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邵璞诗选》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 >> 正文

彭学明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7日16: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彭学明彭学明发言

  我读过邵璞的诗作,他最大的优势,一是本身在写诗上达到一定的高度。后来画画,他把诗人与画家的身份相结合,通过文字打通了文学与艺术的通道,所以他的作品既有诗情也有画意,诗情与画意结合得比较完美。他的诗歌里可以看到白描似的诗句,比如《小巷里的女孩子》就是白描的,讲的是大白话,但是寥寥几笔,就把孩子那种阳光、沉静、艰辛、乐观描写得跃然纸上。诗集的第75页完全是写意的,第39页完全是工笔画,把一个男生朦胧的情感,想见女孩不敢见的那种羞怯与闷骚,写到了极致。他的诗也有一种雕刻的感觉,比如《鲁迅故居》,他从6个角度去写鲁迅故居,诗情画意结合得非常好,使人感觉很柔美。

  我建议《邵璞诗选》里选择的诗和画应该是结合在一起的,比如孤舟,蓑衣,老人,要把几个意象展示出来,把诗和画结合起来。如此,才能体现出双重的身份,双重的智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