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长江看水利
——中国作家协会长江采风团出发

由水利部和中国作协联合举办的“行走长江看水利”采风创作活动5月28日在京启动。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中国作协副主席、《诗刊》主编、采风团团长高洪波,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出席仪式并讲话。水利部副部长周英主持出发仪式。
  高洪波说,这次活动是在中央高度重视水利的大背景下举办的,机会难得。活动将深入长江三峡、荆州古城、丹江口水库等地,希望各位作家能结合自身对水利的认识,通过这次采风活动的亲身感受,创作出高水平的作品。
  白庚胜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也是中华民族的命脉。希望广大作家认真学习,认真思考,认真创作,挖掘水利事业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弘扬水利以民为本、勇于奉献、战天斗地的精神风貌。 >>详细


为长江抒怀,为水利放歌
——“行走长江看水利”采风活动纪行

从雪山走来,向东海奔去,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流。千百年来,长江也一直是中华儿女的情之所系,为众多作家艺术家所向往与依恋。5月28日至6月4日,在中国作家协会和水利部的联合组织下,中国作家“行走长江看水利”采风团来到长江创作采风。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陆续进入汛期,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正是当前水利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采风活动也以“防洪减灾保安全”为主线。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采风团的十余名作家在为期九天的行程里,深入到长江防汛形势最为严峻的荆江段进行采访。在长江中游及其重要支流汉江、清江流域内,作家们的足迹抵达了武汉、丹江口、宜昌、荆州、仙桃等地,并实地考察了三峡、葛洲坝、隔河岩等沿线的水利枢纽,采访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武汉江堤、荆江大堤和荆江分洪工程,汉江杜家台分洪工程等流域内重要水利工程。长江孕育滋养了两岸悠久灿烂的文明,长江两岸的人文风情,历史风貌,也让此次行走长江的行程成为一次人文之旅、文化之旅。通过采访,作家们不仅走近长江,体验长江,也切身感受到当前我国水旱灾害多发频发的态势,更了解到我国水利事业的发展历程与巨大变化,体察到一代一代的水利建设者为保证百姓的生活安康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 >>详细

“行走长江看水利”中国作协采风团作家简介

团长:高洪波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诗人、散文家。著有散文集《波斯猫》、《文坛走笔》、《高洪波军旅散文选》、《司马台的砖》、《人生趣谈》、《为二十一世纪祈祷》、《柳桃花》、《避斋走笔》、《高洪波散文选》,评论集《鹅背驮着的童话——中外儿童文学管窥》、《说给缪斯的情话》等,另有儿童诗集《大象法官》、《我喜欢你,狐狸》等。诗歌《我想》获全国第一届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散文集《悄悄话》获全国第三届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曾获第一届庄重文文学奖,第七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副团长:赵本夫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江苏作协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刀客和女人》、《混沌世界》、《逝水》、《黑蚂蚁蓝眼睛》、《天地月亮地》,中篇小说集《寨堡》、《走出蓝水河》、《空穴》、《赵本夫文集》等。作品被改编成电影《天下无贼》,电视剧《走出蓝水河》、《青花》等。部分作品被译成英、法、日、俄、挪威等多种文字在国外出版。短篇小说《卖驴》获1981年全国优秀小说奖。

副团长:冯艺(壮族)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广西文学院院长。出版著作《朱红色的沉思》、《云山朗月》、《逝水流痕》等多部。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西部的发现》总撰稿之一,电视剧《忻城古月》编剧。获首届广西青年文学奖、第四、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奖、广西壮族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等。

团员:张洪波

《诗选刊》副主编,吉林省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吉林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70年代末期开始文学创作。出版诗集15部,发表诗作4000余首,出版散文集2部、童话集2部,作品被收入百余种选本,部分诗作被译成英、法、朝等文字。诗集《独旅》获第三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张洪波石油诗选》获首届中华铁人文学奖、《生命状态》获首届吉林文学奖。曾任时代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

熊育群

广东文学院院长。1985年开始文学创作。文学创作一级。著有诗集《三只眼睛》,散文集《随花而起》、《罗马的时光游戏》、《春天的十二条河流》、《路上的祖先》,长篇作品《西藏的感动》、《走不完的西藏》,摄影散文集《探险西藏》,文艺对话集《一直在奔跑》,出版文学作品15部。作品曾获鲁迅文学奖、第十三届冰心文学奖、第二届冰心散文奖、首届郭沫若散文随笔奖、全国报纸副刊年赛一等奖等。

冷梦

陕西作协副主席,文学创作一级,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73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报告文学《黄河大移民》、《高西沟调查》,长篇小说《天国葬礼》、《特别谍案》,传记文学《百战将星》、《沧海风流》,专集《陕西四才女?冷梦卷》,共出版作品十余部。《黄河大移民》获1998年全国首届鲁迅文学奖,《百战将星》获199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届图书奖、陕西省第五届文学奖、西安女作家奖,论著《世界喜剧艺术概观》、《荒诞论》获省首届、二届艺术科研优秀著作奖。

朱鸿

陕西作协副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散文集《朱鸿散文选》、《爱之路》、《西楼红叶》、《关中踏梦》等。《羞留长城》获全国未来作家大奖赛优秀散文奖,《为了一本书》获《文学报》优秀散文奖,《黄河壶口瀑布》获首届壶口瀑布征文三等奖,《乾陵是唐人的》获西安市优秀散文奖等。

秦岭

天津和平区文联主席、天津文学院签约作家。文学创作一级。1985年开始发表作品。出版长篇小说《皇粮钟》、《断裂》及中短篇小说集《绣花鞋垫》等7部,创作主编报告文学作品《先锋颂》、《作家看官儿》等。作品多次入选中国小说排行榜及各种小说选本。获《小说月报》百花奖、第一、二届梁斌文学奖一等奖,4次获天津市文化杯中篇小说一等奖。

林雪

辽宁作协创研部专业作家。著有诗集《淡蓝色的星》、《蓝色的钟情》、《在诗歌那边》、《大地葵花》、《林雪的诗》,散文集《深水下的火焰》。诗集《在诗歌那边》获首届辽宁省政府文学奖诗歌奖,《大地葵花》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辽宁省政府第五届政府文学奖,2006年被诗刊社评为新时期十佳青年女诗人。

贺平

笔名萌娘,作家出版社编审,民进中央出版与传媒委员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协会会员。获得《人民文学》散文奖、《上海文学》散文奖、中国作家协会“全国散文征文”一等奖、《人民日报海外版》“世纪之光”报告文学奖。出版过长篇报告文学《源自北卡罗琳娜洲的河流》、散文集《秋天的钟》,获得第二届国家优秀图书提名奖。编辑过图书200多种,曾负责并编辑“共和国作家文库”的纪实文学作品、编辑过249万字的《中国治水史诗》等。

康纲联

成都军区政治部原文艺创作室正师级创作员兼《西南军事文学》副主编,文学创作一级。1972年始发文学作品,著有中短篇小说《女兵与狗》《特别慰问团》《老山诞生的歌》《棕色人生》和中篇报告文学《八角井潮歌》《南天门上唱大风》《现代师长》等,长篇报告文学《大潮中的绿宝石》《铁血沧桑》《华东战场记事》《穿过硝烟的年月》《百战奇路》《战将梁中玉》《茹夫一传奇》等300多万字。获第四届四川省文学奖、第九届全军文艺新作品奖一等奖等奖项。

西篱

广东作家网副站长。文学创作一级,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员。出版《西篱香》等诗集6部,长篇小说《东方极限主义或皮鞋尖尖》、《夜郎情觞》、《造梦女人》、《雪袍子》等4部,散文和随笔文集2部,童话《黑瓜白瓜》系列2部,出版和发表传记文学作品、电影文学剧本若干。曾获“金筑文艺奖”以及国内诗歌奖等数十个,入围第二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等。

图集

在汉口龙王庙考察

在汉口龙王庙考察

考察长江防洪大模型

考察长江防洪大模型

高洪波现场挥毫

高洪波现场挥毫

张洪波现场挥毫

张洪波现场挥毫

参观长江博物馆

参观长江博物馆

图集

听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情况介绍

听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情况介绍

采风途中

采风途中

采风途中

采风途中

参观三峡工程博物馆

参观三峡工程博物馆

现场采访专家

现场采访专家

在丹江口大坝前合影

在丹江口大坝前合影

参观98抗洪纪念碑

参观98抗洪纪念碑

考察沙市水文站

考察沙市水文站

考察汉江杜家台分洪工程

考察汉江杜家台分洪工程

“行走长江看水利”作家感言

  • 高洪波——
  • 一代代长江水利人为守护长江做了大量工作,关于这方面的文章都可以做深做大。通过此行数天的直观、近距离的接触,深刻了解了这支水利队伍。哪怕在平时亲切的闲聊似的交谈中,也都能感受到他们的喜怒哀乐、所思所想。他们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里看到了历史范围内的长江。我们收获了许多故事,也收获了友谊。
  • 赵本夫——
  • 水是生命之源,当以生命爱之,向一代代长江的守护者致敬!要把水资源放在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应通过立法的形式赋予水利部门更多的权力。管理好长江,长江不能变成长江割据。爱护长江,珍惜水源,应当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
  • 冯艺——
  • 行走长江看水利的采风活动,让我再一次亲临长江,更为在这滚滚东流的长江水面前守护,为人民造福的一代代治江人而感动。每天我们都与长江水利委员会的工程师和科研人员们近距离的接触,无时不感受到他们对科学治水事业的那份执着。无论是他们自己发生的,还是他们讲述的一个个滚烫的故事,都是那么真挚动人。他们许多人一生都在长江边,为了把水害变成水利,奉献了青春,甚至奉献了生命,他们有大江一样的情怀,视科学治江为终生的事业。一个个项目的胜利竣工,作为承担项目的参与者,他们的心中,无不感到兴奋与自豪。在他们的身上,我感受了一种人格的力量与精神高度。我对他们心存深深敬意,感谢他们把我自己那份渐渐远去的情感重新燃起。
  • 张洪波——
  • 我特别喜欢“健康长江”这个词,它让我对一条大江以及水利人充满期待。当我走近他们,了解了几代长江水利人所做出的无私奉献,心中油然升起敬意。特别是林一山先生,这个被毛泽东主席称作“长江王”的人,既是一位革命前辈,又是一位终生不渝的水利专家、当代大禹。看了那么多的水利工程,心一直被强烈地震撼着。结交了那么多水利人,心一直被温暖着。我想我一定要找机会“廻游”到长江委去,再补补课。
  • 熊育群——
  • 我出生在长江水系的洞庭湖,母亲河养育了我,它神奇的传说,它两岸人民创造的灿烂文化,是我一生的精神养分,当今社会发展给长江带来巨大的隐患,走长江让人喜让人忧。尽管通过一代代人的努力,长江水患的噩梦渐渐远去,但长江的生态却越来越让人担忧。长江水利委员会为了健康长江所做的努力应该得到全社会的理解与支持,河流的污染、河流的利用关乎民族生存的大事。国家的复兴离不开河流的健康,该是我们大声为母亲河疾呼的时候了,每一个有理性的中国人都应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长江,呵护长江!让它恢复自然的生机,让它在大地上奔流,续写新的传奇。
  • 冷梦——
  • 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和黄河一样,长江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许久以来我都有一个愿望,就是能够沿着长江走一走、看一看。感谢水利部、感谢长江委,满足了我的这一愿望。作为西北和陕西作家,我从前对黄河比较熟悉,而对长江相对陌生。而这一次对我个人来说,首先是一次学习之旅。对长江有了一个大致了解,对长江委的工作有了了解,也初步了解了长江上诸多水利枢纽工程,包括对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有了直观的和较为深入的了解,学习内容及其丰富,取得了一定学习成果。其次,我认为这是一次人文之旅。长江是一条人文的河流,承载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最为丰富的内容,感谢长江委精心安排,我们在看了屈原故里、清江画廊等等,让我和长江文化有了一次亲密接触的机会。第三,我认为这是一次友谊之旅。当我们第一次来到长江委的时候,我们之间相互还有一些陌生,而通过这次采风一起朝夕相处了近十天,我们和熊铁副主任、杨淳副主任,刘振胜副总工程师等建立了友谊,相互之间建立了感情。感谢长江委所有领导和朋友,一路上为我们讲解了许多关于长江,关于长江建设者的故事。最后我认为这是一次探索之旅、创新之旅。对于我,长江是还是一个需要继续学习的课题,尤其是关于生态长江、健康长江,长江水生态、水环境的研究和探索。总之,只是一个学习之旅,人文之旅,友谊之旅,探索之旅和创新之旅。我想,这只是一个美好的开始,和长江的情谊和长江委的情谊从这次采风开始,我们将继续下去,可敬的长江人,向你们致敬!
  • 朱鸿——
  • 十二位作家行走长江,看水利,由中国作家协会和长江水利委员会携手组织。虽然短仅数天,不过视野新,信息多,我以为大增见识,并有助深入了解国情,是我难得的一次经历。
      长江有水利,也有水患,怎么把水患减少到最小程度,把水利发挥到最高程度,显然是长江水利委员会各路诸侯几十年在竭忠尽智而努力的。耳闻林一山先生事迹,想象其人,有圣贤感。见到蔡其华,是巾帼之士,然而胸装千山万川,敢于承担,副主任熊铁,儒雅不失威严,拂君子之风,副主任杨淳,不仅懂水利,也懂收藏,潇洒挥霍,有仙气。由他们介绍长江的过去和现在,抗洪和发电,航运和送水,简直是一种享受。常在山川中出入的人与总在机关中出入的人,似乎气质有异。他们让人轻松。
       马不停蹄,一口气看了长江水文预报中心,汉口水文站,汉口江滩,防洪纪念碑,武汉关,龙王庙,武汉楚河汉街,六湖连通,丹江口库区——过两年北京人就可以饮上汉水了,武当山生态,坛子岭,三峡大坝坝顶及左岸电厂和中央控制室,秭归新县城橘颂小区和凤凰山小区,秭归县宝岛生态园,屈原祠,葛洲坝水利工程,中华鲟养殖基地,隔河岩水利枢纽工程,清江画廊,武落钟离山,荆州万寿宝塔公园,荆江大堤,沙土水文站,荆江分洪工程——北闸,荆州博物馆,荆州古城墙,仙桃杜家台分洪区。长江及其支流,在长江水利委员会的设计下,中国人在长江上所打下的屡屡烙印,让我觉得中国人敢想,敢干,伟大。当然忧虑也是有的,不过能忧虑才体现了中国人智慧哺育下的伟大。中国人不蛮干。为了长江的安全,为了防洪,为了水利,为了中国的南方和北方,长江水利委员会各路诸侯付出很多,贡献极大。
       我这一次随团队行走,不巧带来了咳嗽。气管发炎,夜夜难眠。长江水利委员会领导发现以后,派人带我到宜昌医院去看急诊。我输液到晚上十一点半,李师傅陪我到晚上十一点半,连续两夜。移师荆州,又是周师傅陪我到荆州医院去打点滴到深夜。咳嗽就这样治愈了。由衷感谢长江水利委员会,并盼接受我的敬意。在高洪波团长的率领之下,我的同仁展现了让人愉快的作风,修养,虔诚,敬业,幽默。我喜欢他们!
  • 林雪——
  • 从源自雪山的第一滴水,到奔腾潜力浩渺入海,世界上再没有哪一条河流如长江,养育中华文明,哺乳物质文化,传承华夏精神,传播文学艺术……行走长江看水利,以示作家们身体力行,用道义、责任和良知,用热爱和激情抚摸祖国山河,立 人民幸福安康,理解、认识 和战略,用一个公民的责任加上一个作家的情怀,与长江共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二是认识到,以三峡为代表的长江水利枢纽系列工程,是新中国水利的鸿篇巨作,是长江水系的重要调度、重要开关。有了三峡,我们就有了民生幸福指数的度量衡,百姓安危的晴雨表。有了防洪减灾的总开关,三是长江水利是千秋大业,任重道远,需要政府和全民一代代不懈 的努力,才有美丽长江、健康长江、幸福长江。
  • 康纲联——
  • 感谢中国作协和国家水利部共同组织这次中国作家走长江活动,感谢长江委及其下属单位为我们这次活动给予的大力的支持,有了这次行走的机会,我才知道什么是长江委,才知道长江委是干什么的,才知道长江委成千上万的知识分子是干什么的,才知道长江委的著名水利专家和大师们是干什么的。从硝烟滚滚的战场上走出来的林一山,本来是去广西担任副省长的,途径武汉,留下抗洪,成了长江委第一任主任。在近半个世纪的日子里,他提出防洪为主的治江三阶段,修堤、兴建蓄洪垦植工程、建山谷水库控制和调节洪水,先后六次被毛主席接见,成了名符其实的长江王。三峡工程技术奠基人之一李镇南,为三峡工程倾注了毕生心血,组织完成了历史上第一部《长江流域规划》,进行长江三峡工程规划设计,发现并提出三斗坪坝址及建葛洲坝工程的开创性意见,长期负责三峡工程总的技术工作。总工程师杨贤溢,是我国最早结缘三峡工程设计工作的水利专家,他是长江委科研事业的奠基者,亲自监督荆江分洪北闸施工,7多天完成任务。他参与查勘三峡工程坝址,修复丹江口大坝,解危葛洲坝工程,培养长江委科研技术人才,解决了治理长江的许多技术难题。安全监测大师曹乐安、中国工程设计大师洪庆余、中国工程勘察大师崔政权、中国工程院院士文伏波、郑守仁等等,这么一大批受人尊敬的知识分子,为驯服长江做出了相当杰出的贡献,我在西边较成功的写了一条路——川藏线,我还想在东边较成功地写好一条江,那就是长江。想为长江委人塑碑立传,向世人讲述他们的酸甜苦辣。这就是参加这次活动最大的感想。
  • 西篱——
  • 我非常珍惜这次采风的机会,一路仔细的看和听,也敞开心灵来交流和感受,不断地为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水利工程感叹。这一路行走长江看水利,我看到了半个多世纪来长委人的努力和奉献,看到每个长江水文人的生活、工作、命运,都和长江紧密联系。中国水利事业经历了三个阶段:全民水利阶段,灾害水利阶段,从2011年开始,进入了安全水利阶段。水利事业和民生息息相关,正是长委人60多年来的辛勤和奋斗,才有了长江的安澜、流域人民的小康。所以,我们应当向长委人致敬,用我们的笔,以心中的真情,为他们讴歌。
  • 贺平——
  • 长江之行,将是我今生珍贵的收藏。我曾经走过许多民族的母亲河,莫雷达令河、卢娜尔河、伏尔加河、莱茵河等等,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河流,但是我从来没有说我走过了大江大河。而今,我能说这句话了,因为我走过了长江,也走过了黄河。
       登上三峡大坝,胸中万古来风。我觉得我比孙中山、比毛泽东幸运,比那些逝去的科学家都幸运,因为我看见了“高峡出平湖”——这个中国几代水利工作者的梦想。站在三峡大坝上仰望星空,中国人有足够的理由说:我们不愧是大禹的子孙。

作品

高洪波:行走长江看水利杂咏

          其一,长江委内
            黄河走罢访长江,心潮汹涌复莽苍。
            江河安澜凭壮士,治国先觅治水方。
            其二,观武汉关老照片
            武汉关前老照片,三帧分序纪流年。
            掌上快门一人揿,沧桑无语人无言。      >>详细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