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2013年《民族文学》作家翻译家改稿班 >> 正文

2013《民族文学》多民族作家改稿班在京开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5日14: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3《民族文学》多民族作家改稿班开班典礼2013《民族文学》多民族作家改稿班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现场开班典礼现场

  4月15日,由民族文学杂志社主办的“2013《民族文学》多民族作家改稿班”在北京开班。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民族文学》主编、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等出席了开班典礼。

  本次改稿班共邀请到来自13个民族的26位作家,他们都是近两年在《民族文学》发表过作品,并引起一定反响的作者,不仅包括达真(藏族)、单永珍(回族)、刘荣书(满族)、金昌国(朝鲜族)、曹有云(藏族)、梦亦非(布依族)等具有一定创作实力和知名度的作家,还特别关注到句芒云路(苗族)、苏笑嫣(蒙古族)等颇具创作潜质、刚刚崭露头角的80后、90后作家。他们将最新创作的小说、散文、诗歌作品,带到改稿班上,与编辑面对面交流研讨,吸取意见,精心修改,力争推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好看又耐读的精品力作。同时,改稿班还将邀请何建明、李敬泽、梁鸿鹰等文学界知名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并组织学员就创作观念、经验技巧、民族特色的寻找与彰显等话题进行座谈交流,进一步开拓创作视野,增强对文学事业的理解力与使命感。

  白庚胜代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在讲话中对少数民族作家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说,作为文学人,要把握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好机遇,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与时俱进,顺势而为,广大少数民族作家们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紧贴时代脉搏,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热情讴歌社会主义时代风尚,创作出更好更多的群众喜闻乐见的佳品力作,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叶梅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波澜壮阔的多民族文学,越来越成为中国文学一个非常重要的存在,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独特窗口。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少数民族文学刊物,《民族文学》着力实施精品战略,围绕“办好”两个字下功夫,多年坚持编辑与作家面对面改稿,通过改稿班推出了一批又一批少数民族优秀作家作品。刊物与作家是同步成长的关系,只有作家作品的水准提高了,刊物才能真正办出品质,在更大范围内获得影响,并且走向世界。

  维吾尔族女作家阿舍作为学员代表在开班典礼上发言,表示《民族文学》近几年坚持举办的改稿班活动,在少数民族作家中影响很大,对于作家成长及作品的精益求精很有帮助。在天朗气清的春天的北京,在门头沟这样一个安静清幽之所,学员们一定会潜下心来,把作品写扎实、改完善。

  据悉,本次改稿班将在4月20日结业,为期6天。结业式上,还将举办第二届“少数民族题材优秀影视文学剧本遴选”颁奖仪式。

  出席开班典礼的还有:《诗刊》副主编商震、《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民族文学》副主编石一宁等。会议由《民族文学》副主编、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李霄明主持。

开班典礼结束后大家合影开班典礼结束后大家合影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