“天若有情天亦老”,不知这40年的吟咏,是否老去了笔者一份炽热的情怀。反正,这本42万字的《解读》我是一口气读完,大为解惑,大为痛快。在书中我读出了历史,读出了文化,更读出了毛泽东这个人。所感颇多,所想亦多。可以说是心与文远,也心与文老了。

奇文一出动天下

因师从朱向前教授学过几年文学,对他的底气和心劲有较深入的认识,因而当听他说他要研究毛泽东诗词时,我就习惯地认定:朱向前讲毛诗,绝不是在评论界江郎才尽后的胡乱突围,很可能是他开疆拓土式的一次战略行动。

中国军旅文学80年回溯与前瞻

回溯80年中国军旅文学长河,不难发现,军旅文学的成长演进与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息息相关。军旅文学既是人民军队始终不渝的思想、教育和宣传利器,同时又客观而及时地记录了革命战争的历史风云,生动而深刻地反映了军旅生活,细腻而传神地刻画了军人形象,抒发了昂扬向上的理想主义精神和英雄主义品格,积极建构军营文化和军人核心价值观,源源不断地为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输入强大而持久的精神与情感动力。作为一种题材特定的文学类型,军旅文学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建构起了以“爱国主义”、“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为核心的美学品质,在中国现当代文学中独树一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