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学习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 正文

在改革创新中提高引导力影响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9日07: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评论员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也面临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重要课题。只有积极适应新变化、新趋势,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才能切实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思想舆论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一系列新论断、新思想,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传播规律和媒体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新闻舆论改革创新作出了重要部署,为新闻舆论工作顺应时代潮流、提高能力水平阐明了着力点和突破口。

  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传播力,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在新闻传播日益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特征的崭新时代,需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突出媒体特色,精准定位受众,善于设置议题,做到同样主题、多样传播,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文艺类媒体要力求先人一步、棋高一着,以不拘一格、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宣传好党和国家的文艺理论、方针政策,生动展示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喜人景象。

  要积极推动融合发展,巩固和拓展舆论阵地。网络时代使媒体间的界限日益模糊,包括自媒体在内的各类新兴媒体犹如雨后春笋,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无尽可能和不竭动力。这就需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借助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主动发力,抢占新闻舆论制高点,打通并用好同受众信息交流的新渠道。融合是手段,发展是目的。不能搞“+互联网”,只是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简单嫁接,而要真正实现“互联网+”,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

  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实效。时度效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标尺,也是宣传报道的学问和艺术。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深入思考、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在工作中努力做好时度效这篇大文章,促进三者协调统一。主流媒体要在坚持真实准确前提下抢抓时效,重视“首发效应”,以速度赢得先机;要合理掌控好舆论引导的尺度和分寸,精准拿捏火候,做到恰如其分;要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以自己的报道赢得群众口碑、凝聚社会共识,实现春风化雨、深入人心的效果。

  要注重增强国际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西方世界在很多方面对我国尚存偏见,我国的软实力和硬实力仍有“落差”。这就需要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通过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来说服人、打动人、感染人、影响人;通过创新对外传播话语体系,以引人入胜的方式启人入“道”、让人悟“道”,推动更多公正客观的新闻报道和优秀的文艺精品力作“走出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