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2015全国两会 >> 正文

傅莹微笑论“兄弟” “柔中带刚”解难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6日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旭、蒋涛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社发 陈文 摄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社发 陈文 摄

  4日上午约11时,一头银发、面带笑容的傅莹步入此次两会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现场。一开口,傅莹先祝福中外记者“羊年吉祥,阖家安康”。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4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将近80分钟的记者会中,傅莹共回答中外记者提出的15个问题,其中不乏涉及人大代表违法、反腐如何“治本”等“刁钻”提问。她几乎在回答每个问题时都露出“傅式微笑”,“柔中带刚”地解答媒体抛来的难题。

  首个问题就充满“火药味”。官方统计显示,十二届全国人大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已有39名因涉嫌违法违纪被终止了代表资格,这一数字超过上一届五年的总和。记者问,“是我们在选代表的时候就没有把好关,还是代表选举制度本身就存在缺陷呢?”

  “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它不是一个特殊的身份,应该说这既是使命,也是责任。”傅莹加重语气说,这一方面反映了中国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中国加强了对代表监督的效果。她提及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表示将在今年底明年初的乡、县两级的人大换届选举中“依照法律程序进行,能够风清气正”。

  在回答问题时,傅莹不时话家常、讲故事,柔声细语的表达,为发布会增添了亮色。

  谈及内地和香港的关系,傅莹提到内地热播节目《奔跑吧兄弟》,并以节目中内地和香港年轻人携手闯关为例,强调兄弟之间应该齐心协力,“多积累正能量,有些问题商量商量不是办不了,不是解决不了……但是如果都集中在负能量上,该办成的事也很难办成。”

  傅莹还回忆起汶川地震时,“香港那么多人慷慨解囊,还有不少人到灾区做志愿者,我当时很感动,还是血浓于水”。她希望内地和香港“相互尊重,多念彼此的好”,共同化解一些误解、分歧,一起往前走。

  在2013年首次以发言人身份亮相时,傅莹就曾提到自己“每天早上拉开窗帘看雾霾”。今天面对记者“史上最严环保法”相关提问,傅莹微笑着说,“今天早晨我拉开窗帘,看到蓝天白云,真是心里头充满了感动。”

  说到一些有法不依、破坏环境的行为时,傅莹展现出“刚”的一面。她收起笑容,指节敲着桌子说出法条相关规定,并表示这是部“有牙齿”的环保法,对污染“零容忍”,惩治措施“非常严格”。

  发布会上,这种“柔中带刚”的回答随处可见。提及海外反腐问题时,傅莹表示,要充分利用国际法律和国际机制,使腐败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也要面对法律的惩治”;谈及人大监督工作时,她表示,人大“不是为了反对而反对”,而是解决问题;说到国防预算,傅莹提及“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不会忘记”。

  在回答中国军费这类“必答题”时,已第三年担任大会发言人的傅莹与记者幽默互动。“我这是第三次做新闻发布会,每次外媒都要问军费”,“早早地文章都写好了,中国军费如何如何,就等着今天这个数,数一出来,他文章就出去了”,傅莹“揭穿”媒体抢“时效”的常用方式,引发现场中外记者一阵笑声。

  “但是今年你很客气,你没有问我们为什么增加军费,你只是问是不是增加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态度变化。”她话音甫落,现场又传来一阵笑声。

  幽默之后,傅莹透露了“硬”新闻:2015年预算草案当中建议的国防预算国防费用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

  谈及傅莹这场发布会的表现,日本记者益满雄一郎认为,“既有女性的柔和,又有前外交家的气度”。(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