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原创>>小说>>诉衷情

诉衷情

第十三篇  较量(二)

2017年02月06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秋水晴峰

  酒席可以说是社会的一个缩影,明面上是讲理与礼,其实背后凭借的都是势力。谁的势力大,谁就立在了不受约束的制高点,用理与礼去制约别人。

  白虎星和东北拿破仑,是两股道上的不同势力,彼此没有隶属关系,目前也看不出谁比谁的势力更强大。我心里猜测,文斌弟这只白虎星,要罚钟礼仁这位东北拿破仑三杯酒,恐怕很难。

  钟老板,文斌弟斜靠在椅背上,淡然道,田会主请朋友吃饭,说好下午6点整,你迟到半个小时,我说罚你三杯酒,是依照酒席上的规矩,得到了田会主,还有其他各位朋友的赞同。

  文斌弟这几句话,将酒席上的惯例和现场来客的势能,全都拉到了自己这边,一下把钟礼仁置于被动孤立的境地。

  是么?不会吧!钟礼仁道,我看尊敬的东道主田慧女士,都没发声,就你小白经理一个人,这么大大咧咧,冒冒失失。

  钟礼仁这几句话四两拨千斤,将文斌弟整合的力量进行了分化,将自己的被动孤立一下置换给了对方,又用 “尊敬的东道主”与“小白经理” 这称呼上的差异,来狠狠贬抑了一下文斌弟,后面紧跟着连用两组叠声词组,直接将文斌弟贬到了不懂事的小毛孩的窘境。

  顿了顿,他又进一步道,再说,规矩都是人制定的,也都是人废掉的。

  我得承认,钟礼仁说话,确实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气势。大概他自认为,今天这场合,他自己有这个实力。他在我面前吹嘘,他省政协常委,行政级别相当于副省级。也不知,他在级别更高的大人物面前,是如何表现的。

  如果此时我不表态支持文斌弟,那这一回合白虎星算是败给了东北拿破仑。

  我望着文斌弟,没有立即表态,我想看他如何绝地反击。

  文斌弟调整了一下有点歪斜的坐姿,然后不紧不慢问道,钟老板,你的马头山煤矿,现在生产安全吗?

  这个问题似乎与罚酒之事风马牛不相及。不过我倒是很有兴趣听下去。

  钟礼仁望着文斌弟,他的眼睛好像略微睁大了一些,但没有回答。

  我估计,眼下的较量不会很快结束,便提议道,我们边吃边聊,罚酒三杯,放在后面也行啊。

  于是大家边吃边聊。

  钟礼仁侧脸望我一笑,道,田慧,你已经在改变游戏规则。

  那你呢?我随口问道。

  我要废掉酒席上这个规则,钟礼仁道,前天跟省府赵秘书长一起吃饭,他晚到几分钟,有人想用这个惯例罚酒,被我当场废了。

  文斌弟刚要说什么,这时钟礼仁手机响了。他起身说了声对不起,就离席接听电话,好一会儿才回到座位,对我道,深圳天启集团的总裁来电话,他们明天上午提前到吉州,洽谈那个华天项目。

  华天项目,钟礼仁跟我提起过,这是一个有色金属采炼项目,深圳那边的公司有这方面的技术优势。

  文斌弟见刚才自己的提问被岔开,于是接着追问道,钟老板,三年前马头山煤矿事故,那几户矿难家属,后来没有再闹了吧?

  这句话让钟礼仁那双眯着的丹凤眼,终于完全睁开了。他双目炯炯有神,盯着文斌弟,没有回答,紧闭着嘴唇形成有力的法令纹,增强了他面部的威严。

  马头山煤矿是金城的一座大煤矿。三年前煤矿发生了安全生产事故,3号矿井瓦斯爆炸,金城的媒体报道说被埋井下的矿工全部救出。但上官君私下告诉我,他暗中采访到的实际情况是,仍有5名井下矿工未能搜救出来而遇难,煤矿老板掩盖真相,花钱私了,地方官员怕问责丢乌纱帽,也积极配合,但仍有2户矿难家属要上访上告,煤矿于是找来黑道恐吓威胁,方才摆平。

  我不知道马头山煤矿老板是谁,此时听文斌弟这样说,我怀疑是钟礼仁。我跟钟礼仁交往才一个多月,他的生意生活,应该还有很多我不知道的领域和秘密。

  你不担心他们再闹事吗?文斌弟见钟礼仁只管盯着自己不回答,就又问道,你不担心,说不定有内鬼想要玩你,让人偷偷去煽风点火?

  钟礼仁终于忍不住了,道,白经理,你说这话,是什么意思?

  龙哥你不会忘记吧?文斌弟问。

  龙哥?钟礼仁非常警惕望着文斌弟,问道,龙哥是谁?他怎么了?

  你就别装了,文斌弟道,马头山煤矿,不是找龙哥,摆平那几户闹着上访的矿难家属吗?这里面的交易,我是……

  等等,钟礼仁打断文斌弟的话,抬手制止道,你不要说——

  顿了顿,钟礼仁道,白经理,你认识龙哥?你们是什么关系?

  文斌弟淡然道,我跟他是好兄弟。怎么,你不信?

  说着文斌弟掏出手机,拨了一个号,一会儿就通了,他将手机递给钟礼仁,道,钟老板,要跟龙哥说几句?

  钟礼仁摆手。

  文斌弟摁了免提,对着手机道,龙哥,我现在跟钟礼仁钟老板在一起吃饭,嗯,对,马头山煤矿的老板,嗯,要不要跟他聊几句?说着将手机递给钟礼仁道,龙哥想跟你聊几句。

  钟礼仁皱着眉头,将手用力往外一摆。白虎星见了对着手机道,钟老板现在心情不好,不想接电话。说着将手机挂了。

  白经理,你究竟是哪路神仙?钟礼仁问白虎星,口气明显少了此前那种居高临下傲慢。

  我是哪路神仙不重要,白虎星淡然道,重要的是你把罚你的三杯酒喝了。

  钟礼仁转向我问道,田慧,你的这位朋友,真的只是网游公司的经理?你真的很了解他吗?

  还没等我回答,就见赵伟推门进来。

  钟董事长——

  赵伟的表情和声音显示出很克制的热情。

  赵总,钟礼仁道,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

  我哪知道,赵伟道,我在大厅遇见田会主,她保密的很,要是我知道钟董事长光临,我不就早来敬酒了吗。说着让服务员倒满酒敬了钟礼仁一杯。

  钟礼仁没起身,坐着喝了一口。

  赵伟毫不介意,又跟我喝了一杯,跟在座的其他几位礼节性地举了举杯,然后轻声批评孙丽丽道,孙经理,钟董事长光临,你怎么没早点告诉我?酒店有贵客,要提前报告总经理,这是规矩。

  孙丽丽望了一眼白虎星,当面顶撞赵伟道,我是酒店大股东的代表,用得着跟你报告吗?

  赵伟闷闷地哼了一声,转身走了。

  不一会儿,赵伟又来了。这回他是陪同一位当地实权派来敬酒,其知名度我想很多人都知道他。他就是金城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丁建军。

  钟董事长,丁建军走到钟礼仁身边道,刚刚听赵总说,才知道钟董事长您在这里。

  孙丽丽起身招呼服务员给丁局长倒酒。

  钟礼仁依然坐着,笑道,建军局长,今晚是我的好友田慧女士邀请的小范围私人聚会,也不便惊动你们地方,今晚来金城,从天书记我也没跟他说。

  从天书记,就是金城市委书记吴从天。钟礼仁跟我说过,他跟金城高层都很熟,尤其是市委书记吴从天,可以说是哥儿们。

  丁建军举杯敬酒,一杯喝干。钟礼仁终于站起身,端杯喝了一口。

  钟董事长,丁建军道,您难得来金城,晚上就在我们这儿住下,我来安排。

  钟礼仁道,晚上我要赶回省里。顿了顿又道,下午省委郑书记视察我们集团,他现场提的几个问题,明天我要再跟郑书记汇报,得准备一下。

  丁建军一听,连忙道,钟董事长有重要事情,那就下次,找个合适的时候,我请钟董事长,和田慧女士。

  这时丁建军又跟我敬了一杯酒。

  我认识丁常委丁局长,但他不认识我。此刻丁建军能叫出我的名字,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在网上的知名度引起了他的关注,还是因为刚才钟礼仁对我的介绍;不过,这位金城实权派人物能跟我敬酒,我可以肯定与我的网络知名度无关。刚才钟礼仁说我是他的好友,我发现丁建军的看我的眼神就不太一样。

  丁建军转身要走,钟礼仁突然道,丁局长,我想跟你打听一个人。

  丁建军回身,满脸笑容道,钟董事长,您打听谁?

  钟礼仁瞥了一眼文斌弟,道,金城一家网游公司,姓白的经理。

  因为迟到罚酒,引起两个人的较劲,将公安引进来可不好。于是我对钟礼仁道,礼仁,这点小事,就不用劳丁局长的大驾了,我跟白经理很熟,我可以告诉你。

  钟礼仁对丁建军笑道,丁常委,田慧很向着金城父母官啊。——好,我就听她的,不给你们添麻烦了。

  丁建军和赵伟走后,我决定终止这场罚酒的游戏,对文斌弟道,白经理,钟董事长晚上还有重要任务,罚酒三杯,我看就免了。

  这怎么行,文斌弟道,什么地方,都得讲规矩。

  这事是我纵容的,我只好道,那好,我代劳了。

  我让服务员拿出三个酒杯一字排开,倒满,我端起一个杯子刚要一饮而尽,却不想被文斌弟制止。

  这时上官君端起自己的酒杯,起身道,我们都是田会主的好朋友,我们大家还是共同干一杯。

  钟礼仁立即赞同道,好,无冕之王这个提议好。说着拿起余下的其中一杯,

  我很高兴,道,上官君这个提议好!今天来的都是我的好朋友,我们一齐干杯。

  文斌弟斜了一眼钟礼仁,拿起余下的最后一杯。碰杯的时候,他避开了钟礼仁。

  第二天,钟礼仁刚走,我就接到上官君的电话。他问我是怎么认识钟礼仁的,以前怎么从没听我提起过。我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隐私,你也一样。他听后没出声。我表扬他昨晚那句话说的好。上官君似乎知道我所指的是哪句话,道,昨晚你已经表扬过了,现在又表扬我。我说,从这件小事,可以看出你的人品胸襟。上官君故意道,是吗?有那么严重吗?我说,你本可以坐山观虎斗,看东北拿破仑出手修理白虎星,可你没有,你让大家共同干杯。上官君道,我这是为了你。

  我这是为了你。上官君的这句话让我心里荡起了一层细微的涟漪。上官君知道,我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好朋友之间互相仇恨,所以,他没有为自己遭绑架的事,揪住文斌弟不放,昨天也没有在钟礼仁和丁建军面前去揭文斌弟黑社会老大的底。对此我很感动。(汪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