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抗战胜利70周年 >> 正文

柳建伟:抗战文学创作亟需整装再出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9日07: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柳建伟

  9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举行了一次举世瞩目的大阅兵,二十多个中外军队的徒步方队,二三十个中国军队的装备方队,沿着长安街自东向西,接受中国领导人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10个空中机群也沿着长安街上空飞过,接受检阅。这次阅兵被称作胜利日阅兵。这个胜利日,是纪念中国军民70年前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日子。可以说中国这次阅兵的规模空前、影响力空前,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形象。

  今日的中国与70多年前被弹丸小国任意欺辱的中国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了,今日的中国应该也必须受到全世界的尊重。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明白,这种尊重的第一块基石就是70年前中国军民以伤亡3500万人的代价,换来抗日战争的伟大的、彻底的胜利。

  中国从70年前抗日战争的胜利,发展到了今天,已经赢得了全世界绝大多数人的点赞。可是,中国的抗战文学呢?在当今的世界,会有多少人由衷地为她点赞?

  70年来,中国的作家、艺术家不是没有把笔伸向伟大的抗日战争,他们创作出的关于抗日战争的作品恐怕早能塞满一个中型图书馆了,但这些作品几乎都无法匹配抗日战争的伟大,这应该是个不争的事实。

  伟大的中国抗日战争真的不能孕育出伟大的战争文学作品吗?显然不是,可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我认为最大的问题首先出在作家对抗日战争还没有一个全面客观、科学理性的认识。这种认识上的缺失,自然会导致作品缺筋骨、没温度。1936年,日本年产钢铁580万吨,年财政收入30亿美元,中国年产钢铁4万吨,年财政收入4亿美元。同年,美国年产钢铁8000万吨,年财政收入1080亿美元。日本比中国强大许多,美国比日本又强大许多,这是基本事实。战后,美国单独控制日本,1951年在旧金山与日本签战后和约,中国都没受邀参加。1970年,美国向日本交还冲绳也就是古琉球王国时,顺手把隶属中国的钓鱼岛也交给日本管理了。

  粗粗列举一些抗日战争与战后的这些基本事实,便可知道中国打赢这场战争何等不易,便可清楚今日台湾孤悬、钓鱼岛被日占领,是强食弱肉规则所决定的。中国作家对抗日战争的全面认识,目前已经具备基本条件了。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中国作家在长时间里,对中国人国民性在战争进程中呈现出的复杂性认识不足,表现手段肤浅单一。纵观抗日战争的整个进程,确实能发现中国国民性令人扼腕的丑陋。战争进行的十多年中,国民党军队投敌数50余万,远远超过杀敌数40余万,叛逃为汉奸的将领多达69个,连国民党的副总裁汪精卫都投敌当了汉奸。全面战争爆发后几年,国民政府还在支付给日本几十年前的庚子赔款,太平洋战争爆发第二天才跟着美英对日宣战。同时,在整个战争进程中,又到处可见伟大民族精神的闪光。淞沪战场上八百壮士、华北战场上狼牙山五壮士、东北抗联的八女投江和杨靖宇战死、长江边上的石牌保卫战、湖湘大地上的常德保卫战,是这场战争中民族伟力奏出的不朽华彩乐章。这种复杂的战争状态,在我们此前的抗战文学中,是没有好好表达的。

  伟大的抗日战争,已经胜利70年了。抗战文学创作,亟需整装再出发,亟需找到突破口,亟需创作出一批精品力作。否则,既对不起几千万军民70多年前的流血牺牲,也对不起当下这个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