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更多>>

“充满希冀与潜质的作家群体” 专家学者研讨广东八位青年作家作品

3月24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广东省作协主办的广东八位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广东省作协主席、党组书记廖红球出席会议并讲话。主办方有关领导和首都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胡平和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廖琪共同主持。 此次研讨会集中推介的是孙向学、钟道宇、曾楚桥、韦驰、红娘子、却却、西篱、张况等八位广东青年作家。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公务员、农民工,也有报刊编辑、自由撰稿人和网络作家。他们在广东这个经济繁荣的改革阵地找到了写作的丰厚资源,敏锐地捕捉到当下社会发展的变迁与脉搏,深刻地感悟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他们在创作中观照社会现实,发掘历史沉淀,揭示生活本质,注重形式和精神的双重探索,写出了不少文学风格迥异的优秀作品……

数据标题文字1

专家发言 更多>>

胡平:广东作家群的整体崛起和迅速壮大在全国非常突出
胡平:广东作家群的整体崛起和迅速壮大在全国非常突出

今天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广东省作家协会召开广东八位青年作家的作品研讨会。广东文学界的氛围是让很多地方都很羡慕的,广东省委宣传部对文学事业的支持力度非常之大也是有目共睹。广东作家群的整体崛起和迅速壮大在全国也是非常突出的。他们不光从外地引进作家,而且也下力气培养本地的作家,优秀的作品不断地涌现。事实也证明,领导重视不重视,作家协会的工作活跃不活跃,对一个地区文学创作的发展影响重大

李敬泽:广东作家,源源不断,新人辈出
李敬泽:广东作家,源源不断,新人辈出

为了以视郑重,我有一个讲稿。尊敬的朋友们,早上好!
  在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阳春三月里,我们迎来了广东八位青年作家的作品研讨会,实际上还不止是万物复苏、生机勃勃,这几天北京是雾也大、风也高、天也灰,但是我们广东的朋友一来,你看看今天,春天就来了,天就蓝了!那么这样一个好日子,我们开这样一个会。
  首先,我要向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也特别要向这八位的青年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会上,我们一共推出孙向学、钟道宇、曾楚桥、红娘子、韦驰、却却、西篱、张况这么八位。我记得前两年,大概前两三年,我们曾经连续两次召开了“岭南新实力”的研讨会,这次我们这个会倒没有叫“岭南新实力”,但实际上,它也是我们岭南新实力的一个表征,它表明了我们的广东作家,源源不断,新人辈出。

吴佳联:感谢中国作协对广东作家的支持、帮助
吴佳联:感谢中国作协对广东作家的支持、帮助

谢谢大家,都是老朋友了,看到大家可以说非常的开心!我到这里来出席此类会议,最近十年来,我刚刚数了一下,不下七次,所以说广东的作家群体,一直得到中国作协的大力支持,我现在代表宣传部,我们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有事来不了,就委托我,他走的时候还交待我一定要向中国作协的领导汇报说我们省委宣传部非常感谢中国作协长期以来对广东作家和广东省作家协会的支持、帮助,提供了这么多平台,让广东的作家能够在北京的这么多的专家学者面前亮相,让他们来评判咱们作家的作品,我就把这个意思转告给在座的各位专家和我们中国作协的领导。

廖红球:传承岭南文学优秀传统 扶持青年作家成长
廖红球:传承岭南文学优秀传统 扶持青年作家成长

尊敬的中国作协书记处李敬泽书记,创研部胡平主任,尊敬的我们广东省委宣传部的文艺出吴佳联处长,尊敬的各位作家、评论家、朋友们,还有各位媒体的记者朋友们:今天,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广东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广东省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在这里举行,我谨代表广东省作家协会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评论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廖琪:他们不张扬,相对自闭
廖琪:他们不张扬,相对自闭

本来话比较多的就由我来了,这一次上来的八位青年作家,其实他们的作品都写得很多,比如有的同志都已经出了十几本长篇小说,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性格,就是不张扬,相对自闭。所以,这一次决心把他们这八个人见老师,见名家,他们必须见老师、见名家,有人给他破一下、点一下,也许下一次拿出来的作品就完全不一样了。因为这八个人,我看他们不是很张扬的那种,整体性格就这样,你看来了之后就在那里,这么多老师也不过来握握手、抱一抱,所以我隆重的每个人跟大家介绍一下。

叶延滨:坚守诗歌精神,坚持有难度的诗歌创作
叶延滨:坚守诗歌精神,坚持有难度的诗歌创作

我读的是张况的作品,我想他排在作家的最后头,介绍应该介绍在最前面这才公平,我主要是表扬你叫我发扬,我觉得你主要是为了摆平张况的心态。
  我的题目是“坚守诗歌精神与开拓中国元素”,我尽量快一点,把我这个稿子念一下,按照规定的作业把它念一下,点评广东青年诗人张况的新古典主义诗歌创作。
  广东诗坛进来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点地区,广东诗坛风云际会、新人辈出,大量的农民工及底层劳动的新生代言人,有了郑小琼、方芳、谢翔南等优秀的诗人,移民新城市的珠海深圳崛起,也推出了卢卫平等新广东诗人,民间社团和民刊的兴起让王立河、老刀等引人注目,再这样一个大格局中,广东本籍青年诗人张况以新古典主义文化诗歌的创作独具一方高地,十几年坚持对传统资源的现代开掘,写出了大量的优秀诗歌,引起了诗坛的各方关注和广泛的好评

雷达:从关怀生存到关怀灵魂——我看曾楚桥
雷达:从关怀生存到关怀灵魂——我看曾楚桥

曾楚桥是一名出色的打工作家,但又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打工作家。曾楚桥写作的对象、范围、形态,他作品中无构的小人物,来自底层的打工仔,求生存的万般坚信,确实与打工文学的起止思路和流行写法颇为结合。但是,我发现到了曾楚桥笔下好像比别的打工作家更注意怎么写的问题,他往往能超越题材表层的时空意义,能越过问题,绕开意义,直接叩问人物的精神与灵魂,当然还不能说他叩问得有多深。我感到他一开始就是站在作家的视角,而非打工仔的视角,所以看上去他的写法与许多专业作家并无两样

潘凯雄:《战长沙》以自己的特色给我们启示
潘凯雄:《战长沙》以自己的特色给我们启示

派给我的是却却的一个长篇小说《战长沙》,也是按照广东作协的要求做了作业,但是这里就不念了,不念稿子了,就说几句。
  那么《战长沙》这个长篇是一个抗战的题材,讲到抗战题材大家就应该想到了在抗战期间有著名的长沙会战,那么这个长篇还不止是一个长沙会战,那么除了长沙会战还有常德会战和衡阳会战,三大战役在一个30万字的长篇里面。
  应该讲,一方面这个抗战题材,这种战争题材,这个读者,或者说是都是充满期待的,因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里面,他最能够表达表现人的命运和人性的各种表现。

吴秉杰:原理、方程式和西篱的《雪报子》
吴秉杰:原理、方程式和西篱的《雪报子》

我读的是西篱的《雪报子》,这个作品好像是咱们中国作协的重点扶持作品,是一部儿童文艺作品。写了一个读后感,就一千多字,就五点,我念一下更快一点。题目是“原理、方程式和西篱的《雪报子》”。
  第一,儿童文艺作家通常要培养细致的感觉,怡情的心理表达,语言远离概念化。有些曾写过儿童文学或两栖的女作家,进而成了文学创作同样取得成功,驰之健、钟普等,证明文学是相通的。西篱的《雪报子》又一次体现了儿童文学应有的品质,它如诗如画如散文如戏剧,主要表现的不是成年人心灵的幼稚,而是致力于一个未经污染的心灵进入我们世界,提供成长的通道和范本

杜卫东:让宽容成为一面旗帜
杜卫东:让宽容成为一面旗帜

留居国外的富家女周彤带着未婚夫离异回家继承家族的百年老宅,从她踏入古宅的那一刻起,古怪的事情就接二连三的发生,一切遁入迷雾和悬疑之中,不可逆转。这座陈年笼罩在尘雾的古宅是周彤的噩梦,那一条条阴暗的过道,门的吱嘎声,窗帘的摇曳,夜半传来的门锁声,神出鬼没的园丁,充满阴气的私人护理,诡异的叶安,这座古宅更是每到夜晚就阴气弥漫,鬼影充充,这就是古宅的免编者为我们展示的故事梗概。严格意义上说,我觉得的古宅不是一部令人惊悚的恐怖小说,因为尽管死亡、黑暗、孤独、无助等等令人恐惧的因素都包含其中,但是书中所有神奇鬼怪的情节,作者都市推给出合乎常理的解释,为了营造恐怖气氛,而实在难以自圆其说,作者也都大都归诸于梦里面,或者是幻觉。其实我觉得恐怖小说可以有一些超然的情节设置,而不用基于是否合乎常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