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抗战胜利70周年 >> 正文

《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开幕 刘云山出席并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8日14:3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1版

首都各界人士代表排队入场参观《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八周年暨《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开幕式7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发表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

  位于北京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庄严雄伟。上午10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全场肃立,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78年前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蓄意制造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面对民族存亡的危机,中国共产党毅然 担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批批抗日勇士和爱国将领义无反顾、浴血奋战,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 次完全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重大贡献。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举行《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 爱和平、开创未来。

  刘云山说,主题展览通过大量珍贵图片和实物,全景式展现了中华民族英勇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展现 了中国人民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展现了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作用,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重要平台和生动课堂。要用好这 个平台和课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历史的艰辛奋斗中吸收养分,从民族的苦难辉煌中汲取力量。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 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进人类和平与 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

  刘奇葆、范长龙、栗战书、杨晶、王晨、杨洁篪、郭声琨、张庆黎和中央军委委员房峰辉出席开幕式。郭金龙主持开幕式。

  在京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代表、抗战烈士亲属代表,中央党政军有关部门和北京市有关负责同志,首都各界群众代表约1500人参加开幕式。

  《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展览共分“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 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铭记历史”等8个部分,总面积6700平方米,展出照片1170幅、文物2834 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