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抗战胜利70周年 >> 正文

铁凝:先贤前辈严肃深长的召唤和激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0日07: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先贤前辈严肃深长的召唤和激励

铁  凝

(2015年7月8日)

同志们,朋友们:

  78年前的7月7日,在卢沟桥边,宛平城下,中国军民在血与火中和侵略者进行殊死的搏斗。在这最危险的时刻,中华民族以我们的血肉筑起新的长 城,开始了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八年抗战,最终取得了胜利。今天,我们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血肉筑起的长城——抗战中的文学”展览开幕式,我谨代表中国 作家协会,向在八年抗战中与人民战斗在一起的作家们表示最深切的怀念,对今天在场和不在场的参加过抗战的文学界的老战士、老作家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 的祝福!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不仅是军事和政治的胜利,也是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在生死存亡的考验面前,古老的中华民族焕发出如黄河咆哮如太行矗立般的精 神力量。在这场全民族的抗战中,中国的广大作家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表现出空前的团结和坚忍不拔、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他们走向战场、走向战斗的军 民中间,用小说、诗歌、散文杂文、报告文学、通讯特写、歌词、戏剧等形式,鼓舞着民族的魂魄、激励着民众的斗志。他们中有的直接就是战士,在血雨腥风中冲 锋陷阵,而在战士们中间,也涌现出了众多作家和诗人。在这场伟大的全民族抗战中,笔就是枪、就是旗帜、就是号角,在中国文学的历史上,作家和诗人的声音从 来没有像这样广泛地深入到战壕、田间、街头,深入到最广大民众的心中。抗战中的文学是中华民族新的精神和文化长城上不可或缺的坚强堡垒,抗日战争的伟大胜 利凝聚着全民族的牺牲和奋斗,也包含着中国作家们的激情和奉献。

  今天,我们走进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举办的“抗战中的文学”展览,这将是一次激动人心的特殊旅程。在这里,我们回到烽火连天的岁 月,回到松花江上,回到太行山上,回到奔腾咆哮的黄河岸边,注视着前辈们坚毅的面容,重温着这些书、这些火热的文字,由此我们触摸着一个个高贵的灵魂,他 们把生命献给了自己的土地和人民,他们有着不同的背景和经历,有着不同的文学观念和创作追求,但是,在国家兴亡、民族大义面前,他们都振袂而起,决然前 行,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抗日救亡的洪流,他们敏锐地感受着一个民族在精神上的觉醒和奋起,满怀热情地用他们的文字传达出中华民族的怒吼和战叫、尊严和意志。 我想,来到这个展览的每个人,都会领受一次爱国主义的精神洗礼,都会深刻地感受到把我们所有的人、把整个中华民族从精神上紧紧连结在一起的信念和力量。而 对今天的作家们来说,先贤前辈的风范和业绩更是严肃深长的召唤和激励,召唤着我们走向时代、扎根人民,激励着我们将个人的创作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 事业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每到历史重大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 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抗战中的文学,正是这样无愧于时代的文学。那些光荣的名字,那些激昂悲壮的篇章,已经 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之中,成为恒久不磨的精神财富。抗日战争的壮阔历史,中国人民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业绩,已经成为代代相传的中国故事,它孕 育出了群峰耸峙的壮美作品,它也召唤着现在和今后的作家,继续书写这部宏伟的民族史诗。

  今天,中华民族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纪念抗战胜利,缅怀先烈和前辈,回望抗战文学,必 将推动中国广大文学工作者更深切地体会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以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书写和记录人 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本文系作者在“血肉筑起的长城——抗战中的文学”展览开幕式上的讲话)

在太行山上(油画)    沈尧伊 作在太行山上(油画) 沈尧伊 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