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邵璞诗选》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 >> 正文

王界山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7日14: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界山王界山发言

  我以前看过邵璞的画,现在又读到了他的诗。我觉得,邵璞虽然是一个画家,但是他的画中有一种诗意的表达,有一种对生活的温情。我觉得邵璞搞艺术创作,没有太直接的目的性,他很洒脱。我有一次和他一起出去采风,大家都抢着画达官贵人,而邵璞却将笔触锁定在一个基层的战士身上。这么多年来,虽然职业不断变化,但邵璞依然在内心保持着对文学、诗歌、美术的热爱。

  他总是在一种低调的心境中不断地进行艺术的创造。我觉得他是一个有君子之风的艺术家。他的胶墨山水画,很有格调,他的笔墨当中流露出时代的精神。他的作品用简约的线条呈现出丰富的表现力,这是极为难得的。我也画水墨,我发现有时候用笔过了以后,会罗嗦了,甚至词不达意了,这个画用笔再多再少都是一种缺憾了,要做到恰到好处、恰到其分。这完全是出于一种心性了。

  邵璞的画充满了一种生命的律动,是一种对大自然的眷恋,再说高一点已经接近那种所谓天人合一的东西,所以他的笔墨耐人回味。当今画界不缺乏用功者,就缺乏真正有痴心的人,有些画家更多的是注重了每平方是多少钱,每天有几个订单,非常浮躁。邵璞痴迷于画,有一种对艺术的坚守,值得我学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