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黄河看水利”中国作家协会黄河采风圆满结束

5月16日,“行走黄河看水利”中国作家协会黄河采风团抵达甘肃兰州,此次采风活动圆满结束。正在兰州调研的黄委主任、党组书记陈小江专程赶往采风团驻地,看望采风团成员并致以亲切的问候。

万里黄河万里情——“行走黄河看水利”采风活动纪行

五月的兰州正是初夏时节,兰州城静卧于黄河两岸、苍黄的山峦之间,呈现出一派雄浑的西北风情。5月16日,中国作协“行走黄河看水利”采风团抵达兰州,为历时12天、跨越5500公里、途径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甘肃五省的行程圆满划上句号。

采风活动图片报道 更多>>

  5月6日,作家们在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开始了行程。

  5月7日,采风团听取河口湿地情况的介绍。

  5月7日,采风团在黄河口湿地观景楼上合影。

  5月8日,采访团参观济南的黄河水利建设

  5月8日,在济南采访睦里闸小清河源头。

  5月8日,在济南老徐庄险工。

  泰山石为荣誉而立

  5月9日,采访团到达菏泽

  5月10日,采访团开始了在郑州的行程。

  春雨霏霏,作家们兴致盎然。

  5月11日,考察南水北调穿黄工程,作家隧洞合影。

  在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的工地上。

  5月12日,采访团参观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

  作家们与水利枢纽管理局的专家举行座谈。

  5月13日,在三门峡水利枢纽。

  5月14日,采风团抵达壶口瀑布。

  5月15日,作家们在甘肃天水采访。

  作家们采访了麦积区梯田建设示范工程。

  5月16日,“行走黄河看水利”采风团抵达兰州。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看望和慰问采风团作家。

采风团作家微博

“行走黄河看水利”采风团成员介绍

团 长

高洪波,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诗人、散文家。著有散文集《波斯猫》、《文坛走笔》、《高洪波军旅散文选》、《司马台的砖》、《人生趣谈》、《为二十一世纪祈祷》、《柳桃花》、《避斋走笔》、《高洪波散文选》,评论集《鹅背驮着的童话——中外儿童文学管窥》、《说给缪斯的情话》等,另有儿童诗集《大象法官》、《我喜欢你,狐狸》等。诗歌《我想》获全国第一届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散文集《悄悄话》获全国第三届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曾获第一届庄重文文学奖,第七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副团长

吕雷,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广东作协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文学创作一级。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提名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首届全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的电视文艺优秀剧本奖、《人民文学》“读者最喜爱的作品奖”、庄重文文学奖、中华铁人文学提名奖、中国改革开放优秀报告文学奖、广东省鲁迅文艺奖等多个文学奖项。

副团长

陈世旭,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文学创作一级。著有长篇小说《梦洲》、《裸体问题》、《将军镇》、《世纪神话》、《边唱边晃》、《一半是黑色一半是白色》,散文随笔集、中短篇小说集《风花雪月》、《都市牧歌》、《人间喜剧》、《中国当代作家作品集?陈世旭卷》,另有关于先秦诸子文论、中国小说史等研究论文多种。小说《小镇上的将军》、《惊涛》、《马车》、《镇长之死》分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首届鲁迅文学奖等。

采风团作家

  杨克,编审,一级作家,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陌生的十字路口》、《杨克诗歌集》、《有关与无关》等8部诗集;《石头上的史诗》等3本散文随笔集;文集《杨克卷》。此外,参与写作了《创维解码》等两部长篇报告文学,并在《中国治水史诗》等书撰写过多篇反映水利建设的报告文学作品。主编1998至今每个年度《中国新诗年鉴》,《〈他们〉10年诗歌选》、《60年中国青春诗歌经典》等;个人诗文收入《中国新文学大系(1976-2000)》、《中华诗歌百年精华》、《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十年文学名作文库》、《中国新诗总系》、《新中国60年文学大系诗歌卷》、《百年百首经典诗歌》等文选数百种。获过海峡两岸文学奖多种。

  哲夫,山西省作协副主席,太原市文学院院长、《都市》主编、一级作家。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理事、山西省环境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出版生态系列长篇《黑雪》《毒吻》《天猎》《地猎》等,环保纪实长篇《中国档案》《黄河追踪》《怒语长江》《帝国时代的黄河》等,中短篇小说《长牙齿的土地》《船儿也曾有过舵》《鱼虫》等百余部(篇),电影剧本《毒吻》《零点行动》等。1997年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哲夫文集》十卷本。获中国图书奖、冰心文学奖、首届中国环保文学优秀作品奖、赵树理文学奖、北京文学奖等,2007年被国家环保部授予中国“绿色卫士”称号、为山西省首届“环保形象大使”。

  叶舟,甘肃省作协副主席。在《人民文学》、《收获》、《十月》、《天涯》、《花城》、《小说月报》、等刊物上发表小说、诗歌及散文作品,作品多次入选各种年鉴和选本,并被译为英、日、韩等国文字,有小说被改编为影视剧。著有诗文集《大敦煌》、《边疆诗》、《练习曲》、《叶舟诗选》、《世纪背影——20世纪的隐秘结构》、《花儿——青铜枝下的歌谣》,以及小说集《叶舟小说》(上下卷)、《第八个是铜像》和长篇小说《案底刺绣》、《昔日重来》等。获《人民文学》奖、《芳草》首届汉语文学大奖及《十月》诗歌奖等。

  高凯,甘肃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甘肃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一级作家。曾获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首届闻一多诗歌奖、《芳草》第二届汉语诗歌双年十佳、敦煌文艺奖一等奖等奖项和甘肃省优秀专家、甘肃省领军人才等称号。

  方英文,陕西日报社《报刊荟萃》主编,陕西作家协会理事。2008年至2010年深入生活挂职陕西汉阴县副县长。出版有《方英文小说精选》、《方英文散文精选》、《种瓜得豆》、《燕雀云泥》等,长篇小说《落红》、《后花园》。曾获陕西省青年文艺创作大奖、陕西作协双五文学奖、首届柳青文学奖等奖项。

  刘功业,1956年生于山东淄博,现居天津。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73年1月高中毕业后下乡插队。1978年考入山东大学中文系。1982年毕业后分配到天津市委宣传部工作。现为天津市作家协会驻会专业作家,文学院签约作家。出版有诗集《星星海》《若夫诗选》《雨茶》《错位》《对海当歌》等。散文随笔集《寻找湖泊》《南昆壮歌行》《天凉好个秋》《绿色崇拜》(合集)《水写的城市》等,长篇纪实文学《激情唐古拉》《激情与跨越——大无缝》《第三极——天津滨海新区发展纪事》等。电视连续剧《还是那条街》等。

  韩春旭,《工人日报》高级编辑,主任编辑,中国致公党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常委。著有短篇小说集《背对命运的独白》,散文集《唯美散步》、《生命之约》、《我的精神》,对话集《明天》等。获第二届冰心散文奖。

  贺平,笔名萌娘,作家出版社编审,民进中央出版与传媒委员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协会会员。获得《人民文学》散文奖、《上海文学》散文奖、中国作家协会“全国散文征文”一等奖、《人民日报海外版》“世纪之光”报告文学奖。出版过长篇报告文学《源自北卡罗琳娜洲的河流》、散文集《秋天的钟》,获得第二届国家优秀图书提名奖。编辑过图书200多种,曾负责并编辑“共和国作家文库”的纪实文学作品、编辑过249万字的《中国治水史诗》等等。

  高洪波:本次活动为中国作家协会和水利部首次联手举办,从黄河入海口溯源,经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甘肃等省,行程之远、跨度之大、时间之长、收获之丰都是近年罕见的……

  吕 雷:黄河的守护者们的质朴、务实、坚忍、真诚令我们感动,他们的牺牲精神、献身精神和忘我奋斗更让我们震撼和肃然起敬……

  刘功业:从黄河入海口开始的这次行走,溯源而上,更像是一次对依托于黄河文化精髓的探秘和追寻。队伍中,有著述丰富的作家,有长期研究水文化的学者,也有长期在水利行业奉献着青春和才智的人们。和作家们、水利人一路同行的旅程,也成为我的学习之旅……

  方英文:我到了黄河入海口,恍然感觉黄河站了起来,站成一棵树,一棵你仰望无尽的,直破天庭的树——这就是黄河树,炎黄父亲树,华夏母亲树。黄河树上的一个个水库,全然是一窝窝鸟巢,一垛垛蜂房,于是,我们有了家园与甜蜜……

  叶 舟:我诞生在黄河岸边,生长于黄河之畔。她美妙的光辉和秘密的营养一直滋润着我,令我的生命与生活充满了沉淀、开阔、广渺和高拔;同时,她上游的宁静、中游的深沉以及下游的阔然,如同恩赐的母爱予我哲学和文字,并教诲我在北方的隐忍、耐心和写作……

  韩春旭:黄河母亲,那神奇博大之爱,让我们中华民族的子子孙孙一同走来。黄河母亲,那绵绵不绝的流淌,让黄河卫士和作家们一同走来。黄河母亲,那神奇的血脉,让我们与黄河融为一体,永恒地祈祷,黄河安澜……

  高 凯: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文化行走。首先,对我来说,是人生一次重要的阅历,不仅影响我的文学创作,而且触动我的人生态度。其次,十多天的行走,让我对黄河有了更多更真切的感受和了解……

往期回顾

专提内容:周李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