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抗战胜利70周年 >> 正文

梦入洪荒:铭记历史 警示未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8日07: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梦入洪荒

  卢沟桥、“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平型关大捷遗址、台儿庄大战遗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芷江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沿着抗战路线一路走来,我仿佛走进了那段沉重的历史,走进了那段烽火连天、硝烟弥漫的岁月。

  1937年7月7月,卢沟桥,日本帝国主义用枪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掀开了全面侵华战争的序幕。面对日军的嚣张进攻,中国共产党率领全国人民组成统一阵线,与日军展开殊死搏斗。卢沟晓月可以作证,华夏民族保卫家园的意志坚定不移。华夏民族抗击日军的斗志如浩然正气,直冲霄汉。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内,一张张日军暴行的照片,一件件日军遗留下来的原始物品,记录了日军在中国东北犯下的滔天罪行。当我看到平顶山惨案中遗留下来的带着牙印的半块月饼时,我哭了。1932年9月16日,正是中国传统中秋节刚刚过去一天,但就是在这一天,日军竟然将我们3000多名同胞残忍屠杀,屠杀场上尸横遍野、血流成河。

  平型关,八路军115师用死伤600多人的代价重创日军,打破了日本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人心,加强了全国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念。当我看到乔沟原址时,看着那崎岖的地形,似乎感受到了当年那炮火纷飞的气氛,想象到八路军与日军展开白刃战的惨烈。

  台儿庄,清真寺内,400多年的古柏身上弹孔密布,墙壁上深深浅浅大大小小的弹孔比比皆是。看到这些,我想象得到当年的战争是多么惨烈,争夺是多么疯狂。就在这里,中国军人与日军展开了惨烈的巷战,中国军人凭借坚强的意志、不屈的斗志、顽强的品质重创日军。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看着墙壁上那一张张照片,我又落泪了。谁能想到,两名日本军官竟然可以用屠杀中国平民的方式来进行比赛取乐,这是人性的泯灭,这是道德的沦丧。

  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看到了日军的残暴行为肆虐中华大地,看到了日本帝国主义的野心与疯狂。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团结下,抗日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烧遍神州大地,看到了中华民族与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

  铭记历史,警示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任何国家、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

  我们是不畏强暴、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华夏民族!我们都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我们都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身为网络作家中的一员,我们的身上肩负着沉重的历史责任,我们应该通过我们的作品,真实反映那段沉重的抗战历史,让人们铭记那段历史,让读者知道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应该在作品中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引领时代风气,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