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正文

新世纪文艺工作的行动指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1日08: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白 烨

  在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10月15日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最近,中共中央又下发了政治局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繁 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党中央连续就文艺工作召开座谈会,发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出有关文艺工作的重要文件,这在整个当代时期 都极为少见。这充分表明党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的殷切期待,也使得文艺事业的地位更加突出,文艺工作的作用更为彰显。

  《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六个方面、二十五个要点的意见指导和工作安排,对做好当前的文艺工作进行 了全面的部署,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从主要精神与基本内容来看,这个《意见》是以中共中央文件的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进而细化和具 体落实。因而,《意见》的作出与下发,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以顶层设计、整体谋划的方 式,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证与制度保障,使新世纪的文艺事业有了强大的思想引领与精神动能,为新世纪的文艺工作制定了新的发展路线与行动指南。

  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里,结合新的历史发展趋势与民族发展需要,对于文艺的作用与功能给予了充分的论说与高度的估价。《意见》在 “做好文艺工作的重大意义与指导思想”的第一个问题里,也依循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基本思路,以精警凝练的语言,对文艺的重要意义与重大作用做了概要性的高 度评价,指出:”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民族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 繁荣昌盛,离不开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这些重要论述,既登高望远,又钩玄提要,从文艺与民族精神的走向、与时代进步的风向的密切缘结,说到民族的伟大复 兴、文化的繁荣昌盛与文艺的繁荣发展的内在关联,既步步深入地论述了民族、文化与文艺彼此映照、相互依存的密切关联与递进关系,又由小到大、由远及近地把 民族复兴的伟业落实到文艺工作上。这既是对于文艺事业地位与意义的高度认定与充分估价,也是对于文艺工作者工作的殷切期待与高度评价。它昭示人们和文艺工 作者,需要从民族复兴的大局、社会发展的需要、历史进步的趋势的高度,来认识文艺的作用与职能,也需要从这样的大局、趋势与高度,来认识自己的使命与责 任,从而肩负起“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历史责任,履行好“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的神圣职责。

  正是由于格外看重文艺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估价文艺事业的巨大作用,《意见》就做好文艺工作提出了系统性的指导思想和纲领性的方针原则后,还就 整体的文艺工作提出了“七为”的具体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国精神为灵魂,以中国梦为时代主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 脉,以创新为动力,以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就文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 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殷切期望。

  在这里,“七为”涉及了文艺的重心与导向、内核与灵魂、主题与根脉、动力与中心等基本问题,而且系列性的提法,简明扼要,环环相扣;而“三力” 则分述了文艺在价值引领、文化凝聚和精神推动诸方面应予发挥的最大能量和最大作用,而且精警凝练,掷地有声。这些方针原则与总体要求,以其密切的关联性和 彼此的互动性,立足于文艺本身又超越文艺范畴,显示出对于文艺事业高瞻远瞩的深刻认识,以及对于文艺规律秉要执本的有力把握。

  二

  在整个的文艺工作中,重心在哪里,什么是根本,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中就明确地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 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意 见》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这一基本精神,从多个方面予以了分解和细化,提出的要求也更为全面和细致。

  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问题里,《意见》提出了“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面向基层,服务群众”, “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繁荣群众文艺”,“建立经得起人民检验的评价标准”等五个方面的意见。五个方面的要求,由上到下,从内到外,涉及到文艺创作和文艺活 动的情怀与立场、状态与面向等重要的现实问题。这些具体而微的规约与要求,因为秉承了提高与普及相结合的方针,坚持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兼顾的原则,使 得人们看取文艺的眼光自然向下了,文艺工作的重心显著下移了,从内在的观念到具体的措施,都有力地保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目标原则,成为始终不渝的创作 导向,构成文艺工作的基本常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旨在创作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在这一方面,《意见》提出了“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把创新 精神贯穿创作生产全过程”,“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大力发展网络文艺”,“加强文艺阵地建设”,“推动优秀作品走出去”等六个方面 的切实措施。这里,不仅包括了创作与作品、创作与创新、创作与理论批评等传统的话题,而且包含了网络文艺、文艺传播、对外输出等新兴的课题。可以说,这种 广阔的视野与全面的观照,针对着变动不居的文化现状,也切合着日新月异的文艺实际。事实上,现在的文艺从业者包含了不同观念、不同代际的爱好者,现在的文 艺受众也包含了不同层次、不同趣味的人们,只有把文艺工作的各个环节都抓起来,让文艺领域的各个板块都活起来,做到不同的写作追求在相互借力中共同进取, 不同的审美需求在相互联动中彼此启迪,才能使整体的文艺事业有序而健康的发展,做到更广的辐射,发生更大的影响,真正做到从创作到生产,从传播到服务的全 系统的“以人民为中心”。

  三

  创作是精神劳动,作品是精神成果。因此,葆有一定的精神含量,宣示一定的精神倾向,就是创作与作品的题中应有之义。《意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文 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的精神,从“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四个方面,简明扼要地阐述了“让中国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的重要问题。“中国梦”、“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四个关键词, 相互系连,彼此映照,以点带面地构成了中国精神的标志性符号,也像矗立在文艺前进航程上的鲜明路标,使得变动不居又活跃不羁的社会主义文艺,行有依归,魂 有定所。

  在一些具体问题的解说中,《意见》也充满辩证的思维、新颖的见解,读来精警启人,清新引人。如讲到中国梦的表现内容时说:“既讲好国家民族宏大 叙事,又讲好百姓身边的日常故事,用生动的艺术形象和叙事体现中国梦的丰富内涵,见人,见事,见精神。”讲到“唱响社会主义主旋律”的意义时,特别提到: “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里的“四观”、“三信”,以高 度概括、要言不烦的关键词,既囊括了极为丰盈的思想内容与精神内涵,又概要表述了文艺应予释发的精神能量,应该发挥的社会功能。

  因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家负有崇高的社会责任与神圣的历史使命,文艺工作者自身的思想修养和道德建设,就显得十分必要和重要。因此,在 “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的问题里,《意见》就“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提出:“文艺工作者要成为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拥护者、践行者,成为时代风气的先 行者、先倡者”,“牢记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只有做到了这一切,才有可能成为名副其实的“灵魂工程师”。这些意见和建言,既 是党对文艺工作者的勉励与希望,也是文艺工作自身性质的要求与需要。

  四

  进入新世纪以来,文艺在自身的发展演进和外力的强烈推动之下,不断发生着深刻而巨大的变化。跟过去相比,文艺在整体走向丰富多样的同时,也使自 身的构成更为混血与混杂,并以自身的持续分化与不断泛化,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形态与新生态,这种新形态与新生态的主要特征,便是当下的文学日益凝聚着新力 量,混合着新关系,含带着新元素。如以网络文学为龙头强劲崛起的“新型文艺类型”、“新的文艺形态”,在其自身的发展与繁衍中,也给整体的文艺领域带来强 劲的冲击与巨大的挑战。因此,如何认识新的文艺现象,引领新的文艺形态,就成为新世纪以来当代文学最为重要也最为严峻的时代课题。

  对于文艺领域的这种新现象与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有着清醒的认知与细切的观察,有两处特别讲到对新的文艺形态要加以关 注,强调“要适应形势发展,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正面引导力度”。《意见》在不同的部分里,都涉及到有关网络文艺和新的文艺形态的问题。如在“坚持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里,提到“青少文艺群体”、“网络文艺社群”;在“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里,谈到“推动文艺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 媒体的有机结合”;在“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的专节,不仅提出“重在建设和发展,管理、引导并重”的方针,而且提出“促进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创新性融合,鼓 励作家艺术家积极利用网络创作传播优秀作品”的要求。尤其是在“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里,特别提出“要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联系手臂,完善工作机制, 创新组织方式”,“做好新的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工作”,使其在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中发挥积极作用。对于新的现象、新的形态的高度关注与切实引领,有助 于新的文艺形态健康地生长与成长,也有利于整体的文艺和谐地繁荣与发展。

  这些直面现状、切中腠理的看法和要求,在当下不仅是极其重要的,而且是极为迫切的。因为无论是从文艺自身的发展演进上看,还是从党领导文艺的历 史实践上看,面对在观念上、手段上都与传统文学明显不同的网络文艺及其新兴文艺形态,我们还缺乏有效的应对方法,也缺少应有的处理经验。在这一方面,我们 委实需要研究新的现象,破解新的难题,探索新的方法,学习新的智慧,开展新的实践,总结新的经验。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现实的任务,也是我们应予承担的历史 的责任。

  总体来看,《意见》对于文艺问题的认识与把握、对于文艺工作的安排与部署,既具有深刻的理论性、深湛的思想性,又具有务实的实践性、切实的操作 性,堪为党在新世纪这一新的历史阶段指导文艺事业的工作纲领与行动指南。相信这一《意见》的学习与宣传、贯彻与落实,必将进而把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 会讲话的精神发扬光大和落到实处,从而以正确的导向指引、强大的精神推动、多样的政策引领、系统的制度保障,极大而持续地推进和促动中国文艺实现新世纪特 有的时代辉煌,书写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光辉灿烂的新篇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