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5月4日,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倾力打造的“2011年度重点图书”张学东长篇小说《人脉》首发仪式暨座谈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陈建功、单占生、白描、陈晓明、何向阳、吴义勤、顾建平、孟繁华、郎伟等专家、学者应邀参加。张学东对后文革时代及改革开放初期的历史书写可谓情有独钟,《人脉》是作者继《西北往事》《妙音鸟》等之后推出的第四部长篇新作。

专家研讨 更多>>

陈建功:岁月之河·人性之光

在我的印象中,宁夏青年作家张学东新作出现的速度与质量,不断地给我们带来惊喜。最早读的是他的中短篇作品,比如短篇小说《跪乳时期的羊》,比如中篇小说《女人别哭》,这些作品的特色,不仅在于展现了浓郁的西北生活风貌,更令人欣喜的是,它们对生活残酷性的揭示……

郎伟:《人脉》对宁夏长篇小说发展史的意义

长篇小说《人脉》以20世纪80年代前后西北小镇五尺铺上的乔姓人家的生活命运为叙述内容,以被乔家收养的流浪儿乔雷的生活变迁和心灵波澜为聚焦点,相当真切地描画了中国社会近三十年来的世态人情变化,在生活变迁和人心变化的表层描绘当中,作品对20世纪中国社会的“伤害”问题和人性的明亮与幽暗,都做了比较深入的揭示和探索。与张学东此前的许多小说作品相异的是,《人脉》不仅写出了人间永久的“伤害”,同时,它也写出了人生永远的温暖和人与人之间须臾也不可缺少的心灵的沟通与抚慰。从这个角度而言,《人脉》是一部标志着张学东创作风格转变的重要的长篇小说。

陈晓明:一次文本探险与精神奉献

我始终以为,张学东是一名潜力不可估量的作家。这些年我先后读过他的《超低空滑翔》等多部重要作品。他在把握社会、人物、小环境和大环境之间的关系上确实非常到位,笔法可谓十分精细。

白描:《人脉》闪现着中华传统儒家文化光芒

张学东在宁夏作家群中确实有其独特之处。早些年,我曾为张学东的第一部小说集《跪乳时期的羊》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作序,那时我就提出一个观点,作为一名青年作家,一定要在某个群体中表现出非常个性化的一面。

孟繁华:《人脉》弥补了当代中国“流浪汉小说”的缺憾

实现一次小说的革命,是一件梦幻般的事情。我们说“小说已死”是错误的,但是“小说革命之死”却是不可否认的。谁能再发动一场文学剧变,引爆巨大的公众事件,这只是个梦幻。但是多数人仍然希望哪几位小说家和评论家能够再掀起一股风潮,带来一次文学革命。

何向阳:《人脉》让叙述人称达到天衣无缝的转换

在当代70后作家中,我最欣赏的两个作家是:魏微和张学东。我也一直以为,张学东的作品起点是非常高的。二十一世纪初期,张学东刚刚开始文学创作,就写出了短篇小说《跪乳时期的羊》,这篇作品不但写出人的生命的可贵,也表达人与动物生命的平等,是对生命本身一次大的肯定,其视野开阔,用情深远。

顾建平:一部道德体验的生活化小说

说起来我在鲁迅文学院结识张学东之后,就一直在关注他的作品。可以说他是同龄作家中写得最勤奋,也是成就较大的一位。在我个人看来,张学东的《人脉》既不是流浪汉小说,也不是成长小说,而是一部道德体验的生活化小说,因为作者主要写人、写人性。

张学东:70后作家必须要有所担当

非常感谢建功主席和各位文学前辈能够出席拙作《人脉》首发座谈会,还要特别感谢吴义勤先生能够在百忙中主持今天的会议。同时,我更要感谢河南文艺出版社在 5月4日这样一个特殊日子,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首发我的第四部长篇小说。在今天的特殊的气氛里,我最想说的就是“感谢”二字,因为我的每一部作品问世都离不开在座各位老师(以及因为工作或其他原因不能与会的诸多前辈)不断提携和厚爱。

作者简介 更多>>

张学东简介

张学东简介

  宁夏吴忠人。1993年毕业于民航某直属院校,大学学历。曾在鲁迅文学院作家班进修。1993—2002年在中国民航宁夏区局工作,2003年至今任宁夏文联文学编辑。1999年开始发表作品。200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给蝌蚪想象一种表情》、《超低空滑翔》,中篇小说集《女人别哭》,短篇小说集《跪乳时期的羊》。短篇小说《获奖照片》获2001年《中国作家》精短小说奖、入围第三届鲁迅文学奖,《送一个人上路》获第八届《上海文学》优秀短篇小说奖、宁夏第七次文艺评奖小说一等奖。

封肩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