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邵璞诗选》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 >> 正文

赵忱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7日14: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赵忱赵忱发言

  我喜欢邵璞的诗。在上世纪80年代的校园里,我带着一种崇拜的心情去阅读朦胧诗。现在读邵璞的诗,仿佛跟着他的诗句重新回到了80年代。我们知道,古代的文人经常如此,但现在却“画家就是画家,诗人就是诗人”,很多都是为了钱而画,没有变成自身的一种修养方式。邵璞兼修诗书画,很是难得。

  邵璞的诗歌中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节奏与句式。他的诗很适合歌唱,虽然我读得不大懂,但我觉得这些诗就像被谱了曲子的词,不仅押韵,节奏真的非常好。这样的诗有一点像唐诗宋词,读着读着不自觉就背下来了。

  关于邵璞这个人,我觉得,什么都冷了的时候,他还是热的。我们每个人都有成功和失败,可能在他最不顺的时候,他的心也是很热的,反过来说这句话,当整个社会都在发烧的时候,邵璞可能是清醒的,所以他的诗歌中洋溢着良知与饱满的情感。我觉得,像邵璞这样充满了诗情的诗画家,我们应该多加推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