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抗战胜利70周年 >> 正文

玛拉沁夫:从历史记忆中汲取智慧与启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3日07: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玛拉沁夫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值得中华民族和世界上热爱正义与和平的人们永远铭记!

  抗日战争胜利那年,我是科尔沁草原一所蒙古中学三年级的学生,我没有参加过抗日战争。但是我在1945年冬参加革命时,不论是在辽西前线,还是在内蒙古后方,我的首长或战友们许多同志都参加过抗日战争,那时他们也都很年轻,人们称他们为“年轻的老革命”,我就是在这些老革命的引领下长大成人的。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一个艰苦卓绝的过程,这段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历史,是我们广大作家取之不尽的创作宝藏。从国内看,我国的几代作家,以抗日战争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经典之作,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文学高度。从国际上看,以反法西斯战争为题材的优秀文学作品也是数不胜数。

  今天,这一宝藏有待于我们更进一步地发掘、传承、创新与发展。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国各民族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充分表现出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惊天地,泣鬼神。在血与火中淬炼出的伟大的抗战精神,为中华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更为丰富的内涵。抗战精神是一面旗帜,抗战精神是冒着敌人的炮火用血肉筑起的长城,抗战精神是无数战士与烈士们共同谱写的英雄乐章,是我们的永远的支撑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我们每一个作家,都应该以强烈的使命感和忧患意识,重温中华民族这段悲壮的历史,将它作为我们民族的集体记忆永远铭记。我们应该有更多的作家,继承发扬现实主义的优秀传统,歌颂在抗日战争中涌现出的成千上万的英雄,以鲜明的时代性、厚重的历史感,抒写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不怕牺牲、百折不挠、争取胜利的坚定信念,从中汲取智慧与启迪,获得开创未来的信心与力量。

  70年,弹指一挥间,今天,我们的国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正在高速、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胜利前行!一个气场强盛、充满希望的中国,已经屹立在这个世界上!我作为一个生命个体,虽已垂垂老矣,但我们闯过昨天、走到今天,而且还能跟同志们站在一起展望明天,我们是幸运的、幸福的,我们愿为脚下这片热土,继续努力,奉献出我们的一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