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2015全国两会 >> 正文

黄至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增强民族认同感、自豪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4日07:34 来源: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黄至安全国政协委员黄至安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林洛頫)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国民珍惜和维护自己的思想文化,达到凝聚民心,增强民族认同感、自豪感和爱国心是当前我国社会的重要职责之一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黄至安提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建议。

  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而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

  对此,黄至安呼吁教育部门能将《道德经》等传统经典部份章节作为小学、初高中、大学传统文化课程的教学内容,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这对于受教育者道德素养、人生观、价值观和思想智慧的形成以及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

  “以老子《道德经》为例,它对我国古代哲学、科学、政治、宗教、伦理道德、医学养生、艺术美学等各个方面都产生深远影响,也是中国传统著作翻译到国外最多的一部经典,为众多西方学者和有识之士所惊羡和研究,老子本人亦被称为‘中国哲学之父’。”黄至安对记者说道。

  同时,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西方的一些节庆和生活习惯为被其政治、经济、文化等意图所裹挟进入我国,很多人开始满足于对物质本身的追求,摈弃了民族传统,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一些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逐渐被淡忘,取而代之的是对西方节日的盲目追捧。

  针对调研掌握的情况,黄至安表示:当前年轻一代以及部分商界、学术界精英阶层中对传统文化逐步淡忘,节日文化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考验。而根植于我国古代农耕文化,在长期的流传过程中而形成了中华文化的内涵,完整地体现了中华民族人伦血亲、礼教德治、热爱家园、热爱生活、慎终追远、敬祖报本的核心价值,是中华民族精神世界的生动展示,也是国家历史积淀与文明性格的具体象征。

  “目前,国务院已将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此举无疑极具现实和历史意义的。我希望弘扬和挖掘传统节日文化的价值,发挥传统节日文化的教育意义,以理性的眼光、科学的方法,努力探寻这些传统文化的特点和价值,,将它保护传承好。” 黄至安呼吁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