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一瓜长篇小说《太阳黑子》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从事中短篇小说创作十余年,多次获奖的厦门女作家须一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太阳黑子》,由上海文艺出版社于2010年4月出版。6月12日,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与厦门市文联、上海文艺出版社联合在北京中国作家协会举办了须一瓜长篇小说新作《太阳黑子》研讨会。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胡平、厦门市文学院副院长刘岸、上海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魏心宏以及作家须一瓜本人出席了研讨会。与会的评论家有雷达、陈晓明、谢有顺、施战军、吴义勤、贺绍俊、阎晶明、何向阳、丁临一、肖惊鸿、陈思等,与会专家就作家的新作品及创作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须一瓜:追索罪与罚的灵魂

早在2003年,福建女作家须一瓜获华语文学传媒奖最具潜力新人奖时,授奖词就如此评价:“在她的逼视下,人生的困境和伤痛已经无处藏身。须一瓜把写作还原成了追问的艺术,但同时又告诉我们,生活是禁不起追问的。”

作者简介

须一瓜简介:现居厦门。曾获华语传媒最具潜力新人奖、《人民文学》年度奖及《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短篇小说奖。著有小说集《淡绿色的月亮》《蛇宫》《你是我公元前的熟人》《提拉米酥》。

专家发言:

  • 李敬泽:一部好看又有叙事力量的小说6月25日
  • 首先祝贺须一瓜长篇小说《太阳黑子》研讨会的召开。须一瓜从事小说创作有十余年,她在这十好几年的时间里,也还是给我们的中国文学,特别是中国当代文学增加了一些很有特点的新的因素。
  • 刘岸:更多地聆听各位大家的真知灼见6月25日
  • 我是代表厦门市文联,厦门市文学院,厦门市作协来到这里的,因此首先我要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我还要代表上述单位,对中国作协创研部,对上海文艺出版社为我们厦门作家须一瓜的长篇小说《太阳黑子》在这里举办研讨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 魏心宏:向更深的文学领域挺进6月25日
  • 这次到北京开这个会,跟诸位领导讲的一样,对须一瓜这个书表示祝贺。我跟须一瓜认识十多年了,她写小说历史也很长,这次写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我们出版社很荣幸能够出版。
  • 贺绍俊:独一无二的写作6月25日
  • 须一瓜的写作绝对是独一无二的,这个研讨会早就应该开了。当然,过去她是写中短篇,可能我们没有看出她的价值,我觉得这个长篇小说充分显示出她的价值,我觉得她的价值就在于,她是一个以道德情怀来处理公安法制资源的作家,达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
  • 施战军:太阳和黑子之间6月25日
  • 我也先祝贺须一瓜,第一部长篇就写得这么好,读起来有很多的感慨。这部小说人物所支撑的结构非常有意思,三男一女的格局,围绕他们三个又有诸多亚人物,但这些亚人物一点也不次要,明面上的与暗处的男女参差互映。
  • 丁临一:生活的广度,人性的深度6月25日
  • 我谈一点自己的读书体会,学习体会。《太阳黑子》首先很好看,从题材角度来说它是涉案的,在读的时候感觉很明显,作者很从容地实现对涉案作品的一种超越,深化。
  • 何向阳:精神之痛 良知之苦6月25日
  • 《太阳黑子》让我想起了《罪与罚》。昨天我又拿起《罪与罚》读到它的一些片断,《罪与罚》是这样说的:一个新的故事已经开始,这是一个人逐渐获得新生的故事,是一个人逐渐洗心革面,从一个世界进入另一个世界的故事,是他逐渐熟悉迄今为止不知道的新的现实的故事,这可以构成一部新小说的题材,不过我们现在这部小说已经结束了。
  • 雷达:太阳毕竟是太阳6月25日
  • 书我仔细看了,我首先表示须一瓜很应该开这个会,因为她是独一无二的,她的叙事能力在女作家里面,在咱们中国女作家里面,也应该说是名列前茅的,或者说是非常出色的。
  • 陈思:令人灵魂悸动6月25日
  • 我最近几年看须一瓜的作品比较多,包括《提拉米酥》以及去年《十月》发的中篇《火车火车娶老婆没有》,也写了相关的评论。这部小说出来,我看的时候,感觉确实整个封面的设计和整个感觉很符合我对这个小说的期待。
  • 谢有顺:每个人有一个内心世界6月25日
  • 我非常骄傲于福建有几位作家,他们精神上有某种相似性,就是有那种对人性的恶,或者人性救赎可能的那种非常执着的探索,其中一位就是今天的须一瓜。这在中国当代作家当中是非常独特的类型。
  • 陈晓明:人性本善和人性本恶的纠缠6月25日
  • 我非常赞成刚才谢有顺对须一瓜作品的分析,真是字字入情,句句入理。我们理解福建文学还是有它的特点,刚刚提到几位作家,确实有一种对道德问题的关注,对自我的问题,对信仰的问题的一种关注,我觉得这种主题导致在中国的文学中,小说中是比较少有的。
  • 阎晶明:直奔某一个方向,你的创作会更好6月25日
  • 我读须一瓜的小说,或者说读现在很多人的小说都有这样一种感觉,我觉得《太阳黑子》这个小说它有一种可辨性,如果她写得再往左边走一点,就是一个类型小说,就是一个通俗小说。再往右边走一点就是纯文学小说,就是这些评论家们所喜欢阐释的小说。
  • 吴义勤:具有张力和魅力的小说6月25日
  • 须一瓜的小说刚才各位先生谈了,我个人也是非常欣赏,而且魏心宏叫她不写中短篇我觉得太遗憾了,我觉得她的中短篇太好了,我们每年编年度中短篇小说选,我选好多次须一瓜的作品。
  • 肖惊鸿:一个特别自信的魔术师6月25日
  • 以前看过须一瓜的很多中短篇,这次看到她的第一部长篇,感觉还是很惊讶的,我读完了之后,想须一瓜像一个特别自信的魔术师在台上,领着台下观众看她变戏法,东走西走。
  • 王颖:很感人,也很煽情6月25日
  • 《太阳黑子》确实有类型小说的方向,我看得那么投入的原因是它的确有一个好看的故事,悬案,逃犯,同性恋,这些元素处理不好,可能会变得浅薄。

作品简介:

《太阳黑子》

《太阳黑子》

  三个谜样的男人,一个美丽的女童。
  正值盛年的杨自道、辛小丰、陈比觉,拼命工作,低调做人。他们不娶妻,不交友,回避闹市区的繁华,在偏僻处,合力抚养一个叫“尾巴”的弃婴。率性、狡黠的漂亮姑娘伊谷夏对的哥杨自道一见钟情,却遭到拒绝,的哥此间的种种表现,令人疑窦丛生;阳刚正义的协警辛小丰,习惯性地把燃烧的烟头用自己的左手捻灭,他是刑警伊谷春最得力的助手,也是伊谷春从没放弃过的怀疑对象;看守鱼排的陈比觉,常与两人汇合于城郊小屋,尽享三个老爸一个娃的亲情之乐……而在这一切的背后,一直盯着一双热衷于偷窥、记录的房东的阴暗的眼睛……
  情节分线展开,共线延续,但答案,却伴随着万劫不复的过往……

作者须一瓜发言:

书的梦想 作者的梦想

我简单说几句,我特别害怕公众发言,但是真的很感谢。因为一本书出来,在短时间里,得到领域里最高端读者的关注,得到最专业的,最诚实的批评和阅读,这是一本书的梦想,这是每个作者的梦想。
  而这本书在电脑里的时候,它的梦想是写一个内疚的,亏欠的故事,它想察看一下,在这个有毒的世道,尤其在这个唯利是图的,人品普遍低下的时代,看看还有谁在每日省察自己,谁在行善。因为今天时间特别紧,很匆忙,原来有一些问题想跟各位老师更好地交流一下,现在没有时间了,我就想说在这个时候,挺感谢的;这样把大家集中在一起,花这么多时间开一个会挺累人的,我挺不好意思。现在说了这么多,我还是尽量不说谢谢吧,这个词,其实承载不了这个时刻。我想,希望我能写出一本比这本书更好的书,我希望我健康,我敏锐,我冲动地继续写下去,我希望我有能力,回报最伟大的阅读和最真诚的期待。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