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郭川精神"文学创作研讨会青岛文学院召开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黄靖斐  2017年03月06日09:31

2月28日,由青岛市作协主办的“郭川精神”文学创作研讨会在青岛市文学院召开。会上作家们探讨了如何以文学的形式宣传郭川精神,扩大其影响力,让中国乃至世界认知郭川、了解青岛。

曾自掏腰包保留“青岛号”

距郭川2016年10月26日在夏威夷附近海域失联已经127天,青岛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会长林志伟透露:“我和郭川2004年认识,可以说这10多年来我是看着他成长并一步步取得成绩的。郭川是体制外的,他在国内没有什么领导,所以他就把我当作他的领导。踏上这条路,就是靠他的坚持,追求生命价值的最大化是他的目标。曾经有一次郭川把出海的帆船命名为‘中国青岛号’,但国外的赞助商不同意,最后他是自掏腰包拿出了150多万元租下了船,才得以保留这个代表青岛的名字。”说到这里,林志伟有些哽咽:“这漫长的127天,我们都很想念他。”

青岛市作协主席郑建华说:“郭川已经成了青岛的名片,他身上体现出来的勇敢、坚韧、自信的精神,是敢为天下先,勇于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精神。希望他现在正像鲁滨逊一样生活在某个荒岛上,希望有一天我们还会见到他。”研讨会上,确立郭川为青岛这座开放城市的文化品牌人物。郭川创造的价值不仅仅是一项世界纪录,更重要的是他的壮举改变了世界看待中国人的眼光,这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需要的精神。“郭川精神”不仅仅属于中华民族,也属于整个人类。

塑造有血有肉的郭川

作家与评论家代表们探讨了郭川精神的内涵、价值与意义,并围绕如何用文学的形式来讲述郭川故事、如何宣传郭川精神的主旨表达了各自的看法。作家代表卢戎透露,2014年她曾见过郭川并已经开始写关于他的书,关于写书,郭川希望不仅能分享他的航海经历,更要全方位地展现航海事业的魅力,总结航海经验,展现团队、亲人以及社会的倾力付出,而不是只写他个人,“这是他的愿望,也算是一个约定”。

卢戎认为,在弘扬郭川精神的同时,作家应从各个角度、各个阶层的反应做出判断,要写出真正的人性,要写出一个人,而不是一个神,希望更多的人通过作品真正地懂他、理解他。从文学的角度,不仅要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郭川,还要塑造出诗性的、艺术性的郭川。希望这个创造了无数个奇迹的男人,有惊无险地回家。卢戎说:“如果有一天,郭川重返家园,我用这本书迎接他荣归故里,也算是了却了当年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