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文学院简介

 

  1949年,新中国刚刚成立,丁玲等一批从延安来的革命作家,即向中央政府呈报了《创办文学院建议书》。明确指出:“按文学艺术各部门来说,文学是一种基础艺术,但我们有戏剧、音乐、美术各学院,恰恰缺少文学院,所以有创办文学院之必要。”

  1950年,中央政府文化部即批文同意建立中央文学研究所。丁玲同志任所长,张天翼同志任副所长。

  经过半年多筹备,1950年10月,中央文学研究所在鼓楼东大街103号一座四合院里宣布成立。出席成立大会的有郭沫若、茅盾、周扬、沙可夫、李伯钊、李广田等一批中国现代文学巨星。郭沫若称是一个伟大事件,“在中国历史是第一次”。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在中央文学研究所的吸引下,郭沫若、胡乔木、周扬、茅盾、郑振铎、叶圣陶、老舍、曹禺、吴组缃、艾青、何其芳、张天翼、田间等一批卓越诗人、作家、理论家、教育家、戏剧家走上研究所的文学... [详细]


鲁院活动

鲁迅文学院第十四届高级研讨班 鲁迅文学院第十三届高级研讨班
鲁迅文学院第十二届高级研讨班
鲁迅文学院第十一届高级研讨班
鲁迅文学院第十届高级研讨班
鲁迅文学院第九届高级研讨班
鲁迅文学院第八届高级研讨班
鲁迅文学院第七届高级研讨班
鲁迅文学院第六届高级研讨班
鲁迅文学院第五届高级研讨班
鲁迅文学院第四届高级研讨班
鲁迅文学院第三届高级研讨班
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级研讨班
鲁迅文学院第一届高级研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