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散文 >> 作品展示 >> 正文

《青岛街巷里院传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6日14: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于向阳

  内容提要:青岛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一百多年前,德国殖民者侵占并建设了这座城市,从而这座城市成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唯一的亚洲战场,日本殖民者战胜了德国殖民者占领了青岛,使青岛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本书用散文形式详尽介绍了青岛各个建筑,各个老街巷、老企业的历史资料和故事,让每一个来到青岛的旅游者读懂这百年的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序言

  《青岛街巷里院传奇》序言

  当我打开于向阳老师《青岛街巷里院传奇》书稿时,我立刻想到这样一句话:“ 一本城市档案的书,就是一部厚重的历史。”青岛建市的历史虽然只有一百多年,但这是一座经历三代帝国主义侵占,奴役的城市,更是一座到处呈现着异国风情建筑的城市。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城市的角角落落散落着诱人的掌故。如何将这些活生生的故事记录下来,使其发挥呈现市井发现、民俗勾画、风习打捞,乃至美好传统的重建与修复等社会学和民俗学的价值,让生生不息的文脉得以延续,让人们在匆忙的奔波里放慢脚步,去感受那些匆匆逝去的时光,追寻那些渐行渐远的记忆,是一个有责任的作家应该有的担当。从这个意义上讲,于向阳老师做了一件大好事。

  《青岛街巷里院传奇》这部满载厚重历史的作品,把许多曾经鲜活、质朴和人情怡怡的场景,用细腻和生动的笔触一一描绘下来,它是一座城市百年记忆的再现,也足以使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后来者,都在其中看见先辈的生活影像。或者说,能够使今天的每一位热爱青岛的人、热爱故乡的人,都重新记起自己的传统,甚至转向往昔,去淘洗、追寻和擦亮一些美好的东西,加以珍视、尊重和热爱。也只有这种心灵与记忆的追寻,才能构成所谓一个城市的文化史和厚重感。

  在这本书中,于向阳老师对老青岛的依恋和热爱之深,源自他对这座城市的洞悉和理解。从他的文字里,我们能够感到他对街巷里院旧时风情的留恋。例如在绘写“台东三路商业街”的场景时,他写道:“追溯台东三路商业街的历史应该从1891年,那是清胶澳总兵章高元率兵驻防青岛,在全市设立了许多炮台,为了和北京内阁总理衙门电讯联系,在台东一路建立了电报房。也就是现在的台东邮电局,并修建了连接海边,码头,市内各个炮台到台东的道路,促进了台东商圈的发展……。.”这样的文字,带着恬淡而怀旧的散文韵味,生动而鲜活的细节,来自童年时代深切的记忆与体验。也因此,他才成为老青岛生活风情最好的诠释者。

  翻过一篇篇文章,我们不仅看到青岛的贮水山,浮山后、中山路、仲家洼、海泊河、吴家村、小鲍岛,迎宾馆的历史沧桑,也让我们了解青岛诸多百年的老企业,老字号,百年的庙会等历史的积淀。岁月不居,日月逾迈。曾经辉煌一时的老街巷,慢慢退出了商业历史的舞台,如今的街巷里院,脚下再也不是那种光溜映人的鹅卵石和青石板,而是灰不灰白不白的水泥块了。特别是在老城区的巷子里,除极少几位老人或是坐在檐下沐浴着夕阳之光,或是步履蹣跚面无表情地走过,偶尔飘过一个时尚女子,那实乃惊鸿一瞥和凤毛麟角。正因为如此,《青岛街巷里院传奇》一书就更显得珍贵,它不仅给我们带来心旌摇荡的怀旧之情,同时也促使我们对这座城市的文明延续、对诸多“非物质文明”的被忽略、遗忘、甚至被毁弃,而有所反思。人们常常感叹“时间太瘦、指缝太宽”,在流水般的光阴里,祖先的智慧与文明是没有理由被取代和遗忘的。岁月留痕,有多少动人的故事,都在诉说我们青岛的昨天,那永远割不断的历史,值得我们铭记。

  历史学家,文学家郭沫若曾有一首诗:“前事不忘后事师,自来坟典萃先知。犹龙柱下窥藏史,呼凤舆前听诵诗。国步何由探轨迹,民情从以识端倪。上林春讯人间满,剪出红梅花万枝。”正是如此,青岛市在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有许许多多的故事等待作家们去发掘,去编写,为我们的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今天读着这部厚重的《青岛街巷里院传奇》只有感动!想必我们的许多读者读后也会陶醉在这些历史的沃土中,深思昨天、珍惜今天、追梦明天!

  原青岛市北区宣传部长,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吴宝泉

  目录

  第一部分:难以忘却的记忆

  闲话青岛浮山后

  童年的贮水山

  漫话海泊河

  话说市北的小鲍岛

  横跨青岛两区的观象山

  话说青岛劈柴院

  榉林山下有条河

  青岛的德国宫殿——迎宾馆

  胜利桥在诉说

  难忘大港火车站

  青岛海水浴场的变迁

  殖民者在青岛市北的军事印痕:

  德、日殖民者的罪证

  童年的第三公园

  谈谈消失的青岛“礼拜集”

  记忆中的南山市场

  四方的集市与农贸市场

  吴家村的“海泊温泉”

  青岛馆陶路与四方长途汽车站

  青岛民俗话方言

  青岛市过年吃饺子的风俗

  青岛海云庵与糖球会

  青岛的二月二习俗

  青岛的清明节

  青岛节庆蒸磕花和枣饽饽的习俗

  童年的端午节

  中国的神话洞天地

  青岛的运煤码头:石炭线

  第二部分:青岛的街巷里院传奇

  体育街的变迁

  话说胶东路

  写在台东五路的故事

  难忘的热河路拉车记

  话说市北仲家洼

  青岛的台东三路商业街

  话说历史老街威海路

  “德国风情街”——馆陶路

  青岛历史上的“日本街

  青岛延安一路葡萄酒特色街

  青岛的登州路啤酒一条街

  历史悠久的市场三路

  锦州路在科技大厦建设中消失

  新疆路的青岛海关、港务局客运站与青岛港

  辽宁路的《地景大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47 48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