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桥记》——《人民文学》2009年第七期

《断桥记》——《人民文学》2009年第七期

  《人民文学》是新中国第一家全国性文学期刊,1949年10月25日推出创刊号,首任主编为茅盾。1949年9月,毛泽东曾为《人民文学》创刊号题词:“希望有更多好作品出世。”1966年6月,《人民文学》被迫停刊,1976年1月复刊。从1977年开始,《人民文学》陆续刊发了《班主任》、《哥德巴赫猜想》等优秀作品,为推动新时期的文学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作家。

专题摘要:文学中的思想不仅仅是理性,不仅仅是发议论,它同时也是知觉、情感和形式。当作家以思想去打开隐蔽的混沌的生活,让我们所熟知的景象呈现出内在和陌生的结构时,他们相应地也获得了新的情感、新的形式,获得了想象和幻想的新空间。晓航也是在思想的作家,由《断桥记》可以看出,思想给了他新的艺术自由。——《人民文学》2009年7月号

关于《断桥记》

《断桥记》(晓航)

龙秋泉作为落玉川的创始者在小镇的历史中应该是个不朽的偶像。
  似乎没有人特别清楚他的来历,大致的传说是他在北方的金矿中艰苦卓绝地赚到了一大笔钱,然后放弃了他的生意,决定去南方。他让自己成为了半生的旅人,他一直走,一直走,直到有一天他在一条溪水旁喝完水,抬起头看到烟柳之外十几户白墙黑瓦的人家,那种平安宁静的普通生活才忽的让他有一种怦然心动……

作者简介 更多>>

晓航

晓航

  蔡晓航,笔名晓航。北京人。1990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物理化学系,1995年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系。搞过科研,当过电台主持人,现从事贸易工作。 200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中篇小说《当兄弟已成往事》、《当情人已成往事》、《当鱼水落花已成往事》、《师兄的透镜》等,小说集《有谁为我哭泣》,长篇小说《穿过无尽的流水》、《旧梦如花》。作品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等奖项。
  晓航的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