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家专访 更多>>

叶小钢:用音符谱写生活的乐章

人们耳熟能详的《太行山上》《玉观音》等多部优秀影视作品的音乐创作皆来自于作曲家叶小钢之手。年轻时在美国学习生活长达7年之久的经历为后来叶小钢的音乐创作带来了深刻影响,在他的作品中,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到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与借鉴,还能感受到古老传统技法与现代技法的灵活把握。叶小刚的音乐作品涉及交响乐、歌剧、舞剧、室内乐以及影视音乐等多种体裁;其采风地域涵盖西藏、陕西、四川等地。他认为,生活对音乐的洗练和自身灵魂的净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详细】

欧阳黔森:从家乡沃土发掘文学素材

欧阳黔森的作品多是反映家乡的历史故事和现实变迁。因此,他始终坚持植根于现实生活,到生活的第一现场寻找素材,以便能够写出真实可信的故事。比如,为了写好向长征胜利70周年献礼的作品《雄关漫道》,他重走长征路,深入革命老区,走村过寨地采访、收集材料;为了写好农村题材作品《绝处逢生》,他先后两年扎根基层,深入体验生活;为了写好历史题材作品《奢香夫人》,他深入乌蒙山脉腹地与彝族群众交心交友,广泛收集了民间故事传说。欧阳黔森说,如果是创作现实题材的作品…… 【详细】

王晓岭:做生活沃土的耕耘者

生活的沃土让王晓岭有了坚实的创作根基,也开拓了广泛的视野。多年来,他一直担任国家和军队重大文艺演出的策划及文学撰稿,他目前正在全身心投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的创作和排练。为此,他调动了全部生活积累来讴歌伟大的抗战精神。对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王晓岭觉得,只有走进人民群众之中,才能产生身临其境之感,避免文艺作品与现实生活的隔膜。要想使作品打动人心,首先要感动创作者自己。【详细】

刘大为:心怀天地 情系民生

刘大为深有感触地说:“去年10月15日,我荣幸地参加了文艺工作座谈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文艺作品的创作者和文艺工作的组织者,我倍受鼓舞、收获很大,同时也更加感到我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的神圣和社会责任的重大。”令刘大为印象深刻的是,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得最多的两个词就是人民和生活。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详细】

海瑛:志愿活动是我的宝贵财富

“我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播新闻整整12年,同样做志愿者也已经有12年。”天津广播电台“都市报道60分”栏目的主持人海瑛这样介绍自己。她自从到天津广播电视台报到、做主持人那天起,台领导就一直告诉他们,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关注城市的发展步伐,关心百姓的冷暖疾苦,用镜头、声音、报道、实际行动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承担起一份社会责任。【详细】

阿来:作家应该有大的担当

几乎每个面对《瞻对——一个两百年的康巴传奇》的读者,都要深呼一口气,准备起充分的脑力和耐心,才能进入那错综复杂、紧致密实的历史叙述。虽然要“消化”这部作品并不容易,但它的吸引力却并不因此而降低。这是有难度的阅读,更是有难度的写作。作为一名出色的小说家,阿来完全可以轻松地以传奇方式写出一个好看的“瞻对”故事,但是他却偏偏选择了笨办法,以严谨翔实的历史书写和深远雄健的文学笔法完成了一次非虚构叙事。【详细】

孟勇:生活是我创作灵感的源泉

“我的作品还是比较强调民族性的。我是湖南人,创作的灵感都来源于湘江的山山水水,因此很多好作品都是以湖南的题材、湖南的音乐为主。”生活对于孟勇来说,与湖南的潇水、湘水一道,给予了他许许多多的创作灵感。作为湖南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作曲家、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孟勇从1978年开始作曲以来,已创作各类音乐作品1000余件。【详细】

许江:用情描绘心中的葵园

“围绕一个主题,持续不断地深入生活所打开的,不仅仅是对葵的认识,也是对自己的认识,更是对一代人的认识。葵不仅仅是生活的田园,也成了我生命缓慢成长的现场。”回想起去年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的情景,许江依然感慨万千。关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他也有着自己的理解。许江认为,深入生活,关键在于如何能“深”。“深”不是单向的,“生活”也不是异乡景色的浮光掠影、不是即物即景的记录,而是一个身入、心入其中的入口。通过这个入口,我们得以贴近现实、贴近地气,深耕现实大地……【详细】

尚长荣:深入群众就像鱼儿回到了水中

身为京剧舞台第一花脸名家,尚长荣却自谦为“梨园的一号龙套”,一直将“认真演戏,正直做人”的家训谨记于心。“父亲身后没有给子女留下什么家产,但是我们得到了一笔最大的财富,这就是他的为人之路、从艺精神,这是尚门后代永远享受不完的精神财富。”尚长荣以“做平常的人,演不平常的戏”为自己的座右铭。用他的话说,所谓“演不平常的戏”就是用自己的心贴近人物的心,用自己的性格去寻找人物的性格、用自己的思想情感去揣摩人物的思想情感,并将其在舞台上外化处理。【详细】

胡冬林:写作正是为了纪念和保护它们

吉林作家胡冬林与长白山几乎是融为一体的,在那片原始森林里,他辨得出马鹿、黑熊的脚印,能唤来不同种类的鸟儿,还有一张属于自己的书桌——一截被雷劈断的树桩。从2007年开始,他几乎是整天整天地待在深山老林里,看那些鸟兽草木比自己的亲人还亲。他觉得,对于一个喜欢原始森林的作家来说,长期深入山林是必行之路。走进长白山改变了他的人生和创作方向,就像他所说的,“我发现人生突然有意义了,不但对自己,对整个人类世界都有了新的认识”。【详细】

关牧村:不论何时,都要对得起观众

艺术家的喉咙长在自己身上,艺术生命却存活于观众之中。这是歌唱家关牧村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不论何时,她都要对得起厚爱自己的观众。出生于河南新乡市郊区牧野乡牧村的她,以村为名,取名关牧村。这个名字仿佛也一直在提醒着她,不管未来走到哪儿,都要牢记家乡,更不要忘记自己曾经出发的那个地方。现为天津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协理事、天津音乐家协会主席、全国人大代表的她,永远挂念着曾经养育过自己的地方。然而,即使深受观众喜爱,她却鲜少出现在报纸和电视上。【详细】

姜昆:讲一百次不如下去一次

作为“送欢笑到基层”活动的参与者之一,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对此有着颇多感慨:“我们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曲艺家跋山涉水将欢笑送到千家万户,用辛勤的付出和真情的演绎,在曲艺工作者和基层群众之间搭设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成为温暖的使者和快乐的使者。”
  姜昆告诉记者,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详细】

赵季平:创作要到老百姓中去

“创作要到老百姓中去”的艺术观,形成于家庭的耳濡目染。在赵季平案头,有一本被他视为珍贵之物的手绘册页,第一页上就写着“艺术来源于生活”,这是他的父亲、长安画派的奠基人赵望云为他而作。赵季平是这句话的践行者。“我虽然没有子承父业,父亲却是我登上乐坛的指路人。父亲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外旅行写生画画,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他在乡间细细地观察,深深地揣摩,要把活人活事放在图画里,以求抓住民间的现实生活,使艺术不寄存在虚无缥缈之间。父亲的这种经历,对我影响很深。”【详细】

王小鹰:“感谢生活丰厚的馈赠”

作家王小鹰称自己“是一个笨拙的写作者”。对她来说,如果所写的领域不亲自去体验一下,会感觉无从下手,“这是我多年来创作长篇小说的一种经验,确切地说是我的习惯,就像学医的必须学人体解剖,学画的必须先学素描写生一样,落笔前希望自己对要书写的内容做庖丁解牛,写起来才能游刃有余。”
  坚持“从生活中来”,是王小鹰在文学创作上为自己制定的规则。和很多作家一样,王小鹰是日常生活敏锐的观察者和记录者。【详细】

“深入生活,让我看到了舞台上感受不到的东西”——访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丁伟

深入民间向基层学习、向民间艺术汲取营养,是我们团多年来的传统。刀郎文化是非常著名的民族文化,“刀郎麦西来甫”和“刀郎木卡姆”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与它们近距离接触、真正地领会它的动人之处,是我们的荣幸。而且这种近距离的学习对我们的舞蹈创作、音乐创作和演员的表演都是很难得的机会。深入接触刀郎文化以后,我们从内心觉得,这么好的东西要介绍到北京来,让它从首都的舞台走到世界去。【详细】

关峡:深入基层觅佳音

关峡的音乐创作量不是特别多,但很多作品都产生了良好的反响。电视剧《围城》《我爱我家》《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的音乐出自他的笔下,而《第一交响序曲》、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原创歌剧《木兰诗篇》、为纪念“5·12”汶川大地震创作的《大地安魂曲》等,都是他的作品。关峡说,一部作品之所以有写出来的必要,是因为它首先感动了自己。如果仅仅是为了“炫技”或者是为了获得物质上的回报,那就很难写出令自己满意的作品。【详细】

贾平凹:“我有使命不敢怠”

三秦大地,似乎是一块有着神奇力量的土壤。这里曾经是13个王朝的故都,拥有着悠久而灿烂的传统文化。同时,这里也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 一,农业文明在这里生生不息。在陕西作家中,不管是柳青、杜鹏程,还是陈忠实、路遥,以及大部分出生在上世纪40至60年代的作家,他们几乎都来自乡下、 出身农村,从小读的是“十七年”文学,受的是现实主义教育,这便决定了现实主义、农村题材一直是陕西文学的主流。贾平凹亦不例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 他便有意地在作品中构建属于自己的“文学根据地”——【详细】

张炜:做脚踏大地的写作者

“在现实生活中深深地沉浸,是获得和保持想象力的惟一途径。我不认为自己的想象力是一个优长,我同样恐惧于它的萎缩。我在写淳于和桤明这样的人物时,不敢超越生活提供的真实。这就是我的朴实和局限所在。”
  这是张炜出版他的长篇小说年编时,收录在《能不忆蜀葵》末尾的一段话。在这里,他谈论了自己对小说中的两个人物的构思与设想,并对读者可能的不 满足作出解释——不敢超越生活提供的真实。在张炜看来,生活本身提供的生动性,远远超越了人的想象力。对生活本身的入迷程度……【详细】

新闻报道 更多>>

  • 中国作协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综述
  • 去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一年来,中国作协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探索完善机制,帮助作家“走进去”、“沉下来”、“融进去”,实现深入生活与创作需要的对接。
  • 音乐家、曲艺家“向人民汇报”文艺创作成果展演在京举行
  • “向人民汇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交响音乐会近日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行。音乐会由北京交响乐团演奏,总政歌舞团合唱团担任合唱与伴唱,共计有40余位词曲作家、歌唱家参与创作和演出。
  • 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长期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致力于文艺创作、表演、研究、传播,在各自领域辛勤耕 耘、服务人民,取得了显著成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国文艺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借此机会,我向大家表示 衷心的感谢,向全国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 刘奇葆:艺术家要用生活之源育艺术常青
  • 10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调研文艺界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广大艺术家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中去,不断增进对人民的感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生活之源育艺术常青,创作更多群众欢迎的精品佳作。
  • 中国文联举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文艺创作成果系列展演活动
  • 从10月15日起,中国文联与中国音协、中国美协、中国曲协、中国舞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将陆续举办6场“向人民汇报”——“深 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成果展演,以展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取得的初步成果。
  • 脚踩坚实的大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几点思考
  •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关怀和信任。
  • 让艺术之根深植于人民中间——中国文联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情况综述
  • 去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文艺工作者。近一年来,一场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主题的实 践活动,在我国文艺界广泛开展起来。
  • 黄坤明:做人民喜爱的文艺工作者
  •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召开大会,隆重表彰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让中国精神成为文艺创作的灵魂
  •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创造性地提出,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
  • 在生活中开拓文学前景——吉林省作协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吉林文学界在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勉力在三个面向上开拓文学与生活的前景。
  •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落到实处
  •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
  • 倡导作家“走下去、出精品”——天津作协力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落到实处
  • 日前,天津作协以“重塑批评精神”为主题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研讨会。近年来,天津作协在注重文学创作的同时也一直在加强青年评论家队伍的培养,希望为评论家们提供更多展现的机会,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应是广大作家、评论家的重要使命和责任。
  • 作家艺术家走进双流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8月21日至24日,四川省双流县委宣传部、县文联举办“文艺名家看新双流”活动。
  • 在行走中发现写作的新天地
  •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离不开作家们用脚丈量祖国大地。在这次的“丝路文学之旅”中,作家们不仅参观了古代文明遗址、各地的文学艺术博物馆,同时非常关注基层的文化建设和创作情况。
  • 共同开启文学的丝绸之路——中国作协“丝路文学之旅”采访活动启动
  • 几千年前,丝绸之路由陕西西安为起点一路向西,开启了中国与沿途各国人民友好往来、密切交流的历史,丝绸之路早已随地理、时间的变迁生发出更丰富且更具现实意义的内涵。
  • 求真务实抓创作 多措并举促发展——各地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各地作协把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贯穿作协工作的主题主线,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习讨论,以讲话精神为统领,团结作家队伍、引领文学创作,求真务实抓创作,多措并举促发展,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呈现蓬勃向上可喜局面。
  • 谱写改革开放前沿的文学新华章——上海作协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 上海文学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设立创作基地、加大扶持力度,探索长效机制,把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 画家,行走在巴蜀大地上
  • “大美四川——全国美术作品邀请展”启动于2012年初,由中国美协、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联、省文化厅共同举办,在全国范围内邀请了70多名实力派画家和青年美展获奖作者,先后分三批次深入四川各地采风创作。
  • 在乡土生活中发现中国——河北作协举行“乡土·乡村·乡愁”采访活动
  • 河北是农业大省,曾诞生了许多具有现实主义传统的优秀乡土题材作品,从老一代作家孙犁、梁斌、管桦到构成“现实主义冲击波”的三驾马车,一代代河北作家在创作中积极反映人民的喜怒哀乐和时代变迁。为推动“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进一步繁荣河北文学,河北作协计划今年组织一系列活动,带领作家在广阔生活中寻找美、发现美。
  •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弘扬柳青精神研讨会在京召开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向深入,5月20日,中国作家协会、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在京联合召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弘扬柳青精神研讨会。
  • 向下扎根汲取生活源泉——浙江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取得新成效
  • “沉下去、融进去、写出来”,“俯身向大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些词语在浙江作家心里,已经不再是口号,而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 为浙江作家的自觉践行。
  • 让艺术走进百姓成为新风尚
  • 4月21日,为了一个特别的“艺术之约”,国家大剧院携手众多 艺术家,驱车赶往位于京郊的延庆县,为那里的群众送去了一场精彩演出,而这场演出,也正式拉开了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国家大剧院主办的“深入生活、扎根 人民——国家大剧院百场演出下基层”活动的帷幕。
  • 2015年作家定点深入生活论证——找方向 定重点 重实效
  • 2015年,中国作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把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定点深入生活制度是中国作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组织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重要抓手。
  • 56个民族作家走进赣南苏区——用心感悟信仰和人民的力量
  • 4月7日,中国作协组织56个民族作家开始了“红色赣州行”的采访活动。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参加了为期一周的采访考察,这也是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系列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
  • 全国文艺界即将广泛开展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时代乐章,是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与时代相结合文艺道路的深情和弦。
  • 人民日报:让“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成为新常态
  • 这一活动缘起于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习近平在讲话中再次强调,文艺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
  •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姜潇、王菲菲)日前,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通知,部署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积极响应,紧紧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家和作家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努力把扎根人民、学习人民、服务人民、讴歌人民的任务落到实处。
  • 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 12月19日,中国作协在京召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讲话。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