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抗战胜利70周年 >> 正文

铭记抗战历史 弘扬伟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5日08:22 来源:新华网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受阅部队。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题:铭记抗战历史 弘扬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着我们既定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犹在耳畔。广大干部群众心潮澎湃,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铭记苦难辉煌的抗战历史,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的抗战精神,自强不息、奋力拼搏,坚定不移地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守望历史,面向未来

  纪念大会当天,在河北涉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院内,抗战老兵、青少年学生、机关干部、游客等100多人围坐在电视机旁收看大会实况转播。

  几位白发苍苍、身着绿色军装的老人吸引了人们目光。他们是亲身经历过抗战烽火的八路军老战士。今年94岁的八路军老战士董聚激动地说:“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这样的人民军队,把保护国家的任务交给下一代,我一百个放心。”

  精神如山,重在传承。9月3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收看收听纪念大会盛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文贵说,爱国 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奋发图强的旗帜。高等院校要加强爱国主义和抗战历史教育,培育广大学生正确的历史观,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激励大学生将自身的理想 追求与国家、民族和时代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最好的清醒剂。“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也让我想起了爷爷。”在观礼台上亲历了纪念大会的北京市民张凌说,“我爷爷是中国 共产党党员,在一次对日寇的战斗中腿部中弹。我从小就在爷爷的身上看到了日本侵略者的罪恶。千千万万的先辈牺牲生命驱逐日寇,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 活。”

  民政部公布的首批抗战英烈之一的中国空军第四大队大队长高志航之女、84岁的高丽良观看阅兵直播,难掩内心激动:“小时候在重庆,经历日军大轰炸。如果我们有强大的空军,侵略者岂敢放肆!”

  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人们深刻认识到,守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纪念活动必定会在海外侨界产生持续、深远和重大的影响,必将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广大海外侨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大阅兵展示了国家实力。这也显示出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是和平与发展的保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说,作为科研人员,要为祖国的强盛添砖加瓦,把聪明才智奉献给祖国。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落实到行动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鼓舞人心。“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村委会主任赵桂林热血沸 腾。他说:“作为一名和平时期的村干部,我深知责任的重大,使命的光荣。我一定会牢记习总书记的话,弘扬抗战精神,克服困难,把我们村建成小康村。”

  “抗战胜利结束了中国百年屈辱,开启了民族的未来,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讲话,一直回荡在我心中。”全国劳动模范、沈阳机床集团技术工人徐宝军激动 地说,“保卫和平,建设国家,需要强大的工业。作为一名产业工人,我要认真钻研工作,掌握核心技术,为做大做强国有企业贡献力量。”

  “作为三峡库区移民重镇的万州区,正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王显刚说,“我们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全力推进移民安稳致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坚定理想信念,迈向民族复兴

  9月3日,由中国海事局和国际航标协会环球学院联合举办的首期国际航标管理培训班在上海“开学”。来自俄罗斯、印度、越南、南非等国家的高级航 标管理人员,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一起观看了纪念大会直播。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主任王鹤荀在看了阅兵直播后说:“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 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共同维护海上航路畅通和航行安全,为中国走向海洋尽一份绵薄之力。”

  “看到铁甲雄师隆隆而过,感到分外自豪、重任在肩。弘扬抗战精神就是我们的动力源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高红卫聆听习近平 总书记讲话后激动地说,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主力军,我们将继续追寻“中国航天梦”,不断增强国防实力,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统一。

  总书记的讲话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胜利日的豪迈与激情坚定理想信念,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说,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线,重点实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战略,奋力开创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