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简介 更多>>

《张炯文存》

《张炯文存》

目录
《张烔文存 第一卷》
 小说
  千树万树梨花开乃
  重逢
  兰豹子
  番三正男
  春雷
 报告文学
  遥寄东海
  金寨行
  在漫长而崎岖的道路上——记丁玲
  向光明的中国前进——记核物理学家钱三强
  攀登——记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张文裕
  大兴安岭来去
  历史飞速更新——苏北采风录
 游记
  东瀛散记
  德意志之旅
  爱尔兰纪行
  重庆行
  台湾九日记
 散文
  在祖国天空的云彩上
  忆三都澳
  樱花,樱花,日本行
  站在通向无限世界的窗口
  山.水.人——记九寨沟
  太姥神韵
  儿时漫忆
  山区一明珠——清流纪行
  军队的情结:心底永远的珍藏
  感谢您,北京大学
  感受越风(三章)
 ……

《张炯文存》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3月26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张炯文存》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金炳华,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翟泰丰,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等到会讲话。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贺敬之发来贺信。

发言纪要 更多>>

贺敬之贺信

张炯同志,虽然我们彼此间个人交往甚少,但我一直是你著作的热心读者。在我心目中,你是我国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队伍中的重要一员。

铁 凝

张炯同志是我所敬重的文坛师长,几十年来,特别是新时期以来,他以多方面的活动和著述,有力地参与推动了中国文学的观念变革和理论创新。

金炳华

张炯同志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著名学者,他在文学理论、文学评论和文学史研究方面形成的学术品格和风格特色。

翟泰丰

张炯同志是我敬重的具有较强文艺理论修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也是我敬重的具有较深学术修养的文艺研究学者。作为我国当代文艺理论界著名的理论家之一。

李慎明

《张炯文存》十卷近五百万字,这是张炯同志逾半个世纪从事文学工作的结集。它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内容十分丰富。

白 烨

《张炯文存》涉猎之广泛,类别之丰富,卷轶之浩繁,印制之精美,都令人为之倾羡,又为之惊叹。

包明德

《张炯文存》标举着张炯先生坚定持久的理论信念,彰显出他在文学领域广泛的成就与贡献,跃动着中国当代文学六十年创作、研究和理论批评的脉律,也传递来张炯人品与文品诸方面美好而清晰的信息。

樊发稼

张炯同志对社会主义文艺抱有极难得的全局观念,也表现在对我国儿童文学事业的高度重视。凡他撰写的重要论文或他主持编篡、主编的大型文学工具书、年鉴和史著、作品选本,多有儿童文学的一席位置。

何向阳

张炯同志作为一个文学理论家、文学史家、文学评论家,他为我们留下的研究话题非常丰富。

廖建军

张炯先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家和文学批评家的代表性人物,其学术思想比较集中地反映了我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文学评论的立场、观点和特色。

作者简介

张炯

张炯

  福建福安人。中共党员。1948年参加革命。曾从事学生运动,在农村开展武装斗争,担任游击队政委等。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任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国文学函授大学校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作品与争鸣》主编,《评论选刊》社长,中国社科院文研所兼少数民族文研所所长、《文学评论》主编、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作协第五、六届副主席、第七届名誉副主席,兼理论批评委员会主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名誉会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文学学科专家组组长,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专著《创作思想导向》、《社会主义文学艺术论》、《毛泽东与新中国文学》、《新时期文学格局》、《社会发展与中国文学》、《美·真诚·朴素——丁玲创作论》、《文学真实与作家职责》、《新时期文学论评》、《文学的攀登与选择》、《文学的回眸与思考》、《走向世纪之交》、《评论与对话》及《张炯文学评论选》、《张炯文集》等17种,编著《新中国文学史》,主编《中华文学发展史》(三卷)、《中华文学通史》(十卷)和《中国文学通典》、《新中国文学五十年》等。获国家图书奖提名奖、中国图书奖、当代文学优秀研究成果表彰奖、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20世纪成就奖。

专题内搜索

张炯博客最新作品 更多>>

  • 当代文学格局中的微型小说5月13日
  • 古称,我国小说始于街谈巷议,道听途说。大概就是人们口头流传的小故事、小议论,或故事中略夹评议。所以,小说的产生恐怕就是微型的。
  • 文学批评家的条件与学养5月4日
  • 有人说,搞不了文学创作才搞文学评论。这话虽带有轻视文学评论的意思,但至少说出了一个道理,即作家与评论家是需要有不同的条件与学养的。
  • 文学的艺术创作方法4月26日
  • 你问:到底什么是文学的艺术创作方法?是的,在探讨文学创作的过程时,我们不能不谈论文学的艺术创作方法。
  • 文学被接受及其特点4月16日
  • 文学作为艺术的一种,它被读者接受,与其他艺术不同。比如绘画和影视等视觉艺术,主要诉之于人的眼睛,而音乐则主要诉之于人的听觉。
  • 浪漫主义与现代主义3月25日
  • 如果说再现现实是现实主义和自然主义共同的特征与原则,那么,表现自我就是浪漫主义和现代主义所揭示的艺术追求与信念。
  • 现实主义与自然主义3月16日
  • 从文学史上看,属于再现性的艺术创作方法,主要有现实主义和自然主义。尽管这两个概念都源于19世纪的法国,但作为文学艺术的创作现象,在许多时代的各国文学艺术中都出现过,并且至今仍存在。
  • 未来世界与文学定位3月6日
  • 本文作者认为,未来世界格局中文学作为语言艺术的稳定性本质特征仍会保持,社会主义文学仍会有广阔天地,文学的主体仍然具有上层建筑社会意识形态的功能,它通过各种中介,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巩固和发展。
  • 寄希望于现代汉诗2月27日
  • 我国有着三千五百年诗歌发展的历史。现代汉诗虽然从中国古代汉诗脱胎而出不过百年,却已成为当今世界华文文学的重要部分。
  • 文学的鉴赏与批评2月9日
  • 文学的鉴赏是有不同层次的。只要识字,人们就能读文学作品。这种阅读自然也是一种鉴赏。
  • 文学批评与文学研究1月25日
  • 文学批评是文学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翼。江泽民把杰出的作家艺术家和杰出的文艺评论家看作是仿佛孪生兄弟。

相关评论 更多>>

任美衡《张炯文存》:社会主义文学的重大收获

新时期之初,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遭遇了巨大的危机,如何“正本清源”并使之重新回到正常的轨道?张炯为此作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