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抗战胜利70周年 >> 正文

苗得雨:抗战歌声的回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5日08: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苗得雨

  我从儿童到少年的时代,正是难忘的抗日战争时期。那与杀敌声相应和着的战斗歌声,时常在我耳畔回响,那是为民族解放、为社会新生而战斗而欢快的歌。

  1940年前后,流传来的抗战歌曲,我都学会了,《打倒侵略的强盗》《烈火燃烧在沂蒙山上》《十杯茶》以及改为抗战内容的《沂蒙山小调》《小朋友》等等,“打倒侵略的强盗,建立和平的阵营,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人民生存; 团结起来,高举我们的战旗,英勇向前,消灭我们的敌人……”

  1943年秋天,我11岁,开始上抗日小学。这时候唱歌最多,我曾说,那是唱哑了喉咙的年代。《胜利在招手》《天上有个北斗星》《抗战六年的中国》等,接着是一些写战役的歌,《打干俞歌》、打郯城后的《一条扁担》《岱崮连》等,再是《埋地雷》《当心鬼子来抢粮》。如“胜利在招手,敌人在发抖,全世界反法西斯人们,团结在苏联四周,还有英美和应,掀起太平洋上反日的洪流; 快实现民主政治,快联合世界友邦,快扩大抗日阵营,争取最后的胜利,就在前头。”“天上有个北斗星,地上有个毛泽东,他领导中国共产党,坐镇中央在陕甘宁。国民党里有秦桧,净和鬼子把气通,发动了大兵几十万,一心要进攻陕甘宁。老百姓人人有眼睛,谁好谁孬看得清,打鬼子尽是好汉,对付呀自己是孬种……”“一条扁担,咳呀呼咳呀,两头弯弯,咳呀呼咳呀;闪闪如飞,往来不断; 郯城大胜利呀,米麦堆如山哪……”“埋地雷那个埋地雷,地雷埋在小路上,埋好那个地雷设好伪装,那个鬼子排队来扫荡,咕隆隆一声响,炸死鬼子一大趟(来呗)!”接下来又唱地雷埋在桥头上,直至埋在据点旁,炸死了领头的鬼子小队长……

  1944年剧团成立后演的一些节目,也多是抗战内容,《亲家母顶嘴》《抗属真光荣》《双喜临门》《神兵》《吃地雷》《参加主力好反攻》,还有杨星华的快书《计取袁家城子》《大战岱崮山》《二曹大闹蒙阴城》等。有一次我为演出快书《计取袁家城子》在背词,家中正住着鲁中老四团的侦通连连部,打据点,搞侦察就是这个连,我向李指导员询问一些故事的情节,对当时发生的事情,如身临其境。当时我还不知道,大我6岁、1939年参军的同学刘占德,就是这个连的一个侦察员,我演说的故事,是包括同学在内的故事,他此时住在外村,我俩未得见面。

  不久,又传来外地的一些歌,如西北的《边区好地方》、东北的《月儿弯弯影儿长》、南方的《杨柳叶儿青》及各地的秧歌调等,全国各地的抗战歌曲,也唱在我的沂蒙家乡。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耳畔回响着当年的歌声,如同警钟在耳: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死灰复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