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正文

《解放军报》评论员文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31日12: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

  一谈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作出精辟论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作出科学判断,必将对推进文艺繁荣发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产生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这是对文艺工作规律的 科学总结。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就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 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 向。

  文艺的根基在人民,文艺的源泉在人民,文艺的精髓在人民,文艺的前途在人民。人民生活中本来就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 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一切影响社会、传之后世的文艺作品,反映的都是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

  象牙塔里不会有持久的文艺灵感和创作激情。文艺工作者应该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虚心向人民 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 注在自己的笔端。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也是一支军队的精神和灵魂。长期以来,军队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满足官兵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体察官兵 愿望、反映官兵心声、回应官兵期待,在弘扬主旋律、引领社会风尚上发挥了带头作用,在鼓舞部队士气、促进使命任务完成上发挥了激励作用,在陶冶官兵道德情 操、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上发挥了引导作用。面对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大潮,面对社会文化生活多样活跃的态势,面对军队建设转型和官兵文化需求的 新变化新特点,军队文艺工作者要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发展繁荣军事文化的重任,紧贴时代要求、紧贴使命任务、紧贴官兵实际,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努力创作更 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提升军队文化软实力、展示我军良好形象作出应有贡献。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

  二谈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同时,也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 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人忽视了文艺的社会效益,一味追求经 济效益、追求低级趣味,是非不分、善恶不辨,把作品当作追逐利益的“摇钱树”,当作感官刺激的“摇头丸”。殊不知,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 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

  鲁迅说过:“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文艺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可以有经 济效益,但一定要以社会效益为前提。文艺作品的生命力,归根结底体现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这是衡量优秀文艺作品的基本标准,也是推动文艺 事业发展的价值指引。只有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传递好声音,做到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情操,才能赢得人民喜爱、艺术认可、市场欢迎。

  言之无文,行而不远。不当市场的奴隶,在于静下心来、潜心钻研、开拓创新,创造出精品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艺术精品之所以 “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 练,努力做到“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要处理好义利关系,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 清名,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鼓舞人激励人。

  先进军事文化是我军的政治优势和显著标志。军事文艺对于展示我军良好形象,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对于陶冶官兵情操、促进官兵全面发展,具有不 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无论是一首诗、一首歌,还是一部剧、一部影,都要说出官兵的心里话,写出官兵的真感情,让官兵发自内心地喜欢。军事文艺要坚持“姓军” “为兵”,讴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讴歌广大官兵的崭新风貌,给官兵精神补钙、士气加钢、思想淬火,更加有效地激发起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 献身强军实践的热情。

  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

  三谈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这是文艺创作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更是文艺工作者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 归。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社会兴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舆论氛围日益浓厚、传播渠道不断拓展,核心价值观走进千家万户。但 是,仍然有一些人价值观缺失,观念没有善恶,行为没有底线,没有国家观念、集体观念、家庭观念,不讲对错,不问是非,不知美丑,不辨香臭。这些问题如果得 不到有效解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难以顺利推进。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应该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文艺工作者只有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 化雨、润物无声,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为,成为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作为公众人物,文艺工作者的社会影响 力较大,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更应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

  文艺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具有独特作用。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 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 道德的生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军队文艺工作者是传播党的意志、弘扬主流价值的排头兵,理应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 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西方敌对势力一直把我军作为意识形态渗透的重点。军队文艺工作者要充分认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当代革命军人 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政权意识和使命意识,以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用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塑造中 国心、民族魂、强军志,为凝聚强国强军意志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