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抗战胜利70周年 >> 正文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

作家艺术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9日07: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站在人类文明、时代潮流和历史规律的高度,深 刻总结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程,宣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决心。作家艺术家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 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抗战精神,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9月3日,作家王火通过电视仔细收看了纪念大会的盛况,感慨万千。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历史的纪念,也是对现实的鼓舞,更是对未来的 昭示。在二战中,中国是东方的主战场,在抗战中,中国共产党是中流砥柱,这是他亲身体会到的。他曾在日寇统治下的沦陷区生活过,经历过血腥的大轰炸和炮 击,了解抗战全过程及战后的许多情况,更熟悉冀东和山东沂蒙地区的抗战实况,因此才写了《战争与人》三部曲和《节振国》《外国八路》等作品。他说:“中国 是热爱和平的国家,所以才在阅兵仪式上宣布裁军30万,我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强大可以使南京大屠杀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强大可以使世界和平多了保障力 量。中国会进一步走向伟大复兴的,习总书记说得好,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一定有更加灿烂的明天。”

  文学理论家张炯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非常重要。总书记号召我们铭记昔日的战 争,维护和平与正义,为促进合作共赢的人类共同体而努力。讲话体现了我国各族人民的心声和愿望,反映了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正确方向。他宣布我国将裁 军30万,更表明我国追求和平与正义的坚定自信和决心。张炯表示深信,我国文艺工作者将深入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自己的作品为实现上述历史方向作出不 懈的努力和贡献!

  纪念大会同样给作家张抗抗带来很多感触。她认为,这次盛大阅兵仪式充分展示了中国现代化军事的强大实力,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有力量、最有意 义的纪念。此次阅兵呈现了很多充满创意、激动人心的瞬间:在摩托车队护卫下,为抗战胜利立下卓著功勋的抗战老兵、英烈子女和支前模范,乘车驶过天安门广 场,接受人们的崇高敬意;英姿飒爽的女仪仗队员首次亮相大阅兵,大展巾帼风采;“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刘老庄连”“东北抗联”等10个气势恢弘的徒步方队 依次接受检阅,每个方队都是英勇不屈的抗战史碑;来自五大洲17个国家的军队方队或代表队正步通过天安门广场,精神抖擞地接受检阅,传递了中国人民与世界 人民维护和平的共同心愿。还有诸多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装备、70架直升机的新颖编队、象征和平的鸽群放飞……均表达了中国军民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决心。 她还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18次提到了“和平”二字。“作为一个写作者,在怀念所有反抗侵略、反抗暴力的英雄的同时,将永远记住战争的残酷与罪 恶,努力为珍惜人类和平、维护人的尊严而继续写作。”

  作为一名老兵,作曲家傅庚辰参加过4次阅兵,这一次留下的印象最深。他佩戴着“胜利功勋荣誉彰”、“友谊勋章”在现场观看大阅兵——“胜利功勋 荣誉章”是给参加过解放战争的军人颁发的,“友谊勋章”是1995年朝鲜政府给在朝鲜战场上工作过的少将颁发的。在现场,他心情激动、心潮澎湃。他觉得, 这次阅兵极好地庆祝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展示了我们国家的发展实力,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威,具有感染力、震撼 力。当天晚上,傅庚辰还参加了大型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他创作的歌曲《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在晚会上演唱。他说:“9月3日这个日子非同一般,将永远 铭记在我心中。”

  作家周大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的讲话中对抗战胜利意义的阐示,令人振奋。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最终取得胜利,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 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前辈们给 我们留下了一份胜利的精神资产,我们应该继承和维护。他谈到,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捍卫世界和平决心的宣示,令我们军人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习总书记说, “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要落实习总书记的这个决心,我们就必须把军队 建设好,使我军具有强大的战斗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只有这样,世界上的一些“战争狂人”才不敢轻易玩火。另外,在胜利日宣布裁减军队员额, 再一次向世界显示了我们国家和平崛起的诚意和愿望。作为军人,我们将坚决拥护和执行这一决策,按照国家的需要决定个人的去留。

  在作家刘醒龙看来,“九三阅兵”是一次对历史的检阅,令人激动不已。阅兵仪式上,各式各样的新武器展示出中国国防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和信息化程 度。这让刘醒龙想起很久之前在西藏从一位军人那里听来的一个故事:某边防哨所因为位置重要,边境对面的国家看准我们的空军驻扎在数千里之外,便蓄意派他们 的军用飞机在我们的哨所上空做各种战术飞行动作。士兵们早就气炸了肺,请求有限度地还击,得到的答复是:要以国际外交战略大局为重。终于有一次,哨所的连 长一怒之下,从营房里推出一只铁架子,一把掀开上面遮盖的油布。在哨所上空盘旋的那架歼击机猛地一个拉升,转瞬之间就飞不见了。在那种条件下,如果有任何 一种可以连发的轻武器,都可以将这架非法入境的军用飞机像飞鸟一样击落。但是,那位连长当时所用的“武器”,不过是一只放在铁架子上的氧气瓶。刘醒龙说, 人之为铁在于战胜自己,军之为铁在于战胜对手。和平年代的军队,需要有比金戈铁马、血雨纷飞时期更为强大的实力。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现在终于有如此强悍的 钢铁部队作为捍卫者。

  作为一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想到的是纪念大会带给孩子们的教育意义。她谈到,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对战争的感觉慢慢就淡了,这样一种纪念,让 我们感受到和平的阳光是多么珍贵。从电视上看到,有很多孩子到现场参加纪念活动,借由这个契机,他们会更多地了解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怎么走过来的。在他 们的童年里,能够感受到我们民族有这样一段进程,感受到和平的可贵,这很重要。这段历史已经过去70多年,要铭记它很不容易,要遗忘它,太遗憾了。她说: “我们这代人虽然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是我们的父母、祖父母,这些至亲还是亲历者,从小会给我们讲述战时的悲惨遭遇,这些活生生的讲述深印在我童年的记忆 里,不会忘记。但是现在的孩子就很少了解这些。阅兵仪式是一种唤醒,唤醒我们对历史的尊重、对和平的捍卫,让孩子们理解战争中人性的光芒。它也让我们更警 醒,从历史的渊源里体会到和平的可贵,体会到民族一定要强大。”

  在9月3日的日记里,电影导演翟俊杰记下这样一段话:“今天是个难以忘怀的日子。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 上,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观看了盛大的阅兵仪式。当习总书记讲到‘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 东方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时,我落泪了;当白发苍苍的抗战老兵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时,我再次落泪。我不禁想起了我的二舅,当年 他打日本鬼子在太行山牺牲了;我想起了我的父亲,他19岁时参加了抗日救亡演剧10队,我4岁时就会唱‘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仰望五星红旗和 飞翔的群鸽,我的心中回荡着:‘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他说,作为军旅电影工作者,他要在银幕 上更好地讴歌、弘扬抗日精神。

  诗人鲁若迪基谈到,我们隆重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并通过盛大的阅兵仪式展现了我们国家所取得的成就,一股为 国家、民族自豪的情感悄然蔓延在我们的四周。当然,“回顾”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回顾”是让后来者知道,曾经“中华民族到了 最危险的时候”,而我们的先烈们为了民族的存亡,前仆后继,终于赢得了胜利;“回顾”是为了更好地“展望”,让我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更好地为中华民 族的伟大复兴努力,更好地为世界和平作出我们的贡献。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 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如果这个世界上的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每个人都有“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世界该是多么美好。

  戏剧导演王晓鹰也注意到,“和平”这个关键词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中出现了很多次。他说,这个基调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今天的和平首先是从铭记历史得 来的,那是中华民族付出了多少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天的和平又要向开创未来延伸,我们对强国梦想的追寻要以和平为前提。同时,今天的和平还要靠我们自身的 强大来保证、来捍卫。习总书记对“和平”主题的完整阐释,让我们对国家发展、民族强盛在十足乐观之外又增添了一份重重的理性信任。

  (高小立  熊元义  刘秀娟  明江  任晶晶  徐健  王觅  李晓晨  黄尚恩  行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