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抗战胜利70周年 >> 正文

邓友梅:抗战胜利那一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9日07: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邓友梅

  我一直想找一篇我最早发表的文章,名字叫《鬼子投降了》,找了我所有的书和资料,都没有收入。我只记得内容是这样的,70年前这一天的下午,我在首长那里当通讯员,首长叫我去领老百姓给我们做的布鞋,他一双我一双。路程大概有十来里地,我走着去的。去的时候天还是比较亮的,回来的时候路过几个村,村子里突然热闹起来,敲锣打鼓扭秧歌。我说这是怎么回事?那时候还没有电话,是骑兵送消息,老百姓说鬼子投降了。我说,啊,鬼子投降了。老百姓说,是啊,要不扭秧歌呢。我就跟着他们扭秧歌,大半夜才回去,首长说,你怎么才回来?你领的鞋呢?我才记得光看扭秧歌,把鞋给忘了。首长说,鬼子投降了,你以后也长大了,要好好地做革命工作。我对那天日本投降的印象就是这样子的。我记得我写了篇文章在哪里发表了,那是一个记者跟我要稿子,说我觉得你的发言挺好,你写出来我给你发表。我说可以,但我有很多字不会写。他说,那你说吧,我给你写。后来发表了,他来找我,带了二斤白薯,还拿了一个小西瓜,他说这是稿费。我说,你写的,我说的,咱俩一人一半吧。他说我不要。

  抗战胜利的意义给我的感觉是多重的,70年前抗日战争的胜利不只是打败了日本,更重要的是结束了中国一百多年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我小时候在天津,那里有很多租界,法租界、英租界,占着中国的地方,每一个租界都挂人家国旗,那时候我还不懂,后来年龄大了,觉得在中国的地方挂人家的国旗,这是一个民族的耻辱。所以,八年抗战结束了一百多年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侮辱。

  延安整风以后,精兵简政,我这样十四五岁的孩子都让回家了,家里人不让我在家里待着,怕被日本鬼子抓去。我就去天津舅舅家,人家也没法养活我,我就到处找活干。正好一个矿场在招工,当时招工就有饭吃,人家嫌我小,不要我,我求人家才收了我。我们坐一艘拉矿石的船从青岛到日本培训,同船的有当时日本人抓的劳工,日本人在船外挂一个东西,中国人在那里上厕所,掉下去就死了。有一天我上厕所遇到一个老头跟我说,我年纪大了,回不去了,你回去跟我家里人说,“我是邮差,给人送信的时候日本鬼子把我抓来了,我给人家送了一辈子信,现在我自己被抓了,没人给我家里送信了,你要是能回去,就给我家里送一个信,告诉他们我被抓了”。

  我们在电影里看的都是大规模的侵略,像这种小的对个体的伤害是无法想象的。所以当一个国家被人家侵略,老百姓所受的伤害是没法想象的。因此,抗战时中国老百姓的抗战决心、勇于杀敌的决心在世界上都是数得着的。抗战历史的经验和党的教育使我成长为一个比较有用的人,但我没有做出多少贡献,我觉得遗憾。今天,我希望那种坚决抗敌的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不要被磨灭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