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抗战胜利70周年 >> 正文

首都文学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7日07: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1 会场

  9月6日,中国作家协会隆重召开首都文学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座谈会。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陈崎嵘、李敬泽、高洪波,书记处书记白庚胜、阎晶明,主席团委员王巨才、张胜友等出 席。

  纪念座谈会开始时,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会场,震撼人心。铁凝在讲话中首先向那些在血与火的岁月中以笔为枪的老战 士、老作家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切的祝福。她说,抗日战争的胜利昭示着中华民族对正义、和平与人民的庄严信念。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深刻揭示了这一伟大胜利的重大意义,表达了中华民族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决心。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更是中华民族凤 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时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发展的文明成 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

  在那段悲壮辉煌的历史岁月里,广大作家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中国的文学始终表达着民族的心声。铁凝指出,在民族危亡的关头,中国的广大作 家和文艺工作者表现出空前的团结,他们满怀对祖国母亲的深情,满怀对独立与自由、和平与光明的向往,写下了难以计数的小说、诗歌、散文、歌词、特写、报告 文学、戏剧,有力地鼓舞着中国人民的抗日斗志。抗战中的文学是人民的文学。在中国文学的历史上,文学从来没有像在抗战中那样,深入到街头、田间和战壕,深 入到最广大民众的心头。在抗战最为艰苦的时期,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在《讲话》精神鼓舞下,广大作家更加自觉地走向民众,深深 地扎根在人民群众中间,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联、心心相印,他们由此获得文学创作的不竭源泉,也由此抵达了文学的高贵与不朽。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军事和政治的胜利,也是民族精神的胜利。铁凝谈到,抗战中的文学就是抗战精神的丰碑,它已成为我们民族记忆中永不熄灭的火炬, 照亮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灵和道路。当我们在这里纪念70年前的伟大胜利时,每个人心中都会感到沉重的责任和使命,70年过去,抗战历史和抗战精神依然 像山一样矗立在我们面前,抗战还远没有写完,抗战文学如同群山连绵,一直有更高的一座山在召唤着我们。抗日战争是伟大的中国故事,是壮丽的民族史诗,中国 的作家负有神圣的责任,让这史诗不断生长,长久流传,让伟大的抗战精神成为中国精神的钙与铁,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中生生不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 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每到历史重大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 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现在,中华民族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抗日战争中的无数先烈梦寐以求、牺牲奉献的伟大理想正在我们的前方展开,中国广大 作家必将继承和发扬抗战文学的光荣传统,与民族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以我们的笔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高举理想的旗帜,弘扬中国精神,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 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钱小芊在主持讲话中指出,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站在人类文 明、时代潮流和历史规律的高度,深刻总结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程,宣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决心,发人深省、催人奋 进。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钱小芊谈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抗战精神,要充分认识文学的地位作用,铭记我们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紧紧围绕党和 国家工作大局,努力发挥文学作品深刻的价值引领作用,促进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 史观、民族观和国家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担负起为人 民立言、为时代放歌的历史责任。要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学精品,包括抗战文学精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抗战胜利 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强烈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 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弘扬抗战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和激励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 更大贡献!

  作家、评论家代表邓友梅、柳建伟、孟繁华、大解、程雪莉、李云雷、张者、成善一等先后发言(发言摘要另发)。徐非光即席演唱了《抗日儿童团歌》 《孩子剧团团歌》。大家从不同角度回顾抗战历史,表达对革命先烈、文学前辈和死难者的怀念,肯定文学的社会价值和精神力量,表示要弘扬抗战精神,推动抗战 文学创作。大家谈到,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抗战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纪念抗战是为了珍爱和平,不忘使命。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作家将继承、弘 扬抗战精神,书写动人中国故事,谱写中国文学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在京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抗战时期参加革命、开始创作的老干部、老作家,首都文学界的作家、评论家,中国作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和北京作协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摄影: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