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邵璞诗选》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 >> 正文

邱华栋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7日14: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邱华栋邱华栋发言

  我写诗的时候也就是十几岁,当时写诗参考的教材就是《朦胧诗选》。那本诗选中就收有邵璞的诗,所以现在看到邵璞的诗集,首先唤起的是我对最开始写诗的感觉、感情,很多具体的事想起来了。邵璞收在《朦胧诗选》里面的那几首诗,我读的时候印象非常深刻,特别有感触。当今天再看这些诗时,我就有一种特别强烈的感觉,仿佛一个时光的容器放在那儿,把某种东西给定住了,让我们重新打量1980年代启蒙文化背景下文学写作的价值。

  读邵璞的诗,我有一个很强烈的感受,他的作品虽多是上世纪80年代写的,但现在一点也不过时。他的作品不追求意象突出、怪异,然后朦胧、晦涩,而体现出一种雅正的风格。这种诗风可能在80年代不受关注,但来到当下就获得了它自身的价值。邵璞的诗风内敛、坚实,最终归于雅正,但是他的诗里边也有特别活跃、特别活泼、特别生动的东西。

  《邵璞诗选》实际上是一本诗书画的合集,邵璞的字枯瘦有劲,他的胶墨画也特别有创造力,焦枯的感觉极好。读这本诗选,仿佛我们一块重温1980年代特别是朦胧诗以来的诗歌创作的那种状态和感觉,我们今天回忆它发生的环境,赋予其新的意义。可以说,这本书呈现了30多年来一个当代艺术创造者的精神痕迹,所以我觉得特别的有意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