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2015全国两会 >> 正文

莫言委员:艺术创作要有个人风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7日12: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怎样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莫言委员在两会期间如是说,写小说的谁不想写出《红楼梦》来?美术家谁不想成为齐白石?音乐家谁不想成为贝多芬?但是个人主观的追求怎样体现出来,最后还是要变成作品。一部伟大的作品的产生,需要各方面条件的“凑巧”配合。

  “讲好中国故事”是大众对文艺工作者的期待之一。“怎样讲好中国故事?我作为作家,是用写小说的方式来讲中国故事,戏剧家用戏剧的方式来讲中国故事,每个艺术工作者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莫言谈到,创作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光靠重视不行。艺术工作者要跟时代密切相连,要深入生活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把握住时代发展最重要的信息。要靠个人的努力,沉下心来搞创作。艺术创作要有个人的风格,有关方面要对艺术家的创作个性予以充分宽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