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抗战胜利70周年 >> 正文

国博推出“抗战与文艺”系列展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3日07: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70年前,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头,在国共两党的共同努力下,广大文艺工作者结成抗日统一战线。以救亡图存为主题的抗战文艺,为振奋民族精神、鼓舞民众坚持抗战、坚定人民抗战必胜的斗志和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反映抗战文艺对抗战胜利的伟大贡献,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抗战与文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馆藏文物系列展”7月7日开幕以来,受到广泛关注。此次展览共展出历史文物、历史照片、美术和摄影作品等1109件(套),其中有近700件(套)为首次展出。

  此次系列展由“文艺与抗战展”、“延安电影团史料展”、“抗战木刻展”、“抗战摄影展”、“梁又铭抗战美术作品展”5个展览组成。“文艺与抗战展”主要展出抗战时期有关文献、题词、绘画、歌曲与戏剧、漫画、连环画、窗花、邮票、证章、传单、墙报、锦旗、文艺图书报刊等475件(套),形象地反映了抗战文艺的各个方面,其中255件(套)是首次展出。“延安电影团史料展”主要展出了延安电影团拍摄的珍贵历史照片138张、相关文物17件,都是首次展出,系统反映了延安电影团的历史发展和摄制作品。“抗战木刻展”展出了抗战时期以延安“鲁艺木刻工作团”为主的木刻作品及有关文献文物146件(套),其中51件(套)为首次展出。“抗战摄影展”从馆藏数万张抗战时期原版照片中精选出具有代表性的方大曾、沙飞、石少华等著名摄影家的233张摄影作品,另有8件相关文物。“梁又铭抗战美术作品展”展出了抗战时期国民党军旅画家梁又铭创作的反映抗战题材的水墨画41件、水彩画14件,以及梁又铭收藏的37件历史资料。它们是其家属近期捐赠给国博的重要收藏,也是首次在国博展出。

  此次系列展览多角度、全方位地再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抗战时期所发挥的齿轮和螺丝钉的作用,及其为抗战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通过此次展览,观众可以进一步了解延安文艺座谈会后革命根据地的文艺所发生的变化,了解我党文艺事业的发展和文艺队伍的壮大。展览将持续至9月30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