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抗战胜利70周年 >> 正文

王霞:用心讲好抗战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0日08: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霞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最艰苦时期,一个国民党中将师长病魔缠身后,不去大后方重庆养病,却继续坚守山东打游击,一次次地率部突破日军“扫荡”,一次次地主动出击消灭日寇、解放民众。1942年,生命垂危时,在挚友郭维城帮助下,他发动“八·三”起义,几天后把部队带入人民怀抱、交给八路军,然后就去世了。

  他,就是国民革命军第57军111师中将师长常恩多!投入人民怀抱的这支部队就是原38军、现武警部队114师。

  然而,十多年前,在我开始了解这段历史的时候,引起我极大关注和震撼的不仅是常恩多国民党中将、中共特别党员的身份,不仅是西安事变中作为惟一被派上用场为少帅解忧、粉碎亲日派何应钦以救蒋名义杀蒋阴谋的雄师劲旅常恩多和他领导的111师在历史的格局中找到了位置,也不仅是全国抗战后他率部参加了淞沪、徐州、武汉三大会战和山东敌后作战等数百次战斗,歼敌近万,战绩冠于苏鲁战区,为全国善战部队之一,被苏皖鲁人民誉为“常胜将军”的美誉……而且更为震惊和愤怒的是,就是这样一位誓死抗日的民族英雄,竟也在被人抹黑、“虚无”。

  为什么被写进八路军山东军区战史、38军军史及114师师史的历史,会有人否定?为什么常恩多将军仍然被人质疑?

  抗日战争距离我们和后来人越来越远,那些年在国民党和共产党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西安事变”的发生是偶然,还是必然?已是国民党中将师长的常恩多究竟是不是中共特别党员?为什么这样一个享受“高官厚禄”的人还要背弃国民政府和老蒋而倾心共产党?为什么人已将死,却还要率部起义,把仅存的部队交到共产党手中?

  常恩多将军的故事是一段颂辞,还是一曲悲歌?东北军111师走过了怎样艰难的抗战历程?她是一支畏敌如虎的弱旅,还是一支勇猛灭倭的强军?

  正是带着这些疑问,我寻找到111师抗战老兵翟仲禹的儿子翟若冬,由他带路,最终在广州军区某干休所,我找到了111师义勇宣传队队员、中共地下党员刘祖荫。刘老不仅是个老革命,还是党史军史研究专家、作家。他毫无保留地把他的研究成果都给了我。

  在研究和探索历史中,在聆听刘老的倾诉中,我不仅解除了上述的那些困惑,还意外认识了中国老百姓还不知道的抗日英雄——常恩多将军,意外认识了他和他的战友郭维城将军带进八路军序列中的这支部队。

  史籍虽浩如烟海,但毕竟时移事远。牵肠挂肚了一百回,我望史生畏了一百回。

  回身看,常恩多将军和他的战友们总在不远的地方迎候着什么,期待着什么。

  扪心自问,我与常将军错身而过,与常将军领导的111师错身而过,还会有谁来到他们面前驻足?还会有人记住他们的名字,并将他们的英雄事迹昭告天下吗?

  回答是:没有!

  于是,我排除干扰、克服困难,开始履行一个有良心作家的义务。经过深入研究和探索,我才更加确信,常恩多将军是国民党军队中觉醒较早、觉醒后毅然决然投奔共产党怀抱的高级将领,他一面与蒋介石投降妥协的路线作斗争,一面与身边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韩德勤、沈鸿烈、缪澄流之流作周旋,在极其艰难复杂的环境下,他教育官兵、指挥部队积极投身抗战,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淞沪会战保卫扬州一役,他率部坚守林家洼,坚决抵抗日军,守住了三面被围的南京守军的惟一退路。

  徐州会战,他亲率331旅于阜宁阻滞南进日寇,机智果敢率部歼敌大部,粉碎了敌人合围临沂的阴谋。

  进入山东敌后抗战,他号令部队“团结友军,亲如兄弟”,并多次组织与八路军并肩作战。在频繁的反“扫荡”作战中,他率部一次次跳出日军包围圈,一次次设伏成功、歼敌无数。为粉碎投降派的投敌阴谋、扼制山东国民党党政军的全面伪化,常恩多将军发动了“九·二二”锄奸运动,并发起大店、碑廓东西两线的作战,解放数十万民众,开辟出的根据地也交给八路军建立抗日政权。后于1942年中国抗战最艰苦时期,在他生命垂危时领导111师起义,壮大了人民武装,扩大了抗日根据地,为彻底扭转山东抗日局面作出卓越贡献。

  常恩多将军牺牲后,山东分局和八路军为他举行了声势浩大的追悼会。他长眠于临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

  探寻真相的过程是艰苦的,向世人揭露真相则需要勇敢和担当。每一个时期我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是每到关键时刻总会有一级组织及志同道合的前辈、战友出来解围去困,数年前就支持我创作这一题材的是武警政治部宣传部的领导,及中国作家协会,该著作还被中国作协确定为2013年重点扶持项目;支持我创作的还有我敬重的曾在111师战时服务团工作一年、后成为王维平爱人的王政阿姨,有《中国人物传记》的编委会主任万伯翱老师、总编辑董保存老师,有在某总部任职的老战友刘洪军、李金海、赵万须同志,有抗日战争研究专家岳思平研究员,有资深媒体人陈复尘老师,有中国书籍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王平,副总编辑游翔同志等等。

  我的长篇历史小说《打回老家去》终于出版,并很快进行了第二次印刷。图书得到了军内外专家和读者的喜爱和认可。自问,非是我有什么功夫能够动员起广大的读者,而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需要——我们今天这个时代,尤其需要英雄!

  英雄永远活在中华民族的记忆里,以他们对民族的解放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犹如黑夜里闪耀在天空的星辰。常恩多将军就是这样一颗璀璨的恒星,永远闪耀在中国抗日战争英雄的阵列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