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中国作家协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作家协会于8月28日在北京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岭南文学新实力’‘十家’作品研讨会”。

致辞 更多>>

在“岭南文学新实力”作品研讨会上的致辞

8月的北京,秋高气爽,阳光灿烂。在全国人民满怀热情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岭南文学新实力”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这是我省文学界的一件喜事,也是我省培养文化人才的一次重要举措。

相关评论

作品欣赏

作家简介

魏微
魏微

魏微 1994年开始写作,1997年在《小说界》发表作品,迄今已在《花城》《人民文学》《收获》《作家》等刊物发表小说、随笔一百余万字。小说曾进入 2001年、2003年、2004年、2006年中国小说排行榜。曾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第二届中国小说学会奖、第十届庄重文文学奖等多种奖项。部分小说 被译成英、法、意、波兰、日、韩等多种文字。

熊育群
熊育群

熊育群 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工程系,他从建筑工程师、新闻高级编辑到一级作家,一直在向着文学靠近,他连续多年的写作,从诗歌到散文,中国所有有影 响的刊物都发表过他的作品,获得过冰心散文奖等众多奖项。散文连续四年进入中国年度散文排行榜。出版有诗集《三只眼睛》,散文集《春天的十二条河流》《罗 马的时光游戏》《路上的祖先》《雪域神灵》等16部作品。

黄咏梅
黄咏梅

黄咏梅 少年时代曾出版过两部诗集。2002年开始小说创作,在《人民文学》《收获》《十月》《钟山》《花城》《天涯》《大家》等杂志陆续发表小说。多篇被各种选 刊转载,并收入多种年度小说选本。短篇小说《负一层》、中篇小说《单双》分别进入2005年、2006年中国小说学会短篇、中篇排行榜。出版有小说集《把 梦想喂肥》,即将出版小说集《隐身登录》。

王十月
王十月

王十月 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生于湖北,初中毕业后开始打工,在外漂泊二十年,做过近二十种工作。2000年开始写作。迄今为止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十月》等 刊发表小说、散文二百余万字。众多作品入选《新华文摘》《小说月报》《小说选刊》《散文海外版》等选刊及二十余种年度选本。连续三次入选“《北京文学》中 国当代最新作品排行榜”,两次入选“中国散文学会年度散文排行榜”,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08年度小说排行榜”。获第三届冰心散文奖,《中国作家》鄂尔 多斯文学新人奖,广东省新人新作奖等。

郑小琼
郑小琼

郑小琼 1980年出生,2001年到东莞打工并写诗,作品发表于《诗刊》《人民文学》《钟山》《作品》《星星》《天涯》《散文选刊》等报刊,多次入选年度最佳等 选本,曾参加诗刊第二十一届青春诗会。获博客诗歌奖、《诗选刊》2006中国年度先锋诗歌奖、2007年“利群?人民文学奖”、华语传媒奖年度新人提名、 庄重文文学奖、2007年度十大“中国妇女时代人物”、新语丝网络文学奖等。出版有诗集《黄麻岭》《郑小琼诗选》《暗夜》《两个村庄》,散文集《夜晚的深 度》。

作家简介

赫连勃勃大王(梅毅)
赫连勃勃大王(梅毅)

赫连勃勃大王(梅毅) 1992年研究生毕业后开始闯荡深圳,在中国金融界浸淫17年至今。著有《赫尔辛基的逃亡》等多部中篇小说,并有“伪青春三部曲”——《南方的日光机场》《失重岁月》《城市碎片》等三部长篇小说出版,还出版有长篇社会学译著《人类行为》。曾获多项文学奖项。

盛可以
盛可以

盛可以,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湖南益阳。做过证券公司职员、机关文秘、杂志编辑。1994年发表散文,2002年开始小说创作。迄今已在《收获》《人民文学》 《花城》等刊物发表长、中、短篇小说近两百万字。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道德颂》《水乳》《活下去》等五部,以及《取暖运动》、《谁侵占了我》等中、短篇小说集多部。部分作品被译成英、德、日、韩等文字。曾获“首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奖”、“广东省第十四届新人新作奖”。

吴君
吴君

吴君 在国内多家期刊、出版社发表出版长、中、短篇小说。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长篇小说选刊》转载,并进入各 种选本和小说排行榜。长篇小说《我们不是一个人类》被媒体评为2004年最值得记忆的五部长篇之一。出版有中篇小说集《不要爱我》《有为年代》《亲爱的深 圳》,随笔集《天越冷越好》。根据其中篇小说《亲爱的深圳》改编的电影已在国内及北美地区发行放映。小说入围《小说选刊》读者最喜爱优秀中篇小说奖。 2008年获首届“中国小说双年奖”。

盛琼
盛琼

盛琼 安徽人。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多年在媒体工作,任过记者、责编、制片人、频道副总监等职。在《中国作家》《十月》《钟山》《天涯》《山花》《北京文学》 《青年文学》等文学期刊上发表小说、随笔百万余字。长篇小说《生命中的几个关键词》获“广东省新人新作奖”,并入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奖提 名。长篇小说《我的东方》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出版有长篇小说《杨花之痛》《小城小街小女人》和随笔集《舍弃的智慧》。

宋唯唯
宋唯唯

宋唯唯 现居深圳。2001年开始写作,迄今在《人民文学》《青年文学》《十月》《作品》等期刊发表散文、小说约百万字。出版有长篇小说《花低蝶》。获得过《作 品》2004“全国女作家散文大赛”、2006“南方经验”散文大赛奖,长篇小说《麒麟峪》获2008深圳“原创网络文学长篇小说大赛”第一名。

作品欣赏

图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