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李冰:在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上的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4日16: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在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9月24日)

李  冰

青创会开幕,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讲话青创会开幕,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讲话

同志们:

  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的召开,是我国文学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件大事。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青年作家相聚北京,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交流思想,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共商繁荣创作、发展文学的大计,这对于青年作家更快地成长,对于文学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正能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次青创会是在2007年召开的。六年来,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进,我国文学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作家队伍团结和谐,文学园地百花齐放,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中国文学的国内外影响日益扩大。这样的好形势好局面,是党和政府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包含着青年作家的突出贡献。

  这一代青年作家是改革开放后走上文学道路的。改革开放为青年作家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条件和创作资源,极大地激发了青年作家的创作热情和才思灵感。回顾六年来的历程我们看到:青年作家创作硕果累累。创作的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剧本及文学评论数量颇丰,涌现一大批思想厚重、艺术圆熟、受到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有51位青年作家荣获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显示了青年作家的整体实力。青年作家创作主流健康向上。积极投身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以青春的心灵感受历史进步,关注国家和民族命运,反映人民群众心声,描绘人民的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从不同侧面记录了伟大的时代。青年作家勇于创新。思想意识活跃,创作视野广阔,艺术手段丰富,类型风格多样,个性化写作特征鲜明。网络文学异军突起,成为一道独特景观。青年作家的影响不断扩大。作品已占据我国文学书刊出版发行的重要位置,在青少年读者中拥有大量“粉丝”。有一批作品走出国门,引起国际文坛的关注。还有一些作品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戏剧、动漫、网络游戏等,助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学作品作为文化产业链前端的“母本”作用突显。

  六年来,青年作家以新锐的姿态出现在文学现场,向人们证明了这是一个朝气蓬勃、辛勤笔耕的群体,是一支充满希望、可以信赖的新军。我们向青年作家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同时对这支潜力巨大的文学梯队抱有更高的期待。回顾以往六次青创会,人们可以看到,当时参加青创会的作家,后来大多成为我国文学队伍的中坚,有的成为我国文坛的领军人物。我们发自内心地希望这一代青年作家健康成长,在你们中间出大师、出传世之作。这一代青年作家成长的条件是非常充分和优越的,但是外因终究要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一切有赖于青年作家自身的努力。能不能像人们所盼望的那样出大师、出传世作品,关键在青年作家本人。路在脚下,看你怎么走;笔在手中,看你怎么写。

  上个月,党中央召开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这是一次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会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根本问题、关键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是理论研究、宣传报道,还是文艺创作、思想教育,都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对广大知识分子,重要的是团结,同时要加强引导,特别是要加强政治引导和政治吸纳,使更多知识分子参与实际工作,激励他们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原则性和针对性,如甘露入心、醍醐灌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我们这次青创会的核心内容。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学必须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三贴近”原则,发挥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这是最基本的文化立场,一丝一毫也不能动摇,否则,文学就会变向、变质、变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进一步思考涉及自身工作的一些重大问题,找到不足,提出整改措施”。我们应该从实际出发,认真分析现状,理清思路,用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辩证地认识、正确地处理文学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统一思想,更好地推动我国文学事业持续地、科学地、健康地发展。

  下面,我讲几点不成熟的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坚持主旋律和多样化

  弘扬主旋律,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内在要求,是社会主义文学规律的客观反映。每个社会都有自己的价值主导,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精神支撑。在多样中壮大主体、多声中唱响主调、多元中凝聚共识、多变中坚守根脉,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对文学提出的要求。

  什么是主旋律?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弘扬主旋律,就要将其贯穿于文学创作之中,热情讴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生动展示我国人民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创造历史的宏伟业绩,让文学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起到凝聚力量、提振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

  主旋律是个有着极为丰富内涵的文化范畴,弘扬主旋律不是对创作题材和主题的限制。我们不搞“题材决定论”,因为“题材决定论”违反文学创作的规律,不能促进文学的繁荣发展。题材确有大小轻重之分,积极倡导青年作家书写重大题材,不等于只写红色历史、革命故事、英雄人物。主旋律代表着一种精神,反映着社会主流价值取向。有了这种精神、这种价值取向,不论什么题材都可以体现主旋律,成为主旋律的鲜明乐章。把主旋律“窄化”、“固化”,视之为图解政治、贴标签,并在误读的基础上产生对主旋律的隔阂感是很不应当的。

  题材固然重要,但好题材不一定能出好作品。如果把主旋律题材写得概念化、模式化、简单化,缺乏感染力,读者也不会买账。同样的题材,写出的作品效果大相径庭,是作家的水平使然。青年作家要下功夫提高写作水平,争取写出更多富有感染力和深入人心的主旋律作品。

  主旋律与多样化相辅相成。要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文化需求,题材体裁一定要丰富多样,形式手法一定要千姿百态。文学作品最忌雷同、克隆。我们经常看到有的作品虽不是抄袭,却似曾相识。老一辈作家的创作是有鲜明特色的,比如“山药蛋派”、“荷花淀派”等等,他们的作品辨识度很高,有的作品读上几段文字便可以猜出作者。现在这样的作品很少见了。海明威说,“一个真正作家的每一部作品,都应是不断探索未曾到达领域的新起点。”青年作家应该有“我峰独秀”的个性追求,不要从众跟风,丢失自我。

  二、丰富作品的内容和形式

  内容与形式是个古老的话题。在文学创作中,追求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统一是很高的境界。鲁迅先生就曾把自己的创作总结为“表现的深切和格式的特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