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邵璞诗选》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 >> 正文

杨锦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7日14: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杨锦杨锦发言

  我跟邵璞也是同时代的人,我1980年进黑龙江大学,我们当时也创立了诗社,跟各地学校联系也比较多。研讨邵璞的作品,让我们有机会对上世纪80年代的校园生活和当时的诗歌运动进行一次回顾。

  邵璞的诗非常有个性,也非常有特点。他的代表作《周末,我们去了女同学宿舍》,描述的应该是一代年轻人的记忆。到今天,30年以后,我们再重读这些作品,感到非常的亲切。可能邵璞根本没去过女生宿舍,但是他捕捉了一种意象。

  我觉得,邵璞的诗歌语言确实比较朴素,而且口语化。在他的作品中,有一种悲鸣在,特别是他内心孤独的感受,还有他的一些青春萌动。他所写的,大都是很有情怀的东西,他仿佛在寻找一个什么东西,但是始终没有找到。从邵璞的诗中,我感悟到,诗歌应当给人以真诚美好和善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