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邵璞诗选》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 >> 正文

霍俊明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7日14: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霍俊明霍俊明发言

  邵璞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写诗,到今天成为一个美好的记忆。实际上把邵璞再归为朦胧诗肯定是不对的,他还是处在大学生诗歌运动的背景之下。读了邵璞从80年代到90年代的诗作,我感觉他的诗歌变化并不是很大。读他的诗歌,我首先想到关于诗歌声音的说法。邵璞的诗肯定是面向自我,但是这种自我又是敞开的。为什么他的作品读起来,读者会有同感?这是因为他的自我还是面向公众的,邵璞诗歌的声音恰恰是一种宣告性的。

  这种宣告性的声音有几个特点。一个是它带有上世纪80年代的文化符号,其一项都比较公共化,比如江河、大山、旭日、路灯等。在邵璞的诗歌中,一种公共的、外在的声音比较明显,它跟歌词好像区别不是很大,甚至有的诗歌押韵是非常严谨的,所以他的声音决定他的公共性。同时,他的诗歌中有很多箴言警句,这也是当时大学生写作的特点。在诗选中,有一些关于城市的诗歌,对城市肯定的比较多,有对科技城市的赞颂。但随着社会语境的变化,当下诗人对城市更多采取的是批判的态度。从中我们可以感悟诗歌主题与时代语境之辩证关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