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邵璞诗选》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 >> 正文

李怀亮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7日14: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怀亮李怀亮发言

  邵璞的诗,我以前读过一些,这次又读了一些。我更加体会到邵璞诗歌中的那种律动,其中的的感情线索、丰富意象都非常精彩。我读起来,对这些作品感到特别亲切。我也是78届的学生,当时的社会氛围和精神状态与现在的是不一样的。读邵璞的诗歌,我能感受到那一代人的精神共同性。《邵璞诗选》中的很多作品,都是典型的80年代的声音,读了之后,又勾起来一种思绪和情怀,感觉到这是一种精神上、血脉上的相通感。这种精神也许是现代诗歌中最需要的。

  上世纪80年代,文学爱好者很多,而且很受人们的瞩目,但现在文学的话语权让给了管理、经济,作家和诗人不再占据中心位置。对于邵璞来说,他没有强调其他的身份,而是表现出对于画家、诗人身份的认同,这说明他有一种内心的追求。我读邵璞的画也好,读邵璞的诗也好,都有一种很沧桑的东西、很遥远的东西,但是其内里还是一汪清水,非常的清澈,非常的甘甜。在沧桑之后,最难得的还是有那么一颗最柔软的心。

  邵璞是南方人,但在北方生活了很长时间,有北方汉子的那种豪迈、豪壮,当然也有南方的婉约、柔情。这两者在他的诗和画中都结合得很好,体现出一种大气派。他的胶墨作品,我感到有这样几个特点:一个是叫大气,再一个内涵丰富,还有感情浓烈,还有是意境感非常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